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父子成兄弟读后感
读汪曾祺的《多年父子成兄弟》有感
我们知道,汪曾祺是师从沈从文、深受广大读者喜爱的中国现当代非常优秀的作家,在小说、散文、戏剧、书画和民俗方面均有颇深的研究和独特的理解。他特别注重语言的内在美,善于在疏放中透出凝重、平淡中显现奇崛、情韵灵动淡远而极富地域特色。他的小说被称为诗化小说,而《受戒》等作品早被译成多国文字广泛流传,在国内外均产生了深远影响。
汪曾祺之所以能取得诸多方面的成就,除了他自身的天赋与勤奋,还有一个原因恐怕也是不能忽略的,就是他有一个非常开明的优秀的与众不同的父亲。这位父亲对他的影响实在太大,他们的父子关系也实在独特之极,实在不可多见。《多年父子成兄弟》一文,写的就是老小两对父子一种独特的大解人颐的关系,这种关系的本质便是相互之间的平等、尊重、理解、包容和友善,而老小两对父子的关系又是一脉相承的。
作者通过前三节的文字为我们刻画了一个鲜明独特的父亲形象。这一位父亲形象可亲可近可爱,身上有着吸引孩子的无穷魅力,这种魅力深深地吸引着孩子。而父亲对孩子的平等、尊重、理解、包容和友善的态度,消弭了成人和孩子之间的感情距离。这种感情使得父亲的形象格外亲切,它对孩子健康人格的形成起到了极好的推动作用。这无疑是做为父亲的最大成功。
作者的父亲是个画家,会制作图章,会摆弄各种乐器,会做冥衣,会制作各种各样的孩子玩品——风筝、玩灯、镂空玻璃的能养小小昆虫的精致的小桥小亭八角水晶球、草扎的纺织娘重瓣荷花灯小西瓜做的烛灯……
从这些方面不难看出,这位父亲爱好极为广泛,趣味极为高雅,情调极为浪漫,生活极富诗意,心手极为灵巧,极富艺术的禀赋和才情。他喜欢养花,也喜欢养小昆虫,也喜欢和孩子们一起玩。这样的一个人一定是个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人,他对自然界中的一切生命都抱有敬畏之心,热切地善待它们,尊重与爱惜所有的生命,无论这生命是强壮威猛还是柔弱卑微。
他永远开朗乐观地面对生活,心态平和,富有童心,拿出很多的时间来陪孩子,带着他们一起找寻生命的种种乐趣。
他为病逝的妻子制作冥衣,做得十分精巧,可以分得出小麦穗、羊羔,灰鼠、狐肷,品种繁多,四季皆有。不难看出,制作冥衣时他有多虔诚有多用心。因为这表达的是,他对妻子那种经历了时间洗涤沉淀下来的最为质朴也最为动人的情感。他完全按着妻子生前的喜好来制作冥衣,不难看出他对妻子的宠爱、娇掼,那里面凝聚着他对妻子的深沉的爱恋、无尽的思念、细心的呵护和至真的疼惜。他希望妻子在另一个世界里,也仍然温暖、幸福和如意。
对于孩子们,他亲近、友善、理解、包容,让自己真正地走进孩子的内心,真正的融入到孩子们的世界。儿子作文好,他总是将孩子的作文到处拿给人看,引为自豪。儿子数学不好,他也不责怪,只要及格就行,并不苛求。儿子十几岁学会了抽烟喝酒,他也不以为是沾染了恶习。自己喝酒时,还总是给儿子倒上一杯,抽烟时,又总是先递给儿子一根,还先为儿子点火。儿子十七岁开始了早恋,在家写情书,他做父亲的没有大惊小怪,相反,却在旁边为他瞎出主意。这样的父子,哪还会有隔膜,哪还会有代沟?他总是用自己智慧灵巧的双手和热切呵护的爱心,为孩子们营造出神异快乐的童话世界,他给孩子们带来的永远是水晶一样灵动明净的琉璃世界。
文章的前两节,写的只是作者父亲的事情,并未涉及父与子两方面。这并非与文题相悖,也并非与其它内容没有关联。正因为父亲敬畏所有的生命,才不会苛求自己的孩子,才会平等的对待孩子,才会理解尊重包容孩子,才会顺应孩子的天性,给他们健康自由的发展以无限的空间,给他们铺开一条阳光之路,让他们从容走向健康,走向成熟。只有这样的父亲才会跟孩子建立亲密无间的感情,才能被孩子认同和接受,才会为孩子们所喜欢。
这就不难看出,文章开头两节文字,看上去好像和文题没有关系,实质上却很好的刻画了父亲的形象,揭示了父子如兄弟的感情基础,为后文写父子情如兄弟的内容做好铺垫。
这一种父子关系,显然对作者的人生态度和创作成就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种影响成就了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颇为人们喜欢的汪曾祺。不难看出,中外读者掀起了解读和研究汪曾祺的热潮,绝不是偶然的。
当今时代,父母与子女关系紧张的不在少数,为什么会这样,恐怕更多的还是少了平等与尊重,少了理解和包容,也少了友善与珍爱。从汪氏父子的这种平等尊重理解包容友善的关系里,我们应该好好的深思自己反省自己,从此出发,重新认识和定位自己和父母子女的关系,也重新认识和处理好自己与亲友同事伙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