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读后感
王霞
以前在网上看到过一直热卖的家庭教育书《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但总觉得妈妈这个角色离我还很远,就没有在意。但学校发书之后,当任务一样去读完后,我才发现这确实是一本让人不忍释卷的好书,读完自觉受益匪浅。
这本书是作者尹建丽教育其女儿16年的手记,而她本身是一位教育专家,曾经还做过老师,同时她也是一位成功的妈妈,培养了一位出色的女儿,因此这本书可以说是作者从事教育工作,以及身为人母教育女儿的过程中总结出的经验之谈。同时这又是一本非常专业的教育书,书中的观点与事例紧密结合,阐述得真正是有理有据,又提供了大量切实可行的教子办法。书里用朴实的语言,道出了对孩子的深深温情,用日常生活中的例子,细细讲解了对孩子的呵护之法。这本书没有那些教育的大道理,事例感同身受,道理通俗易懂,毫无说教之词,非常容易让人接受。字里行间,可以感觉到这是一位非常真诚的,实事求是的教育专家,其观点公平公正,所举的事例切实可行。不是那种只有理论,而不联系实际的书。此外作者的文笔也颇为人称道,不枯燥,让人有一口气全部读完的冲动。
作者在书中提供给我们的不是抽象空洞、让人看时心服口服、看完之后却不知所从的理论,而是具体可感的、有着很强实操性的方式方法。她没有刻意夸耀自己的孩子多么优秀,仅仅是站在一个母亲的角度,以一位母亲对孩子的应有的适度的骄傲和自豪去讲述孩子成长过程中自己的探索和经验总结。在这个过程中,她也有过教育方式不当的时候,她的孩子也有“不听话”、“顶牛”的时候,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时候,她的教育方法才显得那么真实可信。毕竟,没有哪一位成功的母亲是天生的,她也需要不断学习和摸索,这与孩子的成长是一路同行的。只不过,尹建莉走得比很多家长要顺利和坦然,因为她一直怀揣着对自己孩子的信心和肯定,一直怀揣着对正确教育理念的坚守和学习。
这本书的可贵之处在于,对如何“授人以渔”提出了很多可贵的建议。书中的一些话语在我心中久久回想,正如其所言,孩子的一些错误观念或问题,往往都是由于一些家长甚至老师的生活的痕迹。生活中,许多的不在意,许多的不顾忌,却已被孩子们尽收眼底。父母老师影响孩子,其道理我虽也想的清楚 ,但作者并不是用说教的方式,硬邦邦的语言来码字,而是用身边生动鲜活的例子说明事件,然后再针对这一事件展开而来。同时,更给人启发的是,在教导孩子方面,作者所付出的耐心,不断思考和反思的精神,以及真正站在儿童的角度考虑的真诚之心。这也是我们在教育学生方面需要真正学习和借鉴的,同时,我也深深感受到,教育儿童,特别是自己的孩子,是一门浩翰精深的学问,需要不断
的充电,多看书,多学习,多反思。
忍不住在这里引一小段话,书中这样精彩的段落比比皆是:
我认为培养孩子在学习上用功勤奋是必须的,但用“刻苦”的言语和思路来要求孩子,则往往是在干一件南辕北辙的事。
提到“刻苦”或“吃苦”这一类学习态度,我们习惯于欣赏它所表达的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总是忽略它里面包含的那个令人不快的“苦”的味道。作为成人,在考虑一个问题的因果关系时,会为了结果忍受过程的痛苦。把这种经验推广到孩子身上,要求他接受学习过程的苦,换取学习成绩的甜——这样的思路在逻辑上是无懈可击的,但它到了孩子那里,却很容易变成一种不良暗示。而且作者能抓住孩子的心理,大量运用“逆向思维”。如第四章,如何培养良好学习习惯的过程中,作者提出了一系列与我们家长常见的做法皆然相背的逆向思维:“不陪”才能培养好习惯;惩罚你,不让你写作业;“不考一百分”;“考好了不奖励”,这些观点听上去令人耳目一新,又令人觉得不可思议,但是细读之后,你会恍然大悟,原来我们以前的做法都是多么愚蠢,家长的功利心固然可以理解,但是强迫孩子的做法往往适得其反,有时正确的方法其实很简单易行。
