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主要内容:讲述了海伦·凯勒身为聋、哑、盲女孩成长的经历。整本书分为五章,第一章“张开心灵的眼睛”简要介绍了海伦在家庭教师到来前所度过的一段时光。第二章“信心与希望”主要讲了读柏金斯盲人学校到哈佛大学的一段经历。第三章“走出黑暗与寂静”介绍海伦毕业后的生活状况以及学习说话的过程。第四章“春风化雨——莎莉文老师的故事”讲述了海伦老师的背景及照顾海伦的艰辛。第五章“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则与题目对照,讲述如果给海伦三天光明,她会怎样做。
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有感
吕春艳
这个学期学生们学了海伦·凯勒的作品《再塑生命的人》,从作品中看到了在莎莉文老师的耐心呵护下渐渐成长并成熟起来的海伦·凯勒。她是一个坚强的女性,她是一个伟大的女性,她是一个值得所有健全的人去学习的女性!带着对她的爱戴和敬仰,我在假期里拜读了她的享誉世界的名作《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因为海伦·凯勒没有我们正常人的视觉感受,所以她才命名她的散文集为《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抹阳光在我们正常人看来再平凡不过,可是,对于海伦·凯勒来说,光明却是那样的奢侈与难得。在她出生后不久,这个可怜的孩子便失去了视觉和听觉,再后来,她又丧失了语言表达能力。一连串的不幸接连降临到这个柔弱女孩的身上。从此,在她的世界里便是黑暗和寂寞与其做伴。但是,即使命运的玩笑开得多么大,这个坚强的女孩依然带着笑面对生活,她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成为了能够掌握五种语言的教育家和著名的作家。试想,假如海伦·凯勒真的能得到三天光明,那么,她的成就是不是还得远远超过今天所取得的呢?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伟大的经历和平凡故事的完美结合,记录了海伦·凯勒一生的坎坷艰难和光环荣耀。这本书让我看到了,虽然海伦·凯勒的眼睛是看不见的,但是,她的内心却充满了阳光。“知识教人学会爱,给以光明和智慧”,这是书中一直启迪着海伦·凯勒的一句话。她没有因为身体的残缺而绝望,相反地,她变得更加地坚强。她用丰富的知识来弥补身体上的缺陷,让自己能够以常人无法比拟的力量顽强地生活着,度过了自己人生中的88个春秋。这不得不让人承认,她心中的光明足以照亮整个世界。
乐观向上,这是海伦·凯勒身上散发出来的特殊的气质与魅力。命运的无情没有让她退缩,没有让她自暴自弃,她以一颗乐观勇敢的心去积极地面对,更加珍视自己的人生,对生活充满了热爱,对知识充满了渴求。她的一言一行,让我们汗颜,也让我们有所警醒。一个残疾人尚且如此,作为一个正常人,我们又有何理由碌碌无为,得过且过呢?
海伦·凯勒让我们明白,黑暗会使自己更向往光明,冷寂会使自己更向往声音,种种幸福总在失去后才觉得珍贵,才懂得珍惜。而沐浴在幸福中的人往往感受不到幸福的存在和快乐。我们拥有海伦·凯勒没有拥有的一切,我们要比海伦·凯勒付出的更多才对,像她一样,乐观向上,有所作为。即便和她一样,我们也处在人生的低谷期,也要像她一样,乐观向上,去创造我们内心的灿烂阳光。真正的光明不在于眼睛能看得多远,而在于心灵的眼睛能承载的视野有多宽。
有位哲学家也曾经说过:“勇敢寓于灵魂之中,而不是一副强壮的躯体。”这正
是对海伦·凯勒的真实写照。海伦·凯勒凭着一颗乐观顽强的心,身残志坚,不畏惧命运给她带来的种种磨难,努力地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开心地飞翔在生命的阳光下,最终在大风大浪中崛起,让我们见识到了一个了不起的神话,不禁对其产生了由衷的敬意!
“在我生命之初的那19个月,我已经瞥见了宽阔的林荫道、碧绿的草地、发亮的天空,还有那些花儿和树木,这些都是黑暗不能抹杀的。如果我们曾经看到过这些,我们应当相信光明是属于我们的,光明中的缤纷世界是属于我们的------” 海伦·凯勒凭着这份执着,终于觅见了她人生中的光明,也让我们感悟到了光明的真正意义!
