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雄雨来》故事读后感
校外教育辅导站组织我们读了好多抗战的战斗故事书籍,今天,我读了《小英雄雨来》这则抗日小故事,课文写了雨来掩护革命战士并且与鬼子英勇斗争的故事,歌颂了雨来热爱祖国,机智勇敢的品质。
雨来从小受到了,“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的爱国主义教育,所以会有后来的抗日英雄事迹。
文中“把鬼子领进地雷阵”“巧计护送八路军”“夜送鸡毛信”使我深受感动。年纪幼小的雨来可以为了国家、人民冒着死的危险,他宁可玉碎,不为瓦全。小雨来的精神永远铭记在世人心中。
然而,在那个烽火冲天,硝烟弥漫的时代,有的人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出卖国家、人民,使爱国志士死伤无数,他们多么可恶,可恨啊!同样在一片蓝天下,同样的一片沃土上,同样受着相同的教育,怎么有这么大的差别。
虽然雨来生在抗日战争时期,但是他能认真发奋读书,勤奋学习是为了精忠报国,我们发奋学习也是为了报效祖国,我要向雨来那样,更加发奋努力,不妄费先烈的鲜血和生命,为建设好伟大的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的基础。
雨来,你的事迹如石上的刻字,永远铭记与人民心中。
南通市海安县墩头镇仇湖村校外教育辅导分站 方天萌
中华民族是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伟大民族。在历史的长河中,涌现了许许多多为国而抛头颅的中华儿女,在历史的画卷中,他们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印在每个人的心中。
记得八岁那年,爸爸到书店里,为我买了一本名叫《抗日英雄赵一曼》的书,我获至如宝,马上掀开书就读起来。今天,读了,体会更深了。这本书主要讲了赵一曼担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师第二团政委,在一次战斗中,她不幸被俘,敌人对她实行了一次又一次的酷刑。但她坚贞不屈,1936年8月2日,敌人在她口中没有得到半点东西。恼羞成怒的敌人杀害了赵一曼。抗日英雄赵一曼,永远离开了我们,牺牲时年仅32岁。
赵一曼,这个让人看了忘不了的名字,已经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是啊,在与敌人抗争时,有多少中华儿女为了革命的事业而先后牺牲。中国人,是不屈不挠的,不屈不挠也正是中国人的个性。
想想现在,我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学楼里上课,不会再听到硝烟弥漫的炮弹声;不会在恐惧中生活,听到的是同学们朗朗的读书声,愉悦的歌声和欢快的笑声。当我们穿着崭新的校服,系着先辈用鲜血染成的红领巾,站在操场上,面对庄严而肃穆冉冉升起的国旗,我们庄严地唱着国歌时,我深深体会到现在的和平生活是多么地来之不易啊!所以,我们现在要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为把祖国和家乡建设地更加美好而奋斗。
南通市海安县墩头镇仇湖村校外教育辅导分站 焦可妍
看了电影《抗日英雄贾力更》后,感慨颇多,站在历史的海岸漫溯那一道道历史沟壑:文天祥宁死不降,吟唱出“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人生观;林则徐虎门销烟,显示了中华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坚强意志;邓世昌指挥舰艇与日军英勇作战,甚至舍身撞向敌方旗舰,正是民族大义的体现!纵观历史的长河,诸如此类的先烈数不胜数,而我想说的是那些在抗日战争中涌现出来的民族英雄------贾力更。
据我所知:贾力更1907年出生于内蒙古土默特,是一位伟大的民族英雄,同时他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我们的军需部长”。1925年,他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随后便入了党。抗战爆发后,受党指派贾力更回到绥远,领导了土默川人民的抗日救国运动。之后贾力更独自一人炸毁了日军的军火库并且他成为了内蒙工作委员会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创建了蒙古族抗日游击队。但好景不长,1941年贾力更护送青年去延安,途中与敌人相遇,不幸英勇殉国,年仅34岁。
或许有许多人并不知道贾力更的名字更不了解他的事迹,甚至就算生活在内蒙古地区的蒙族人也未必知道有这样一位民族英雄!然而我觉得人们不应该只放眼于杨靖宇、江姐这些妇孺皆知的英雄身上,当然我并没有说他们不值得我们尊敬,我只想说在这些大英雄背后还有许多像贾力更这样不为大家所熟知的人,他们也为抗日献出了力量和生命,他们同样是民族英雄!
