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后感》
我在老师的推荐下读了《城南旧事》这本书,他勾起了我对童年的回忆。
这本书具体描写了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北京城南的一座四合院里,住着英子和睦的一家。详细地写出了英子的生活和成长,用英子的童稚来说人世间的复杂感情。
随着这个故事,我好像也融入了英子的生活中。那惠安馆里的疯女人秀贞,蹲在草丛里的小偷,很漂亮并且爱笑的兰姨娘,井边的黄辫子小姑娘妞儿,爸爸的好友德叔,东阳下的骆驼队,以及为伴的宋妈。他们每个人都在英子的记忆里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使英子的童年有了更多美好的记忆。英子遇到了很多她意想不到的事情,她用她的天真去感受这个世界:去看着他的童年,看着她身边的每一个人。我看着英子,心不由自主的悬挂起来。英子开心,我也开心;英子难过,我也难过;英子无聊,我也无聊;我简直和英子成了同一个人了! 故事中有一段让我十分感动:秀贞(那个疯女人)正准备要带妞儿去见思康叔,英子不管自己有没有发烧,始终要去见秀贞和妞儿,并且把她的金镯子送给了秀贞。英子这么小就懂得了关心他人,怪不得英子的童年这样丰富多彩。英子有着一颗纯洁、善良的心,她这种乐于助人的精神真是值得我们学习。
英子正因为这样关心别人,珍惜友谊,才会有这样无忧无虑快乐的童年和这么多爱她的人。在来看看我们现在,丰衣食足,却总是不满意,像这样的生活能快乐了吗?我们总是觉得自己不够幸福,并且不好好珍惜情感,这样又能快乐吗?我们都应该向英子学习!
《城南旧事》很经典、好看的一本书。有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故事通过主角英子向我们讲述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让我们珍惜每一个人。这本书尝起来真是津津有味啊!
读完了《城南旧事》,我合上书,默默地把书中所讲的内容重新在脑海里过一遍。一个七岁名叫英子的女孩,从与疯子秀贞和唱戏的妞儿结识,到因为秀贞认了妞儿这个女儿并带她找她的爸爸而与他们分别。再从搬到新家认识了一个经常蹲在草丛里的人,再到那人因犯了法而送去枪毙。又从兰姨娘住在她家而与她的爸爸发生了私情,到她把德先叔和兰姨娘牵到一块让爸爸死心。最后到爸爸死去和与宋妈分离。她经历了许许多多的生离死别,但,这让她幼小的心灵早早的接触了它们,以至于下一次又遇见它们时,不会摔倒的那样惨。 我们的眼睛还是刚刚珊珊学步是那样的纯洁吗?我们的心灵还是牙牙学语时那样的无暇吗?不,我们接触的事情越多,就越坚强。如果我们现在还是像小时候那样,那我们将永远长不大,即使我们拥有一个大人的躯壳。人是要学会坚强的,越退缩,就越害怕,说不定那时已经没有了退路,往后一步都是悬崖。可是有一点,那就是尽量用一个孩子的眼睛看这个世界,用大人的思维感受这个世界,理解这个世界。那样,才能达到人生的高等境界。 就像秀贞一样,别人都将她当疯子,可她自己呢,却不当她自己是疯子。因为她只不过是老提起小桂子(妞儿)的事情和讲这些事的时间不对罢了。所以说,别人的话语改变不了你自己。要做就做真正的自己,何必用一副伪装的嘴脸给人家看呢?
读了这本《城南旧事》,真的给了我太多太多的启示,在读这本书时,我哭过,笑过,生气过,愤怒过······可读完了呢?心里很平静,总觉得有一种说不出的情感在心中飘荡。我建议大家去读读这本书哦,说不定会有和我一样的感觉呢!