精彩段落:“在我生命之初的那19个月,我已经瞥见了宽阔的林荫道、碧绿的草地、发亮的天空,还有那些花儿和树木,这些都是黑暗不能抹杀的。如果我们曾经看到过这些,我们应当相信光明是属于我们的,光明中的缤纷世界是属于我们的------”
“我童年的回忆充斥着许许多多这样零星的片段,虽然细碎,却非常的清晰生动,它使我在没有声音、没有光明甚至没有前途的情况下,仍然能强烈的感觉这个世界,带着希望与勇气继续走下去。”
“童年的记忆对于我来说是一种奇怪的体验,即使时间已经流失很久,很多情景仍然清晰如昨。但是最遗憾的是当时的我由于又聋又哑,陷入了双重孤独之中,并不懂得这些对于我的人生的意义。”
“我也走到了我的西奈山,也感受到了一种奇妙的难以言语的力量,他使我的灵魂得到了激励,它打开了我的视野,让我看见了无数的美景。”
读《狼图腾》有感
刘 烈
狼——让人觉得凶狠、残暴、险恶。在诗歌、成语、童话、我的脑海中,狼就是邪恶的象征。“狼心狗肺、狼狈为奸、狼嚎鬼叫”, 灰太狼成天的给红太狼抓羊,小红帽和东郭先生都被狼吃了。而“图腾”,多么神圣的字眼,谁会崇拜狼?还以狼作为图腾?带着这样的质疑与讥讽,我翻开了《狼图腾》这本书。
随着情节的深入,我才发现自己是多么的愚昧,我竟这样亵渎这神圣的“战士”和人类的导师。它们生命不息,战斗不止;以团队的型式,与敌人进行抗争,从不屈服。它们睿智善战、团结协作、不屈不挠、视死如归。狼王有着惊人的决断力、组织力和执行力,狼群有着真挚的友爱、亲情与爱情。这些都无不震撼着我的心灵。也让我对人性和狼性有了深深的思考。
这本书由几十个相互关联、紧张离奇的狼故事组成,而更多的是狼捕杀的故事。狼在捕杀猎物的时候,每一次进攻都堪称经典。它们从不打无准备之仗,踩点、埋伏、攻击、打围、堵截,组织严密,很有章法。好像在实践孙子兵法,据说,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很多兵法就是从狼身上学到的。每个故事,都能让我看到了令人折服的狼性。也让我内心翻腾,很久很久不能平静。
草原上,黄羊是狼群最常见的捕食对象。但黄羊有两个让羊群心惊胆战的特点,一个是奔跑速度,一个是穿透力极强的角。狼群深知这一点,在追捕羊群很少采用四面包围,他们会利用地形三面围追。狼群会把羊群围追到如沼泽、如冰窖的大“雪泡”边上,羊群在进退维谷之际,当然会“发了狠,玩了命”,壮年公羊他们用锋利的角将狼的包围线顶开个缺口,当“黄色的决堤蜂拥而出”时,“狼王沉稳地站在缺口旁边,就像一个闸工,故意开闸放水。”当那些有速度、有锐角的羊刚刚冲出闸口,狼王以它特有的方式,立即率众狼封住缺口,此刻包围圈里全是些没速度、没武器的羊了,大部分黄羊掉进“雪泡”越陷越深,直至冻死。其余的也都成了狼群盛宴中最新鲜的菜肴。这场围歼战,从总攻开始到结束不到十分钟。这个故事给我太多惊讶。仅仅是狼,狼王居然那样睿智决断、沉稳果断;狼群竟然战前考察地形、研究敌人;战斗时利用地形,节约兵力;饥饿时面对猎物依然井然有序、各司其职、团结合作的作战。
给我印象最最深刻的是下面的情节。草原上,狼与人的战争是不可避免的。人对待的方法很多,比如用火、用烟、用铁器、用猎狗,还有掏狼崽„„最有效的两招是用巨大的狼夹一次性夹飞两条狼腿,另一个是用套马杆砸狼的最凶猛的武器、象征着狼的一切的狼牙。所以狼很怕人。狼只有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才去攻击人和人的牲畜。
