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的冠军无比可贵
金家漕小学 杨伊涵
古训: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可见诚信,是做人不可少的品质,古人口中的诚信,是足以金石都打开的力量。
诚信无处不在,正如一篇小文《冠军不是“跑”出来的》,文章中的诚信能让人感动的拍手叫好,故事发生在2012年12月2日。布拉达市举行了一场长跑比赛,毫无疑问,这平淡无奇的比赛,前来参赛的穆塔伊,是人为众知的运动员。而另一位安纳亚则是个无名小卒,这比赛,鸡蛋碰石头,胜负已定。
可是,正当遥遥领先的穆塔伊因看错了终点竟然停下来,哦!多么不可思议!看来这次穆塔伊必输无疑,不少人以为。瞧!刚刚落在后面的安纳亚已经奋力追上来,似乎是要捡这块天上掉下的饼了。要知道,这一块饼可以让他成为国家级的人物,可以让他成为举世闻名的运动员,难以想象,这有多自豪!可正当人们可以闭着眼知道的结果——不,他停下了!他没能就此超过,迎接大好结局的未来,则是帮助穆塔伊让他先冲过终点!
这是一场最激动人心的比赛!
不过,在事后的采访,更是让观众感动得泣不成声。安纳亚舍弃了冠军这个称号,他说:“在如此强大的对手面前,我根本不可能胜出。”也许,他的心中,是没有虚名的冠军,充满心田的,只有素纯又净洁而美好珍贵的两个字——诚实!是的,他与冠军擦肩而过,是的,他失去了一切荣誉,但是,他却拥有了一个响亮的称呼,一个高贵得独一无二的品德——诚信冠军,就像他所说:“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穆塔伊才是真正的冠军。”
读完,我觉得惭愧,自己有过安纳亚的诚信吗?只能无奈地说:“没。”我低下了头,慢慢地浮现出上学的情景。
一天,我的一个同学心事重重,我便来了兴趣,打趣地问道:“哎,干什么呢?”她看了我一眼,似乎想说什么,又停了,我止不住好奇心,硬是让她说出来,她无可奈何地告诉我,我一听,要蹦起来,她告诉我一个秘密!过几天,我的嘴巴不受控制,不小心说了出来,只见她满脸羞红,双手紧握,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我心中给自己扇了N个耳光,没诚信的孩子!我暗骂自己。
诚信是每个人必要的资源,如果你失去诚信,正如圆不完整,不能滚动,毫无用处。孔子曰:民不信不立。让我们每个人都做诚信冠军,让世界处处有诚信之人!
小信诚则大信立
—读《冠军不是“跑”出来的》有感
宁波四眼契小学 刘欣瑜
“民无信不立”。诚信很重要,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
2012年12月2日,在西班牙北部自治区举行了一场长跑比赛。金牌得主肯尼亚运动员穆塔伊遥遥领先,紧跟着的是从未露脸的小将安纳亚。在这次比赛中,突然发生了意外。在千万人的关注中,穆塔伊误认了终点的位置,突然停了下来。这下,安纳亚很快赶了上来,他本可以直接从穆塔伊身边跑过,抓住这个天上掉馅饼的好机会,但是奇迹又发生了,安纳亚不但没有捡这个千载难逢的便宜,从穆塔伊身边绕过,而是引领穆塔伊跑向终点,而且让他第一个冲过终点。这场比赛的胜利者虽然是穆塔伊,但穆塔伊有着对安纳亚深厚的感激。因为安纳亚帮助了穆塔伊,安纳亚有诚信。
我觉得,安纳亚理所当然可以摘得这场比赛的金牌,但安纳亚把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让给了穆塔伊,让他摘得金牌。安纳亚的诚信让穆塔伊感叹,也让我感叹,让所有人感叹。假如安纳亚没有帮助穆塔伊,而自己直接冲向终点,穆塔伊就赢不了。但安纳亚没有只顾自己的利益,而是引着穆塔伊跑向终点,这不是让人很感动吗?我想:“安纳亚已经成为了穆塔伊心中的英雄。”
“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我们也要向安纳亚一样有着诚信。
诚信
——读《冠军不是“跑”出来的有感》
中城小学 朱逸琛
诚信是一缕温暖的阳光,诚信是一杯浓茶,诚信也是一朵美丽的兰花,让我们的生活变得五彩缤纷。
《冠军不是“跑”出来的》讲了西班牙的北部举行了一次长跑比赛,安纳亚是一个无名的小运动员,他的对手却是伦敦奥运会男子3000米障碍铜牌得主,可是,在跑步的时候,穆塔伊看错了终点,还没跑完就停了下来,这时的安纳亚,完全可以一举超过他,拿下冠军,可安纳亚让穆塔伊先跨过了终点。
读完后,我被安纳亚的诚信打动了,从他的行为上我看出了他的诚信,假如安纳亚没有停下来,装作没看见,自顾自的跑,绝对可以轻松夺冠,这个冠军对他意味着什么?他可以晋升西班牙越野精英赛,甚至可以加入国家队,许许多多的名和利,会蜂拥而上,可是他抵住诱惑,选择了诚信。由这个故事,我想起了我的一次考试,刚刚正好考了90分,我大喜过望,可是后来发现老师给我改错了,原本我想着侥幸过关,可是被妈妈发现了,妈妈让我告诉老师。
君子忧道不忧贫,诚信也许是一个最美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