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通纳》读后感
看完这本书,有几天了,以前我喜欢看完就写,现在觉得这样太匆忙了。我总是在找合适的时间,怕自己越来越拖延。还是越来越习惯,一个人坐在这里,静静的写。有点声响,就集中不起来精神。
《斯通纳》是美国作家约翰 •威廉斯的作品。讲述主人公威廉•斯通纳看似平凡却又不平凡的一生。斯通纳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长大后也帮着家里务农。父亲了解到有个机会可以送儿子去上大学,学习农业知识。回来后更好的利用这已经贫瘠的土地。斯通纳靠寄宿在亲戚家里帮忙干活,完成了这四年的学业。在大学二年级的时候,他瞒着父母修改了专业,转向他喜爱的英国文学。后来在恩师的介绍下,留校任教。直至他病逝。
斯通纳,初到亲戚家,我能体会他心里的不安。亲戚对他并不十分友好。他一心陶醉于书里。从他接触到文学开始。他自己悄悄改了专业,一直到父母远道而来参加自己的毕业典礼之后,不得不说,他才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不想再回去了。父亲没有说什么。后来因人手不够,雇了一个黑人帮忙。我说不出,斯通纳这样的做法对或者不对。我慢慢发现,别人的选择关乎别人自己,你都无法参与,更无权利评断。
受了恩师斯隆的提点。斯通纳得以留校任教。看到这里,虽然情节平淡,但我还是很佩服他。这说明斯通纳不是平庸之辈。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了。和他关系近些的另外两个同僚都去从军了。斯通纳仔细思考后,决定继续留校。这期间,他继续学习,直到获得了在这所大学终身执教的资格。我在想,那是要付出怎么的努力和热爱啊!虽然他是小说里面的人物,但我仍油然的敬佩。
战争结束,两个同僚一个战死,一个回来继续执教,回来的叫做费奇,转为行政口。做院长助理了。在之后长达几十年的光阴里,在我看来,费奇是斯通纳真正也是唯一的朋友了。费奇的性格很适合做行政管理,在我看来。他和威廉(斯通纳)不同,但他们却能成为好朋友。在我看来,费奇在后来威廉和劳曼克思的抗争中,帮了威廉不少的忙,尽力而为。
威廉在参加院长举办的派对上,认识了他的妻子伊迪丝。他看她第一眼就坠入了爱河。他深深的爱着她。那么不善言谈的她,三番五次主动去找她。当时看到后面我也存在的疑问。很显然,伊迪丝并不爱威廉。他们显然门不当户不对。伊迪丝的父母看起来也对威廉不满意。我以为他的求婚不会成功的。可是,伊迪丝却答应了。要不是,我在网上找了剖析来看,我真的不明白。这为之后的一切发展都埋下了伏笔。当婚后,威廉期望的那种幸福生活并没有来临,他心中的爱火被一点点消灭。我为他难过。这时候,体现他内心的隐忍已经有所突显了。不管妻子怎么看不惯他,折腾他,折磨他。他都能做到隐忍。我不知道现实生活中,如果一个男人隐忍到了这个地步,是不是真的?但我由衷的为他所遭遇的一切难过。
他有了可爱的女儿,他把一切热情投入给了女儿。这期间,他在工作上仍然优秀且更优秀的在付出。他出了一本书,他还想再出一本书的时候。感觉,之前所有的苦难都不算什么,难过的事情好像永远不会停歇。女儿离他越来越远了,他没办法,他不忍心,却无可奈何。结了仇的同事成为了他的直属上司,有意无意的处处针对他。父亲去世了。他遇到了能再次打开心扉的同事,凯瑟琳。他出轨了。可我没有觉得他有多不堪,我只是觉得他应该享有一份属于他的爱情。我为他经历的一切都深感遗憾。凯瑟琳先他一步,离开了学校,离开了他。保护了他。没有留下只言片语。
凯瑟琳走后,他大病了一场。感觉什么都没有了。只有工作。他再次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女儿长大了,意外怀孕了,结婚了,生了孩子,赶上第二次世界大战。结婚六个月,女婿从军战死了。女儿酗酒了。
这个时候,我只是觉得这一步步,都让我心碎到了极致。斯通纳,65岁了,却依然不想退休。强制退休的年龄是67岁劝退的年龄是65岁。他仍为自己争取多两年的执教机会。他不想休息。可他能感到自己真的疲惫了,他倒下了。去医院住院前,仍安排好了手上的工作,认认真真,仔仔细细。
这本书,出来了50年之后才火起来。
看似平庸的故事,曲折的一生。影射的不是我们普通人的一生吗?不同的是,斯通纳,有理想,有追求。文中他与劳曼克思结怨是因为,劳曼克思的一个研究生为了通过选修他的课滥竽充数。斯通纳对于工作是认真的,对于学术是专业的。也是难得的有原则的。虽然,最后结果并不尽人意。但他尽力了。他也承担了数几十年的不应该由此付出的代价。
这让我想到了,生活虐我千百回,我仍待它如初恋。 每个人的路都不可复制也不可强行。
难的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勇敢的热爱它。
一本好书!
正如封面所说,第一眼故事,第二眼经典,第三眼生活,第四眼自己。即使不嗯呢该拥有完美的生活,所幸追求过完美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