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确,成功和失败往往只差一步。在这一步之中,时间显得如此鄙吝,人性显得如此丰满都是我始料未及的。《在滑铁卢的一分钟》一章中,这一点表示得淋漓尽致。
茨威格走了,[更多相关的作文以及读后感,请关注名著读后感]留给我们的是丰富的、温婉的、深刻的、动人的文字。他本人也像流星一样漂亮地滑过天际,耀眼的光辉慰籍着地球上一代又一代窘迫的人们。
但就像上面所说的那样,成功都是表面上的,真正的困难,随着斯科特的开拔,马上扑面而来。先是西伯利亚矮种马不适宜南极的冰天雪地,在走到比尔兹摩尔冰川时随着最初一匹马的死亡,他们不得不使用人力,拉着沉重的雪橇继续前行;接着是天气突然改变,冬季风的提前来临,让本来松软的雪变成了坚硬的“三角铁”;可最大的困难总是被留在最初,当他们以为打败了一切困难终究要迎来最初的胜利,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踏上南极点的团队时,他们失望的发觉,在南极点上,曾经飘扬着挪威的国旗,阿蒙森曾经提前达到了这里。在人类的历史上,人们往往只能记得第一,第二终会被无情抛弃。梦想的破灭,成为压垮他们的最初一根稻草。
书中处处弥漫着人文主义温情。由于茨威格本人就是一位人道主义者,终身都在为和平奔波。他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目睹了最丑恶最暗中的现实。1942年,就在黎明前最暗中的时期,茨威格与妻子双双自寻离世。在遗书中他写道:“我向我所有的朋友致意!原他们度过漫长的黑夜之后能见到曙光!而我,一个格外焦急的人,先他们而去了。”
当这样的机会出此刻我的面前,我希望我能够浅笑。由于,只要自傲的浅笑才能如星般闪耀。
20世纪初的世界,几乎已无奥秘可言,所有之前地球上不曾被人类染指的处所,陆地或海洋,都留下了人类的脚印。当然也有特例,那就是地球的两极。千万年来,地球不断以两极为轴心转动着,人们对它们的猎奇,可想而知。在科技飞速成长的时代,虽然只要些许可能,也会有一些懦夫,踏上探索地球“处女地”的征程。北极被降服了,接下来,轮到了南极。
人类的历史有如繁星遍及的夜空,无数个生命的光辉在苍穹之上温和、长久地照射着,一切仿佛从亘古起就不曾改变。诞生,成长,衰老,消亡,每颗星星都这样平淡地来这个世界上走一遭。但总有那么一些时辰,会有一些不甘孤单的生命暴射出耀眼的光芒。命运之神恶作剧般的把全世界的标的目的盘置于一个渺小的常人手中,一些人牢牢地抓住了时间的脉搏;而另一些人,在这股伟力面前战战颤栗,被它的分量压垮。
大名鼎鼎的拿破仑怎样也不会想到本人的命运竟控制在一个平庸的安分守纪的格鲁希元帅手中。拿破仑给格鲁希的命令是:务必率三分之一兵力去追击撤离的普鲁士军。然而滑铁卢战役提前开始了,一切都变了。普法军队的主力全部集中到滑铁卢,而怯弱的格鲁希带着大队人马游魂般的在战场外追击不具有的普军。更可悲的是格鲁希听到战场上传来的隆隆炮声,(才大白战役开始了,将士们纷纷哀告支撑前线,格鲁希考虑了一下,只考虑了一秒钟,然而就这一秒钟却决定了他本人的命运、拿破仑的命运、世界的命运以至整个十九世纪的命运。
我们是幸运的,由于我们有幸在历史中读到了这位豪杰,伟大的斯科特。向豪杰致敬,为梦想致敬,更为义务致敬!
但是任务还得完成,由于这是他们的使命,虽然这份使命已被别人“踩踏”。收集岩石材料,观测气候数据,最为心痛的是,他们要带上阿蒙森在南极点上留下的证据,以证明他是第一个达到南极的人——给挪威国王的信。带着疲惫,他们踏上了前往的道路,这时的斯科特和他的队友们,虽然天气并没有比来时愈加恶劣,但是他们曾经没有足够的能力克服了,由于他们得到了精神的支持,他们此刻是以失败者的身份前往的。
历史是公平的,此次,它不只记下了第一个达到南极点的阿蒙森,也为后来者留下了足够书写其伟大的丰碑,让我们记住了斯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