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决定一切》读后感
张云鹏
如果说出身和学历是走向成功的阶梯,那么正确的工作态度就是你更快迈向成功的助推器。人不能改变过去,但可以改变现在;人不能改变别人,但可以改变自己;人不能改变环境,但可以改变态度,人不能样样顺利,但可以事事顺心……这些富有哲理的语句皆出自《态度决定一切》一书,这本美国著名的哲学家、大演说家罗曼皮尔的作品让人捧起后就不愿放下。
全书用十一课给了我们人生态度的全方位指引,阐述了态度在人的一生中的重要性。书中从设定目标、信念的力量、乐观主义、积极思考的力量、命运的法则、把握今天、克服失败、语言的力量、思考与健康、自我改造、自我实现11个方面介绍了有一个正确人生态度的重要性。书中并未刻意追求高深的学说,而是用简明易懂的道理和大量的哲理小故事结合实际生活的真实事例,深刻分析人性的弱点,帮助我们迅速改善不利的环境。所用这些论述都很有吸引力,更具说服力。有什么样的态度就有什么样的人生,人的一生中紧要处只有几步,如何使自己的生命更有意义,成为一个成功的人,一个真正的幸福人,是这本书给我的深刻启发。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面对平凡的生活、平凡的工作,采取或积极或消极的态度会深刻的影响我们的一生。而我对书中提及的种种人生指引有了一点点感悟。
当我们高昂着头步入这个社会后,会慢慢发现,我们所要面对的艰难是前所未有的。刚刚学会飞翔的小鸟是不知道天有多高的,折翅的飞翔带给我们的是失败的痛苦。但失败并不是一件可怕的事,可怕的是面对失败带来的困难时,一味的逃避、退缩,未曾尝试,不去拼搏就消极的放弃。人生难免起起落落,所要经历的起伏并不都是有所征兆的,一切突如其来的状况让人措手不及,顿时陷入无尽的恐慌,很容易将人击垮,但是解决问题的方法绝对不是从此一蹶不振的轻言放弃,也不是躲起来逃避的自欺欺人。书中给了我们克服失败、缓解压力的有效办法,无论是找人倾述、还是自己思考找出失败的原因,都是在鼓励我们要坚强,让我们端正态度,用正确的心态来面对问题,那么真正解决问题的方法是什么呢?生活中的有些人,总拿一些微不足道的成就来欺骗自己,或者抓住一条经验,一用数年不求创新,更可悲的是明明站在低矮的山谷里,却视而不见身旁的峻峰。不仅如此,消极的推诿功夫也很了得,面对待解决的问题,上级推下级,一级推一级;今天推明天,一天推一天……久而久之,习惯于拿别人的成绩来伪装自己,缺乏了独立创新的能力,当真正面对困难的时候,慌了手脚,乱了套路,这必然要导致失败。所以说失败的根源,就在于消极的态度,没有充分意识到可能或者将要出现的状况,无论是在心态上,还是在条件上,都无法应对困难。想要远离失败,想要克服失败带来的种种困难,我们的基础就要打好,用正确的态度来处理日常的工作生活,敢于创新、要求进步。为我们前进的道路
上假想出一些可能会发生的困难,试着去想解决的办法,当真正出现问题的时候,不会慌了手脚、乱了分寸。
一切的成功都要有良好的基础,我们对待事物的态度直接影响到结果,一个人的工作态度折射着人生态度,而人生态度决定一个人一生的成就。一个心态非常积极的人,无论他从事什么工作,他都会把工作当成是一项神圣的天职,并怀着浓厚的兴趣把它做好。书中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人问三个正在砌砖的工人:“你们在做什么呢?” 第一个工人没好气地嘀咕:“你没看见吗,我正在砌墙。” 第二个工人有气无力地说:“嗨,我正在做一项每小时2美元的工作。” 第三个工人哼着小调,欢快地说:“朋友,我不妨坦白告诉你,我正在建造这世界上最伟大的教堂!”
是啊,那我们为什么不能骄傲的说:我们正在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美好家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