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后感
说到《老人与海》,那么不得不提的一个人,就是作者海明威。“一艘船越过世界的尽头,驶向未知的大海,船头上悬挂着一面虽然饱经风雨剥蚀却依旧艳丽无比的旗帜,旗帜上,舞动着云龙一般的四个字闪闪发光——超越极限!”作者海明威是这样评价他的作品《老人与海》的。 《老人与海》是他于1951年在古巴写的一篇中篇小说。是海明威最著名的作品之一。《老人与海》奠定了海明威在世界文学中的突出地位,对于他1954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也起了重要作用。
《老人与海》中的主人公是古巴老渔夫桑提亚哥,他已经八十四天没打到鱼了,平时帮他忙的男孩也被父母所迫不再帮他捕鱼了。第八十五天,老人依旧不气不馁独的自出远海打鱼。与以往不同的是,他这次交了好运。一条巨大的马林鱼上了钩,这条鱼把老人和船拖到了很远很远的海面,经过老人三天三夜的搏斗,终于捕到了这条巨大的马林鱼,老人把鱼绑在了船边,准备回到岸上去,但是就在半道上,血腥味招来了各种鲨鱼,它们咬掉马林鱼的鱼肉,虽然老人用尽了各种办法击退了鲨鱼,但是鲨鱼来了一拨又一拨,把鱼肉吃了个精光,等老人进港返回陆地的时候,那条鱼只剩下“又粗又长的白色脊骨”。
看完《老人与海》,我对老渔夫桑提亚哥的印象很深。他出海多天虽然只捕回一具鱼骨,但依然有人为他喝彩,有人感动的落泪,有人为他端来多加了牛奶和糖的热腾腾的咖啡。小说的故事
情节很平淡,但是却跟人很大的生活启迪。正如老人在遇到第一条鲨鱼时所说的:“不过人毕竟不是为失败而生,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给打败。”这句话道出了本书的主题。而桑提亚哥,他所具有的不仅是坚强的毅力,还有在远海面处遇到巨大马林鱼时超凡的体力、技艺以及昂扬的斗志。鲨鱼一再来袭,他用尽一切个人手段来反击:鱼叉丢了,他把小刀绑在桨上,“自制”鱼叉;刀子折断了,他用短棍来袭击对手;短棍也折掉了,他用舵把来打。尽管最终大马林鱼只剩了骨头,但什么也无法摧残他的英勇意志。甚至于在艰难的斗争中,他偶尔也会给自己来点儿“小幽默”。他会想到“美国职业棒球联赛”,会想到“一只佼佼领先的扬基队”,也会用“要沉着,要有力,老头儿。”这样半带讽刺的话来安慰自己。即便有几次没有保证头脑清醒而睡着了,他也会梦见幼时曾经见到的非洲,长长的金色海滩和白色海滩,白的耀眼,还有高耸的海峡和褐色的大山,在梦中听见拍案海浪的隆隆声,看见土人驾船穿浪而行。那是他对童年的怀念。而对于现实中所面对的困难,他似乎并不感到担心,因为他知道,他有足够的信心与力量战胜大马哈鱼。对此我们不得不承认,桑提亚哥,是一个在精神上不可战胜的硬汉子。
而另一个给我印象很深的人物是那个被桑提亚哥成为“孩子”的马诺林。他像爱着父亲一样爱着桑提亚哥,他深知,桑提亚哥照顾他的那个时代已经过去,现在该他来照顾桑提亚哥了。尽管他为父母所迫,不得已离开了老人,但他还是接近自己的所能来
帮助桑提亚哥,他细心的照顾老桑提亚哥,为他准备食物,照顾他的起居,为他准备出海用的新鲜沙丁鱼,他知道桑提亚哥老了,不中用了,但是他安慰他,给他信心,给他希望。
读罢《老人与海》,老渔夫桑提亚哥给了我很大启示。他出海捕鱼,费了很大力气,但是并没有交上好运,就像我们,在学习中,尽自己所能的努力,却不一定会有成效。但是我们都清楚,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对于桑提亚哥来说就是出海不一定捕的到鱼,但是不出海一定捕不到鱼。也许结果不一定又什么不同,但是过程却大不相同,成功的几率也不相同,而这些,就是全世界最大的不同。这一点,我知道,老桑提亚哥知道,海明威也知道。
我想,读一本书的目的,不是了解这个故事,而是要从中得到道理和启发,所以我们应该像桑提亚哥学习,学习他的无谓的勇气和奋斗的精神,尽管他并不是一个现实生活中的人物,但是他的精神值得我们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去。最后,请允许我用桑提亚哥那令人深受启发的朴实话语作为结束——“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给打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