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读后感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读书笔记》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读书笔记
我是用了三天的时间看完米兰昆德拉这本将近400页的巨著的。说它是巨著肯定是不为过的:米兰昆德拉最负盛名的作品,同时《纽约时报》也曾评论说是20世纪最重要的经典之作。当初买这本书时,完全是因为它的声名在外,也曾有一点点小小的误解。有人说过,“每一本书,都是一场遇见”。与一本书不期而遇,如同遇见一位心仪的人儿,不知是怎样的不幸或者幸运。不管结局如何,过程都是好的。而遇见昆德拉,又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心里无不是感激。
起初以为这会是一本纯哲理的理论书,总会有点枯燥乏味。只是自己一直对哲学比较感兴趣,又被它清新简洁的封面所打动,还是读起来了。书里第一句话就是“永恒轮回”,不免又让人打了个冷噤,好大的口气!继而又讲到尼采,非洲部落之间的某一次战争,法国大革命,希特勒,巴门尼德„„仿佛就这样被推入了历史幽暗的隧道中来了,黑漆漆的,仿佛没有尽头,但总是在几处闪着光,也许,循着那些光,我们能够找到出口。随后,笔锋一转,我们跟着这光,进入了另一个隧道中来,也就看到了隧道中还有其他的人,原来不止是你一个人被困在里面,还有许许多多其他的人,穿行其中,我们都在探索着,思考着,如同托马斯他们一样。这不得不说是大师的高明机智之处呀,仿佛巨人一般,俯瞰在上,历史为经,民族为伟,把那些“隐喻”“暗道”“陷阱”“机关”天衣无缝地连在一起,同时又富于哲理地点缀上一些发人深省的珠联璧语,让我们对里面的每一节每一个细节都不敢忽略。如同我开头所说,我是花了三天时间看完的,这三天里,里面巧妙的充满哲思的句子不断地浮现在我的脑海。每次停下阅读的时候,思维又会不受控制地回到书籍中去。轻?重?灵?肉?媚俗?永恒轮回?必然与偶然?这些问题又会重新冒出来,我试着去回答,试着去进行一次形而上学的深层次的思考,循着昆德拉所指引的那道光,同时也不忘在我自己所生活的这个世界中去寻找答案。
一般我看书有摘抄的习惯,但是要把看过后的一些想法连成文字却是令我头疼的一件事,因为那时片刻的思索早就转瞬即逝了,我也只能在我摘抄过的一些笔记中去探寻一些蛛丝马迹,并且试着去回想当时的场景。
网上也找了一些昆德拉的资料。关于国籍或者是生平经历的我并不想在这里多加赘述。仅引论一下他的关于“存在”的哲学观点吧。因为要想了解一本小说,特别是像《不能承受
的生命之轻》这样一本哲理小说,更是要了解其深深根植的哲学背景。
米兰昆德拉的思想带有强烈的“存在主义”的倾向,同样地,在这本书中,作者倾注了更多的是他对人的命运和价值的关注和思考。而对于存在是什么,自从俄狄浦斯解开斯芬克斯之谜后,亚里士多德又说:“那个自古以来就发问的问题,那个现在仍要问的问题,那个将来永远要发问的问题,那个是我们永远不得安宁的问题就是:存在是什么?这也就是在问:本体是什么?”然而亚里士多德只是阐释了存在的终极意义,并没有解决存在的解释问题。希腊人说:“认识你自己(Know yourself)”,但那时的“自我更多的是众神旨意的化身;到了中世纪,自我则成了上帝的法则,在神性光辉的照耀下,西方人获得了强烈的自我感,虽然这其中不乏蒙昧;文艺复兴兴起后,上帝从人们心中隐去,于是笛卡尔宣称:“我思故我在。”将自我的理性意志作为人类存在的合法前提;这似乎使我们提到了巴门尼德所提出的“思维和存在是统一的”。海德格尔说:“当你们在用着‘存在着’这个词的时候,显然你们早就很熟悉这究竟是什么意思,不过,虽然我们也曾相信领会了它,但是现在又茫然失措了”。这是人类进入现代社会以后产生的种种异化,导致了哲学家开始了对“存在”的重新思考,即对“存在”进行寻根。于是存在主义者萨特又提出“在”是第一位的,“存在先于本质”.米兰昆德拉立足于前人踏出的存在主义之路,又开辟了一个新的方向。昆德拉不是从存在的本体论,而是从人类存在的现实境况出发来看待和思考存在的。在他看来,小说家是存在的勘探者,如果一个小说家,不能揭示人类存在的现实,那么他是不堪的至少是不深刻的。小说的写作目的,就是抓住自我对存在的深思。对于现实世界,米兰昆德拉基本上持一种悲观态度,对于现实世界,他认为生活就是一个陷阱,人们未经请求就被生下来,封闭在从未选择的躯壳里,直至老死,一体化的世界杜绝了人们逃遁的可能性。因此昆德拉的”存在“不是既成的东西,而是人类可能性的领域,使人成为可能的一切,使人可能做的一切。"从整篇文章来看,他的论证是天衣无缝的,富有哲思的,同时也赋予了书中每个人物以极大的生命力。后来他也在文末说,”幸福充盈着忧虑的空间。“这样的幸福着实令人从后颈背生出一种悲凉的感觉。让人想到了小说里面每个人物的命运和价值,当然也不只是他们,还有我们自己,甚至整个人类自身的命运和价值。思考这样的问题时我们也就是在思考着“存在”这样一个命题,或许带点形而上学的意味,但是这样的思考总是不可避免的,可能就存在于一个你也不曾知晓的瞬间。
