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后感
不知不觉2011年已过去一多半了,一切都是渐渐的来,渐渐的去,让人在不知不觉中长大。重读《城南旧事》,让我想起了我的小时候,无拘无束、好奇天真,看到好多不懂得人和事,享受着童年里本应享有的关爱。
《城南旧事》是台湾著名女作家林海音的代表作,是以主人公英子从七岁到十三岁的生活背景创作的一部自传体小说,它以林海音在北京生活的点点滴滴为雏形,透过小姑娘英子童稚的双眼,观看大人世界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有一种说不出的天真,道不尽的人间复杂情感,整部书所呈现的是一个安定的、正常的、政治不挂帅的社会心态。故事中的人物以自然、真实的面貌出现,透过童稚的双眼看大人的世界,发人省思。
在《城南旧事》里,无论《惠安馆传奇》中椿树胡同的疯女人,还是《我们看海去》里藏在草堆里的小偷儿,这些不能以常人眼光理解和衡量的“另类人物”,在作者温暖的回忆中,却都含有人世的温情,闪动人性的光泽,读来刻骨铭心。书内各小标题也起得绝佳,如《我们看海去》、《驴打滚儿》、《爸爸的花儿落了》等。透过林海音的文笔,我么可以看到《城南旧事》并不是冷峻的历史角色,你可以从中感受到系人心弦的感动及亲切感,她最擅写动作及声音,不多加渲染,淡淡几笔,便将其景生动勾勒出,栩栩如生。看似简单的回忆,却能深深的感动人。
最难忘的是主人公英子,这是以童年林海音为原型创作的。英子是个幼嫩清新、美丽善良的人物,是个深富同情心、粉妆玉琢的好女孩。书中英子的形象鲜活饱满,读后在我记忆中挥之不去。英子对疯子母女的亲近与同情帮助;英子对有隐情而落难的小偷不同寻常的理解;英子竭力撮合德先叔和兰姨娘;英子眼中那失去一双小儿女、命运悲惨,骑着小驴回老家的宋妈;英子对早逝父亲悲痛的回忆;英子对复杂污秽世界的观察„„英子的聪慧早熟、冰雪聪明;英子的人小鬼大„„都让我心疼心酸和心折。可以说,英子的思想像玛瑙一样纯洁、像水晶一样透彻、像金子一样闪光、像蔷薇一样鲜艳。
《城南旧事》一书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惊天动地,波澜起伏的故事情节,一个个画面就如在梦中铺展开来,向我们展示的老北京——古城的残片,大柯的几根垂落枝条,瓦隆中存留的枯叶,临街老店被涂盖的字号,半扇院门的的插闩,
还有屋顶上的花盆以及巴在皇城墙上的冬雪„„ 展示了影子的纯洁、天真、善良。展示了人间的悲悲喜喜,人情冷暖。尤其是那字里行间没有任何的追逐名利,满是人间烟火,那情,那画面娓娓道来。使人读来感到温馨,宁静,可能这些就是我对此深爱的原因所在吧。
看《城南旧事》,最喜欢的那一段就是第五章《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虽然小英子一如爸爸五年前的寄望一样能作为最优秀的毕业生代表上台领取毕业证,但却少了爸爸的见证,成了小英子永远的遗憾。
纵观整书,每一个故事的人物在最后都离小英子而去,“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一个阶段的结束,也就是另一段新生活的开始。人无法也不可能永远只停留在某一阶段中,只有不断向前,才能体会各种不同的生活,使生命活得缤纷灿烂,这就是生存的意义。你我的际遇各有不同,在漫长的人生路途上,谁不希望踏着平稳的路呢?然而这却不常见,因为往往会荆棘满途,要你铲除障碍,才能迈向璀璨的终程。因此我们除了要适应现在的生活外,还要像林英子一样,做一个坚强的人,无惧任何风险阻拦,在风雨中屹立不倒。
看罢此书昔日的珍贵片段,难忘的美丽回忆,又浮现在我的眼前,与此同时,我也后悔曾虚度过的光阴,以及没有好好珍惜的东西,但是未来的岁月,我会努力争取,更会好好珍惜,特别是珍惜父母以及身边的人,希望在漫长的人生路上,不留下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