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孙频的《盐》,拥塞在胸口的压抑终于化作两行热泪奔涌而下,很久没有读到这么令人疼痛的小说了。贫穷生活中的挣扎、麻木和绝望,绝处求生的炙热和无耻甚至不择手段,生而为人对爱与尊严本能的渴求与维护所导致的畸变心理,生如蝼蚁悲伤无能却强大、坚韧、隐忍的生命力,无不揭露着生活的残酷本真又无不透露着对美好未来的飞蛾扑火式追求。
作者如女巫一样,手中神奇的扫把挥舞出内心无穷无尽的隐秘的复杂的情感和思量,笔端娴熟而精准的文字功底又赋予了小说奇异的魅力,读时与每一个人物劈面相逢同呼吸共命运,巨大的悲悯和心疼沉沉地堵在心头,那么无力那么悲凉那么…庆幸。是的,真是觉得庆幸呵。倘若命运一不小心把你变身为书中的任意一个微尘般的人形,把你安置于书中的任何一个场景,你能怎么办?又会怎么办?
作家给每一个人物构建的结局与归宿都是那么自然而妥帖,归置为一个又一个悲剧,但是这悲剧中满满充溢的都是爱而不得后,尊严无存后,向死而生的倔强与决绝。和命运抗争,他们卑微又自大,盲目又热烈。
我读来疼痛亦宽慰。
每一个来过这个世间的生命,都用他们独有的方式证明着自己曾经存在过,无论别人在乎或不在乎,无论光阴记住或记不住,他们都像一枚被鸟雀携带进罅隙的草籽,试图冲破重重的黑暗和阻碍,试图拥抱温煦的阳光和饱满的雨露。这个过程,他们努力了,怒放了,也许并没有得到阳光雨露的垂青,至少,在他们作为生命体的日子里,他们抚摸着自己生长的痕迹已经感觉心满意足。我已来过,我将离去,身似草芥,也许是我的错,也许不是我的错,这些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一直没有放弃朝向光明的权利与争取,所以,我生如夏花,我了无遗憾,我向死而生。
多么让人心疼又让人沉痛呵。多么想张开臂膀,抱一抱这些没有温暖留驻的身体,以我微薄之力微温之躯,使这些缺失爱与情义滋养的灵魂,可以汲取一点点热量,来抵御世间的孤寒,哪怕一时一刻,哪怕半分半秒。
同时,痛彻心扉之余犹自肃然起敬,为着这些无人关爱横遭耻笑的生灵,于卑微之处的勇敢坚持,于绝望之中的自我拯救。小说中大段大段的内心剖析,既有女性作家的敏感细腻,兼具男性作家的深刻远见,那些对生存法则的声声讨问借由主人公之口之心之行为释放出来,不也追述着我们每个人心底对于生命意义的迷惘和个体差异的悲伤吗?
幸福的人生总是相似的,不幸的人生却各有各的不幸。但幸与不幸,有两点绝对相同,一曰生,二曰死。生死之间,是每个人的酸甜苦辣咸,异彩纷呈,绝无雷同。或者像小说中的惨烈,或者如我们的平淡,无论如何,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谁都逃不出茫茫旅途。而且,或早或晚,最终,我们还是要殊途同归啊。
作家早有预见,所以对于她笔下的人物,无论有无文化和学识,无论是否值得同情,一律给予了充分的怜惜、共情与尊重,所以她会在后记里补充一句话“我们殊途同归,我们必定要惺惺相惜。”
这句话让我悲从中来,这句话也让我热血澎湃。广袤的荒原之上,这句话必定如燎原星火,照亮我们各自修行殊途同归的这一世旅程,也让我如作者一样,对跋涉途中的任一生命充满敬意和祝福。
至此,终于明白作家为何要给小说取这个《盐》的名字。失去了盐,世界便失去了味道。盐,何其微渺,何其普遍,何其不足挂齿,却是何其不可或缺。正如于漫漫红尘跋山涉水的你,我,他,一切众生。或明或暗,皆有独魅,光彩照拂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