我觉得这本书其实很专业,它表面看来都是写日常的零碎事,其实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的不正是这些事吗?但作者总能从这些小事中看到深刻的教育问题,并且一层层地分析,一点点引着你走向问题的核心,让你真正明白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
作者对阅读极其重视,该书的第二章几乎全部是讲早期阅读的,从阅读的重要性,阅读的方法,到阅读给学习带来的好处,各个方面都阐述的很到位,并且举了很多的实例。用作者的话说,阅读是一根“魔杖”,被“魔杖”点中的孩子学习能力强。以前一直听我的老师说学英语要先学好中文,当时的感受不是很强。可是现在我才深深明白或者说是强烈的感受到中国孩子的语文功底在学习英文时有多重要,也再一次回想起,大学时代的老师批阅我们的翻译作业时说的“中文功底要加强”的真正意义。
所以我们在引导孩子学英语之前,也应该认真想一想,我们的孩子中文怎么样呢。在因为他们可以说出一两句流利的英文而欢呼雀跃时,我们是否想过我们的孩子说的中文流利吗优美吗。也许是因为做英语老师的缘故,我的潜意识中一直在强调英语的重要,对于中文的教学与培养,总觉得身在中国岂有不会之理。但是看看如今,那么多的孩子为写一篇流利优美没有错别字的作文伤透脑筋,那么多的家长逼着孩子背作文,学什么三分钟作文法等等,我们是不是也该自省一下,在孩子的童年时代,我们对他们的中文学习付出了多少,我们更应该像重视英文学习那样去重视孩子的中文学习。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一书的作者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学底蕴的妈妈,在孩子的中文学
习中作了很好的铺垫,以至于孩子在以后的小学中学学习中一直很轻松。我在立志当一个英语老师之后,文学底蕴是几乎没有,说实话自己的中文底子恐怕也只有保证不写错别字而已。记得以前读中学时,也是经常为写一篇像样的作文在绞尽脑汁。如今看来,是当初自己不太重视,没有积累,才只能经常性的临时抱佛脚。其实,书中的方法说起来还是很简单的,就是课外阅读,从孩提时代起的童话到中学时代的长篇小说,增加孩子的阅读量,但尽量不看一些作文选读,这样,既拓展了孩子的知识面,也提高了孩子的语文水平。想想现在学校的语文教育,那些课本,对于孩子来说是不够用的。这也像是英文一样,光有课本的精读是远远不够的,要有广泛的阅读才能增加孩子的语感和词汇量。
如此看来,中文和英文的学习是互通的,方法其实也很相近。但愿我们老师能同时培养好孩子对中文以及对英文的兴趣,让他们在两种语言中能自由的畅游。
正如钱理群教授评论的:“这是一本有勇气,有思想,有智慧的书”,作者确实勇气可嘉,对现行教育,包括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中存在的弊端能一针见血地指出来,并且针锋相对,旗帜鲜明地提出自己的观点,让我们看到的是一位真正有智慧的家长。这本书让我第一次完全理解了孩子,甚至是对自己为什么会成长为现在这个样子也有了理解,能把我们身上的优点和缺点都从小时候的家庭教育联系起来。它仿佛解开了我所有对人生的谜团,让我找到了教育好孩子的秘诀,体会到教育最美妙的境界就像那北师大教授说的,是有心无痕啊。像《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样绽放朴素的光彩、散发纯净的幽香的一本好书,它适宜为人母者读,也适宜为人师者阅,甚至适宜研究教育学的学者细细品味,和这本书相遇是幸福,也是幸运,我相信这是缘,也是我的福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