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无声处听惊雷作文
窗外战火纷飞,窗内刀锋笔利,鲁迅先生用血、泪沤出一篇篇击人心扉的文章,这声声惊雷,唤起了千千万万酣睡的炎黄子孙,挽回了危危欲坍的中国。
读过鲁讯先生文章的人都不难发现,先生的词藻并不华丽,所述之事也并非异于常人,然却对历史起了如此大的作用。这便是精神对人的影响。远胜于千言万语,远胜于千军万马。
精神明亮的人往往能吸引众多同伴与之相携进步,精神明亮,宛如长灯永不熄。轮船需要标向灯,晚归之人需要家中橘色小灯为他守候。常常成为兵家笑谈的刘备携百万民众渡江却恰恰应了这一点。虽说违背兵法,但却彰显了刘备的仁君性格,默默收留难民,相携渡难,这是再多语言上的政策宣传难以达到获得民心的效果。反观曹阿瞒,为报父仇杀尽沿路生灵,鸡犬不留,之后他再如此这般宣扬以民为本,少有民众信附于他。见到光明、温暖,飞蛾即使丧命也要依附,人们对于精神明亮的人,那更是如饥似渴了。
不久前细读了蒋勋写的《迟行》,他说他爱看僧人捧钵朝圣,时而相聚诵经,他说他依稀见到荷马盲了双眼后木杖击打地面,仰头静思的模样。我亦欣赏如此境界。精神的交流与领悟往往归于无言。无言的交流直达心灵,深刻难忘。文人中不乏金童玉女,我最喜欢周有光夫妇,两人或举案齐眉或学习电脑,生活中永远不缺欢笑。夫妇俩也不乏安静之时,两人各自读书,间或抬眼瞧瞧对方,对方报之以微笑,他们的精神在无声中尽情交流,是这种心灵上的坦诚相对、无言的交流让他们细水长流,白头到老,同时也成就了一对文化大家。
这样情投意合,能够彼此精神影响、共同进步的人,可遇不可求。强求对方契合自己的精神电波,那几乎是心灵绑架了。然而话虽如此,我们不能放弃寻找,那个精神明亮的人。
就是我们自己。
如果抱怨众星捧月月难寻,何不完善自我,成为自已追逐的那个人。海子遭文革黑暗浪潮袭击难觅光明,卧轨自杀,成为众人心头的遗憾。而同处于黑暗浪潮的沈从文老先生却戏称自己伴牛而眠,之前听别人骂他“乡土”也不在意,一笑了之。但众人没有看见的,是他在牛棚中滴青光眼眼药水,在书房里埋头研究.......,沈老让自己成为了黑暗中的一点光,奋力冲出雾霭。我们也应当如此,既要能向精神明亮的人靠拢、学习,也要努力让自己发光发热,成为其他人的明灯。
于无声处听惊雷,更要于无声处打响惊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