如今,我们更应该去了解那些不为人所熟知的英雄,不应该让他们死后寒心,更不能让他们的丰功伟绩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因此我们应该仰望星空,缅怀先烈,将他们铭记于我们心中。
南通市海安县墩头镇仇湖村校外教育辅导分站 杨珣
抗日小英雄—海娃
——《鸡毛信》观后感
海娃是英雄,为了将信尽快交到张连长手中,历经了重重磨难,才取得了成功。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这部电影也让我懂得了我们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要懂得珍惜。
《鸡毛信》这部电影发生在抗日战争时期,年仅12岁的海娃接到任务:将一封非常重要的鸡毛信交给张连长。海娃坚定地说:“爸爸,你大可放心,我一定能顺利地完成任务!”说完,便赶着羊走了。可这一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这不,就遇到了小鬼子了。海娃情急之下将鸡毛信用布条绑在了一只脖子是黑的老羊的尾巴下。心狠手辣的日本鬼子看见了他,说:“小孩,你的小八路,嘶拉嘶拉地。”海娃却不紧不慢地说:“我不是小八路,我只是替人放羊的”日本鬼子不相信,搜身,结果发现真没有就放了海娃。海娃掩着面笑了起来,可在这时日本鬼子的头儿叫人将他的羊带走,海娃连忙吹起口哨跑了起来,可他哪跑得过日本鬼子呀。于是,海娃被日本鬼子抓去了。后来,日本鬼子没有食物,吃了海娃的羊,海娃哭了,可海娃想:我一定要把信交给张连长。晚上,海娃又冷又饿,筋疲力尽,多想睡一会儿,可是他又想:“过了今晚,可就没有机会再逃跑了。”于是,他趁鬼子睡熟的时候,蹑手蹑脚地逃了出去,但是没想到又被日本鬼子抓了回来。最后,海娃凭着他那惊人的毅力和不怕困难的精神,终于将任务顺利完成,自己也疲倦的晕了过去。
我深深地沉浸在这部电影之中,我为海娃那不怕困难,不怕挫折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也知道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全是这些英雄用智慧与生命换来的。我们也要为社会出一份力,不辜负这些抗日英雄!
南通市海安县墩头镇仇湖村校外教育辅导分站 王书欢
抗日英雄王二小
我看了抗战斗争故事书籍知道了王二小是抗日战争时期的小英雄。
一九四二年,十月二十五日的那天早上,那天漫天迷雾,一群敌人向李家台村准备进行扫荡时迷路了,被正在一边放牛一边放哨的王二小看见了,刚想跑掉,就被鬼子军官一把抓住,他拿起大洋刀对着二小的脖子,说道:”八路的干活,死啦死啦!”“我哪是八路军呀!再说了,这儿根本就没有八路。”二小假装非常诚恳地说。那鬼子放下洋刀,开始假装面带微笑,假惺惺地说:”嗯,开路开路的!皇军赏你大洋多多的!”王二小瞪了一眼他,想:”哼!你们这些小鬼子,我要把你们带到八路军的埋伏圈里,让你们有来无回!”王二小走了很久,才把敌人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八路的长官看见有王二小,就迟迟不敢开枪,害怕误伤他。”咦,八路军怎么还不开枪?”,可过了很长时间还没开枪,王二小等急了,大声喊道:”鬼子来喽!快开枪啊!”把那些小鬼子吓了一跳,搞得他们气急败坏,鬼子军官凶狠地拿起洋刀,先割掉了他的五个手指头,又用刺刀穿透了他的胸膛,鲜血直流,疼的二小大哭起来。八路军实在看不下去了,一声大喊:”打死你们这些没有良心的小鬼子!为王二小报仇,冲啊!”一下子冲向了敌人,许多日本鬼子丧了狗命,一些还没死的日本鬼子就像一群受了惊的野兽一样,到处逃窜,最后,还是被八路军一个个子弹穿透了胸膛。不用一袋儿烟的功夫就把它们消灭了。
虽然这次胜利了,但我们的小英雄王二小热烈牺牲了,不,他没有死,他永远活在人民心中,他的革命精神鼓舞着千千万万的人!日本鬼子用这么残忍的手段对待中国人,也深深刻在了所有中国人的脑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