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心灵碰撞的火花高中作文
千年前,仲尼首倡“有教无类” ,以清明的心境,博大的胸怀感化座下三千弟子。那份淡然的心境和令人慰藉的气氛穿过岁月的山岚雾气,透过厚重的《论语》,滋润着后人的心灵。
这就是精神之明亮,是心灵的碰撞与对话的力量。
在我看来,心灵的颤动胜过千万篇华章。心的碰撞可以让素不相识的人引起情感的共鸣,于潜移默化中塑造心境,亦或是提升修养,陶冶情操。
与大师进行心灵对话,可以从中获得思想和精神上的提升。正如莫言在中国的僻壤与大洋彼岸的马尔克斯进行心灵的对话,于魔幻现实主义的拉美文学中找到和发展自己的创作风格。这就是隐藏在语言背后的心灵和精神的力量,让莫言在文学的道路上走向巅峰。也是精神的力量让他越过漫漫长河与大师进行心灵的沟通,迸溅出智慧的火花,点亮暗淡的人间。
时二战风云,民不聊生,在灰暗破败的伦敦,有一老者始终目光坚毅,慷慨激昂,在炮火轰鸣中坚守大英帝国的尊严,用信念感染着民众,在暗无天日的岁月里期待光明,在众志成城中守来了黎明的曙光。他就是叱咤政坛的雄狮—丘吉尔。是他用不败的信念感化着人民,与他们发生心灵的碰撞,从而为日不落帝国赢来了和平与胜利。
回到当代,柴静携着《穹顶之下》款款走来,将刻不容缓的雾霾问题暴露在世人面前。正是这份与雾霾问题抗争到底的决心,激起了人们心中的社会责任感,点燃了她与广大市民心灵碰撞的火花,为这迷雾茫茫的尘世带来一缕阳光。
然而,令人刺痛的是,更多时候心灵已被城墙层层包围,在这个复杂的社会,人们不仅戴上了千篇一律的面具,用精湛的演技代替了真情,更是为心灵戴上重重枷锁,于是只剩日渐空洞的语言在人与人之间牵线搭桥,徒留真心真情蜷缩在一隅,不见天日,孤独终老。
试问,若是用心对话,用心倾听,怎会有“罗一笑事件”的持续发酵?若是以心待人,以心待事,怎会有 “键盘侠”的横行肆虐?残酷的现实证明,心灵的火花日益微弱,精神的力量日渐萎缩,人们的真心都被困住,无法碰撞,无法点燃火花。
若要重拾人间之真情,唯有解开心之枷锁,重新点燃心灵碰撞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