是的,也许你并不曾知晓。
我是在自家阳台上读完这本书的。读罢,心里自是千千结,我被那些沉重的命题逼迫着,
心情一下子竟然沮丧起来了。我望着屋前的那棵大榕树,有上百年的历史了,至少要五个人才能把它抱住,它就这样安静的站立着,一站就是百年。他就这样静默地存在了一百多年,可曾有过怨言?可曾哭泣过?我就坐在它前面,利用阳台,和它就并肩坐着,一坐一天。我看着阳光从它身上流过的痕迹,影子悉数落在地上,有时候也洒在我身上,轻轻摆动着,来来去去,就在这一来一去间,蓦然有了意味。我开始谨慎观察起来,观察这无法触碰的影子。我只靠着感觉,甚至不用眼睛看,我感觉那些叶子的影子落在了我的身上,她们轻绒绒地抚摸着我,我甚至感受叶子上那毛茸茸的须发,叶的触角尖尖上承载着属于生命的重量,有岁月的积淀,有风霜的侵袭,也有顽皮的小孩在她们身上刻过的伤疤。她们在向我诉说着。我突然感觉到了这就是存在。带着这样一种严肃的感觉,我又退缩到了现实生活中来。我又重新看到了墙角边上的青苔,看到了在水池边洗菜的母亲,我感觉生命正向我张开,前所未有地,我感受到了那一种张力。我似乎听到了昆德拉笔下的悠扬的牧歌。你若跟我说起“永恒轮回”,我想到的不会再是沉重的负担,也不再是残酷的重复。我想到的是特蕾莎说过的那句话:“幸福是对重复的渴望”。且看这屋前的大榕树,想象着它生命的年轮,那一轮一轮,自有神秘的特质。若你去思量它,你就会激动。如果对其深究,你的思想会开始澎湃,想安静都难。因为我们永远想象不出一颗安静的树它会有着怎样的幸福,就像我们不知道一只叫“卡列宁”的狗会有着怎样的幸福。
树是没有爱人的。即使它的生命中也有过不少的艳遇,比如说一只百灵鸟突然落到它的枝头,“吱吱啾啾”的声音真让人难以抗拒,于是乎陷入了一场爱河,可是在树还没弄懂爱情是什么时,那百灵鸟就飞走了,就像那个夜莺与玫瑰的故事一样,就像人间许许多多的爱情一样,不得不草草收尾。后来,又遇见了雨,遇见了风,遇见了云,可是谁也没能留住。但是这样就可以说树不是幸福的吗?就在这一个一个离去的恋人中,树最后还是明白了爱的含义。只是它再也不肯向人诉说了。所以我们只是不知道而已,我们不知道一棵没有爱人的树会有怎样的幸福,就像我们不知道一直在不断变换着爱人的萨比娜会有着怎样的幸福。
这本小说里一共刻画了四个人物,托马斯,特蕾莎,萨比娜以及弗兰茨。其中萨比娜是我最喜欢的一个人物。大家也许会觉得特蕾莎才是故事的主角,她有林黛玉的多愁善感,像小白鼠一样娇小惹人怜惜,她享受着爱带来的沉重,并试图把这种沉重施加在托马斯身上。而萨比娜则相反,对托马斯,她只是一个情人。她喜欢情人这种自由自在不受束缚的身份。她说:“美是一个背弃的世界,要发现美只有不断击破。”她选择背叛,“背叛,就是脱离自己原来的位置。背叛就是摆脱原味,投向未知”,而萨比娜觉得再没有比投身未知更美妙的了。“在这种背叛中,她不断抛弃自我,变换角色,将生命重的意义抛向脑后,而追求的就
是一种破坏的快感。”但是在不断地背叛中萨比娜最终发现她得到的只是一种虚空,她一直朝着相反地方向走着,最终在一片寂寞和恐惧中走向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萨比娜喜欢照镜子,我不知道她从镜子中会看到什么。但是我却似乎从萨比娜这面镜子中看到了我自己。高中时好友就曾一针见血地对我说过:“你骨子里流着叛逆的血液”,后来我也更深地体会到了,这血液是一生也无法摆脱,叛逆的因子不安于留在我的身体里,它侵蚀着充斥着我生活的角角落落。我喜欢倒着走路,在床上的时候也喜欢倒立,无论事大事小,我总是不由自主地会选择人少的那一方,同时也是最艰难的那一方。对自己也总是严苛多于宽容。我的这种背叛是生来的。妈妈说我刚生出来是不哭的,后来硬是被掐了一下才哇哇大哭的。小时候也不是一个很合群的人,更不会去讨大人的喜欢。在生来叛逆的道路上,我是孤独的,但这并不妨碍我去认识去融入这个世界,我慢慢形成了一种冷静的视角去看我所生活的这个世界,像屋前的那棵大树一样。我也渐渐能够明白昆德拉所说的那句话“赋予我们行为以意义的,我们往往全然不知”。即使在那时我的字典里并没“媚俗”这个词,但是我似乎无时无刻不与之在对抗。而当时的那种对抗,成就了今时的这样的一个我。
人生就是一个异乡者的旅行,转瞬即逝,但这终究不能改变我们证明自己来过的信念,我们希望在这里留下足迹,我们希望得到“重”,对于人也好,对于世界也好。所以就注定了我们被逐出伊甸园。轻与重,徘徊其间,蓦然回首,又有几个人能够看清自己走过的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