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善,爱自由高于一切。就是为了御座,也绝不背叛真理。”——贝多芬
贝多芬他是一个英雄,这是不可否认的,他的全部生命,凝结成了一个力的象征。力,体格的力,道德的力,意志的力,使他的音乐呈现出暴风雨似的热情,不但如此,贝多芬的力,竟要与命运搏斗,与上帝抗衡——他是一个音乐家,是写音乐的,一般人都知道,音乐创作是离不开敏锐的听觉,可是,对贝多芬来说,他很不幸,失去了最不该失去的东西——听觉。可是,他在巨大的磨难面前,没有失去生活的勇气,在痛苦和磨难之中,高声欢唱人类的欢乐。创造出了《英雄交响曲》、《生命交响曲》如此伟大的作品。更重要的是他这种巨大无比的力,没有使他走向野蛮、丑陋、残暴,而是推动他对道德兢兢业业,并把自己献给了大众,在音乐的世界中解放了人类,扩大了整个人类,精神达到了不朽。
“愈使我痛苦的就愈让我喜欢。”——米开朗琪罗
米开朗琪罗。首先他是一个天才。然而,他自己无法驾驭自己的天赋,他缺乏意志,性格懦弱。当他被过分的天赋所驱使而不停地工作时,他感到极其痛苦。以现在的话说,就是“工作狂”,的确,他给这个世界留下了许多伟大的作品,可是他又在不断的工作中,质疑了周围的所有人,使自己陷入了孤独,直到死,都在工作。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工作和痛苦伴随了他一生。也许作者选择他,不仅为了告诉人们他的功绩,还警示了我们不要为工作和天赋所驾驭。
“我哭泣,我痛苦,我只是欲求真理”——托尔斯泰
托尔斯泰,他所代表的,是另一类型的英雄。为了追寻生命的意义,一生之中都在苦苦地跋涉,他用理智和信仰为自己创建了爱的宗教,他让爱成为生命的火焰。他的文章很能彰显他的价值,这也是他入选的原因,他对生命的苦苦追寻也让作者对他垂青,他多次出走,仅为了了解生命的意义。 三个英雄,三个代表,也许这只是作者为这三个人写传记的原因的一部分,但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让我们从这部书中学习巨人。
贝多芬,米开朗基罗和托尔斯泰,他们经历了各种的磨难却没有向命运屈服,在生命的最后一秒仍不屈不挠的抗争着,最终成为了伟人。这也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艰难和挫折是对命运和人生的最好锤炼!
同样,在那个连航海技术也不十分发达的时代,伟大的科幻小说之父——儒勒凡尔纳给世界人类带来了“鹦鹉螺”——这艘与人是隔绝却与人世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神秘潜艇,凡尔纳凭借其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向我们展现了深海两万里行程的奇幻旅程。
当我初接触这本书时,就被它所深深吸引,凡尔纳通过想象从全方位扣住了我的感官神经。我全身心地溶入了进去,海底森林中的围猎,海底煤矿的挖掘,对抹香鲸的猎杀,对南极的探险-------一切的一切,以四四方方的黑体字形式展现在我的眼前,而给我的印象最深的,还是在南极的冒险。冰山的下部在水中消融大半后便会翻转过来,而“鹦鹉螺”号便被固在了这样的一个管状冰洞中,尽管储存舱中储存有压缩空气,但由于不能到海面上换气,只能支撑三天,于是艇长派人在最薄的十米冰层进行挖掘,然而,需要四天的工作和只够三天的空气形成了矛盾。凡尔纳利用主角的心理活动,牵动着我的心,我竟如身处其中一般,一阵憋闷,几欲窒息,那是一种动人心弦的噩梦,那种体验是无人能及的,它仿佛是世界的另一个端点,另一种极端。
在引人入胜的故事中,作者还同时告诫人们:在看到科学技术造福人类的同时,也要重视防止被利用、危害人类自身危机的行为。儒勒凡尔纳提出要爱护海豹、鲸等海洋生物,谴责滥杀滥捕的观念„„面对这早在两百年前的先知者的呼吁,我陷入了更深层次的思考:此书只是让读者感受丰富多彩的历险和涉取传神知识吗?不,它是在启发我们,让我们的心灵对自然科学有更大的收获。
说到尼摩船长了,这个谜一样的人物一样为此书增色不少,他可以为法国偿还几百亿国债,看到朋友死去会无声的落泪,会把上百万黄金送给穷苦的人,会收容所有厌恶的陆地的
人,会把满口袋的珍珠送给可怜的采珠人,会逃避人类,施行可怕的报复,他对人类有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这个弃绝人世天才,我一向都是由衷喜欢这类人,对于尼摩船长无尽的痛苦,我总想探个究竟,我不明白,这样的人有着怎样的经历和出身。但我相信他是一个善良的人。
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只有当时具备一定的科学背景,才可能有来源于现实或高于现实的想象,否则不是科幻只是空想;而如果连想象都没有,没有目的、没有方向,更不可能有科学的进步。 海明威曾说过:“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消灭他,可就是打不败他。”生活中不如意的事情十有八九,但是,没有什么困难是我们克服不了的。我们比 名人传 海底两万里 中人物的条件、环境更优越,他们能干的事,我们为什么不能!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我们肯努力,遇到困难保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