一滴清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本好书,可以净化一个人的心灵。在我内心的深处,曾经有这样一本书,它像一滴清水折射了我心中的太阳,这本书就是《城南旧事》,作者是林海音,它是以年少的心态来记叙自己在北京城南的幸福童年生活。看完书后,古城的
残片、大树的几根垂落枝条、临街老店被涂盖的字号、半扇院门的插闩以及那些美好的回忆都一幕幕地浮现在我的眼前。
也许,童年,是记忆的开始,也是一个梦的符号,它代表经历沧桑后的人对纯真年代的怀念。读着《城南旧事》,我渐渐地走近了书里,看着英子在城南度过的幸福童年,它们就像是一股细流静静地,慢慢地渗入我的脑海中:惠安馆、胡同的井、闹市僻巷、草垛子……这些地方所浮现的人物:井边的小伙伴妞儿、惠安馆的疯女人――秀贞、躲在草垛里的小偷、斜着嘴笑的兰姨娘、不理“我们”的德先叔、和“我”朝夕相伴的宋妈以及最后因肺病去世的爸爸都与我建立下了深厚的感情,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筑成的。
当读到英子和惠安馆的疯女人秀贞玩时,我真担心秀贞会不会做出伤害英子的事;当看到英子知道自己的好伙伴妞儿就是秀贞的女儿时,英子不仅帮助他们母女重缝,还将自己的生日礼物——钻石表和妈妈的金手镯送给他们当作盘缠去寻找思康叔。此刻,我不禁为英子感到骄傲,一个六岁的孩子竟懂得友谊,懂得爱,这大概是一种来自生活的力量鼓舞着她在成长吧!读着读着,我时而心惊肉跳,时而轻松自在。我觉得很奇怪:难道英子不害怕秀贞吗?看到最后,我才明白,她的童年之所以精彩,是因为她有一颗纯真的心灵,正是因为她有这样的一颗心,她的童年才那么快乐。那是真正的,无忧无虑的,不折不扣的快乐。
《城南旧事》绝不仅是一本回忆录,它还是名篇佳作,它以它独特的特点,洗涤人的自私心,让人受到教育。这本书,的确让人沉醉,它像一位绘画大师,缔造出了真实的人性世界,为我呈现了一出精彩绝伦的演出。合上此书,房间里飘着一股淡淡的幽香,久久无法散去……
读书是一件快乐的事,因为它可以帮你回忆过去,可以帮你憧憬未来,而读到一本好书,可以终生难忘。今年寒假我读到了一本让我百读不厌的好书——《城南旧事》。 《城南旧事》里围绕着小主人公英子的童年写了六个故事。我非常喜欢英子,她是那么天真可爱、充满爱心。记得在《冬阳 童年 骆驼队》中英子好奇地问爸爸:“为什骆驼队打头的那只脖子上总是挂着铃铛?”在听到爸爸:“因为骆驼怕狼,为了防止狼侵犯,而被骆驼主人挂上去的”的回答后,英子一点也不满意,她认为铃铛是拉骆驼的人是为了给寂寞
的长途旅行增加情趣的。从这里可以看出在英子的心中,所有的事物都是美好的。 《惠安馆》里所有的人都认为秀贞是疯子,当我看到英子第一次与秀贞接触的时候,心中也不禁紧张起来,怕秀贞会伤害她。而英子却不把秀贞当疯子,她真诚地与秀贞相处,赢得了秀贞的信任并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还帮她寻找失去的孩子。我觉得英子是一个大胆、乐于助人且非常有主见的孩子,她做了同龄人不敢做也不敢想的事情,让我觉得很佩服。
英子还是一个非常善良的人,她在家门口偶然遇到了“贼”,不仅不防被,还与“贼”相约看海去。读到这里,我突然想到大人们说到“童真”时眼里流露出的一丝丝无奈,想到了当我一个人上学出门时,家人的千叮咛,万嘱咐,也许他们也是担心我会遇到像英子这样
的事吧。
《城南旧事》这本书里还写到许多有趣的事情,例如英子看着骆驼咀嚼时自己也不禁跟着咀嚼,让我想到小的时候妈妈喂我吃饭时,一边“啊”的教我张嘴,一边赶紧收紧下唇,仿佛饭不是从我口中而是从她的口中滑落似的;英子把宋妈的丈夫称为“大黄板儿牙”,让我感到那人是多么的邋遢;宋妈买“驴打滚”给英子吃,让我惊奇还会有这样一种食物名称,
忍不住也想马上尝尝会是什么样的味道······
大人们总是说“童年是美好的,是充满童真的”,从自己身上我一直不能体会到,直到读完了《城南旧事》这本书,跟书中的主人公英子一起经历了她的童年趣事后,联想到自
己并不遥远的童年,才体会大人们说那句话时眼中流露出的怀恋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