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馨月家长:郑翠荣
最近听说孩子学校的“家长与孩子共读一本书”活动。就去街上打发时间,也考虑一下女儿学校的活动。
走进一家图书馆,随手翻阅起资料时,瞥见了这本由美国作家E.B怀特作的《夏洛的网》。这本书很久以前就听说过,但从来没有阅读过,听说风行世界五千年,感动了一大批读者。
仔细阅读了前言,了解到:这本书讲的是农场主朱克曼家的谷仓里,快乐的生活着一群动物,其中小猪威尔伯和夏洛蜘蛛建立了最真挚的友谊。然而,一个最丑恶的消息打破了谷仓的平静:威尔伯未来的命运将成为熏肉火腿,悲痛绝望的威尔伯只能接受任人宰割的命运。然而,看似渺小的夏洛却说:“我救你”。于是,夏洛用自己的丝在猪栏上方织出了被人类视为神迹的网上文字,彻底逆转了威尔伯的命运,让它在集市上赢得了特别奖,不再成为人类迫害的对象,得到一个安享天命的未来。但,蜘蛛夏洛的生命却走到了尽头。
我把书拿到家里,放到女儿面前,让她自己看一看,如我所料,女儿对老外的作品并不过敏。于是我决定读给孩子听,或许会引起她的兴趣。我通过模仿小动物的声音,把书中的各个角色绘声绘色的表达出来。孩子听得入迷,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我,恐怕错过了每一个细节。我一看目的达到了,读的更起劲了。当读到一些幽默的细节时,我们都忍不住咯咯的笑了起来,这本书实在太有意思了。当我读累了,她马上接过去,学着我的样子有滋有味的演绎这书中的情节,甚至有种爱不释手的感觉。
几个下午的功夫,故事已经告一段落,抬头看了眼女儿,她的眼圈红了,不一会儿眼泪掉了下来,足足哭了有十分钟。我没有去阻止和安慰她,她哭说明她被夏洛无私伟大的精神感动了,这也是我想让孩子能够感受到的东西。夏洛对朋友的无私,忠诚和奉献影响了读这本书的每一个人,其中就有我和我的女儿。 曾听说过这样一句话:“友谊好比一个分数,双方就是分子和分母。失去彼此,分数值就化为乌有。”
让每个孩子心中埋下爱与友谊的种子,让这张用爱与温情织成的网洒满世界!友谊不是雨后就能长出的蘑菇,顷刻就丛丛一片。友谊是一颗大树,是要经住风雨慢慢长大的。人与人,贵在彼此了解,那么,让我们将心去比心,以心换心,用友谊谱写更美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