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上下五千年》读后感
建湖县第二实验小学裕丰校区 四(6)班 张昊
暑假里,爸爸买了一套书给我,书名叫《中华上下五千年》,书里记叙了从远古时期的古老传说开始,直至清朝灭亡,这中华五千年历史文明进程中具有重大影响的事件。
全书分为上古传说、青铜时代、春秋战国、中华统一、大汉雄风,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盛世,五代割据与宋、辽、夏、金对峙,草原帝国,明清兴衰十个篇章,篇章内以时间为序排列内容。本书设有不同形式的小资料,并配有根据史料精心绘制的插图,向读者展开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历史画面。
我最喜欢郑和远航下西洋这一个故事,郑和原本姓马,小名叫三保,因为聪明能干得到明成祖的信任。郑和一共带了二万七千多人,乘坐62条大船,从今江苏太仓出发,经过福建沿海,浩浩荡荡扬帆南下。途中克服重重困难,不辱使命,郑和所率船队成功地使用牵星术这一天文导航技术,完成了七下西洋的航海壮举。
我从郑和身上学到了不畏艰险,自强不息的精神,去到其他国家,他的态度又很友好,西洋各国都派使者带着礼物跟他一起回访,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为了我们中华文明友邦国家典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