而人不一样,一些贪婪的人们用浩荡荡的车队将狼群贮存在“雪泡”里的用来喂崽的黄羊拉得一头不剩。狼忍饥挨饿熬过了一个冬天,终于开春了,小狼们如期出生,人们也开始进狼窝掏狼崽活动,刚拿出来的狼,毛茸绒绒、肉嘟嘟的身体后面有一个食指粗细调皮的尾巴,摇摇晃晃的圆脑袋瓜上眯着一双还未睁开看妈妈的眼睛。壮汉们把它们搂在怀里,然后拽住那条稚嫩的“食指”,使尽全身力气抡起来,最后狠狠地甩向那冰冷的、深不见底的悬崖„„失去幼崽的母狼疯了似的满世界寻找孩子,未果后,在夜里寒风中,它登上最高的山头,凄惨地呼唤着它的孩子,整夜整夜不停„„
狼群终于愤怒了,狼王不知用什么魔法在最短的时间里集结了整个草原的狼,终于等到了一个可怕的暴风雪夜,他们勇敢的向人类发起了的进攻,最后进攻对象居然是凶猛好斗的蒙古战马。在“雪泡”边上,双方主要兵力均已阵亡,狼群亲眼目睹了一个个壮实的同伴被套马杆打掉威武的牙齿,突然猛醒,全部由马群的正面集中到马群的侧面。并“发出充满亡命恐惧和冲动的嗥叫,”“整个狼群用最残忍、最血腥、最不可思议的自杀手段向马群发起集团总攻”“一头头大狼,特别是丧子的母狼,纵身跃起,一口咬住马侧身最薄的肚皮,用力撕拽”„„这种姿势“对狼和马都是极其凶险的”,因为狼越用力撕拽,马越用力奔跑,马的后蹄会将狼的下半身踢得“骨断皮开,肚破肠流”,而此时的母狼复仇心切,冒死借马力撕拽,豁出命了。她们被豁开肚皮,与马同归于尽了,身体在融着乳汁的血泊中抽搐着„„
一只被踢漏了腹部的公狼呲牙咧嘴的在一旁嗥叫。也许是战斗中某母狼的丈夫。他拼命地挣扎着爬向倒地未死的马,撕咬生吞那匹大马,决不放弃最后的机会。他不管自己有没有肚子,照吞不误。鲜活的马肉被他大口的吞下,然后直接吞到雪地上„„这是他生前最后一次为妻儿做事,也是他最痛快、最惨烈的晚餐吧!
读到这里,我又羞愧又愤怒又心酸,我觉得狼就是战神、就是英雄,而人,成了最卑劣的动物。人类才是这场屠杀的制造者,是使两个种群几乎同归于尽的凶手。我更心疼的是狼,这些可爱的精灵啊!他告诉我们什么是勇敢强悍,什么
是永不服输,什么是毫无畏惧,什么是团结友爱,什么是侠骨柔情,什么是宁静满足„„而这些对于在经济飞速发展下,时常安常处顺、暖饱私欲、心情浮躁、有些贪心的我们是多么的珍贵啊!我们只顾着自己的发展,有时,竟忽略了对其他生物所做的一切。我们自诩为万物之首,可我们真正尽到了“首”的责任和义务了吗?就连给他们一个适合生存的环境、一个不被打扰的家都不能够吧!面对那些家园被建工厂,妻离子散,无家可归野兽们;被逼绝境,而选择牺牲年长者来集飞渡的斑羚们;被割掉了鳍,任剧痛折磨数天后沉寂海底的鲨鱼们;被剁掉爪子,任它鲜血流尽而抱恨黄泉的黑熊们;被火灼烧后,掉光鳞片仍弯曲身体来保护幼崽的穿山甲们„„狼的捕食行为确实残忍,可狼只在饥饿时捕食。人与狼比,谁更凶险?谁更残忍?我们对于其他生灵来说是不是侵略者,是不是暴徒? 古话说的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让我们携手把其他生灵真正地当“人”吧!因为他们和我们都是大自然的孩子。我们做个好“大哥”,与兄弟姐妹们共建美好的家园!让“腾格里”看着我们开心地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