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冠军不是“跑”出来的>>有感
海曙外国语学校 王琪琛
社会的良性发展都需要以诚信为本。商人有诚信就能得到顾客的好评,学生有诚信就能获得真知,朋友有诚信就能获得对方的信任……而运动员有诚信就能获得观众的赞赏。今天,我们学习了<<冠军不是“跑”出来的>>这篇文章,它使我倍受启发。
在一次长跑比赛中,一位男3000米障碍赛中铜牌得主穆塔伊与一位世界级长跑大赛中从来末露过脸的选手安纳亚进行对决,这无疑是鸡蛋 碰石头。可是奇迹发生了,穆塔伊把前方十米认做了终点,安纳亚很快赶地上来,并没有超过他,而是跟随着他来到了终点。
安纳亚把唾手可及的金牌拱手让给了对手,他的行为真是诚实守信,如果他超过了终点,他就可以晋身西班牙越野精英赛,就可以参加国家队,就可以参加世界冠军赛,就可以获得更多的名和利……
太多的“就可以”足以让他从穆塔伊身边跑过,可是他没有,也许在他的心里,这样虚假的胜利会使他羞愧吧!
看着这篇文章,我想到了我的一次考试。那时,我有一首诗想不起来了,想了十分钟都想不起来。突然,我产生了想去看一下同桌答案的冲动,刚想伸头,我猛地想起了孔子的名句“民无信则不立”,于是,我收回了自己的眼光,认真地去完成这次考试。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人最重要的品质就是诚信,希望自己以此为戒,做一个讲诚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