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汉代班固的《白虎通三教》里说家教,其实就是上行下效。《孔子家训》、《傅雷家书》、《曾国藩家书》无不透露出一个智慧之家的文化与传承,有对规矩的敬畏之心,有对传承的苦心酝酿,有对家族文化的守望,家教家风为何如此重要?  家教家风,是一个人乃至一个民族站立的脊梁。
家教家风之于人,体现在他的日常点滴之中。对老人傲慢,对他人轻狂,对朋友无信,对自己不负责任,很大一部分的责任来自于家教的缺位。记得南京初中女生当街扇了自己父亲一耳光,原因是父亲没有办法满足她买苹果的要求。不知道一记耳光扇醒了那位父亲没有?不知道天下多少父亲的脸开始感到滚烫?一记耳光,扇碎了很多爱之深的梦寐。反问一句,在责难孩子无“礼”的同时,我们是否应该拷问一下这位父亲,在平时的家教中,又传递了多少“礼”呢?如果回答是否定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冠冕堂皇地责怪孩子的无礼?甚至作为道义之人评价他人的功过?
无疑,良好的家教家风,是一个家庭或者家族的传家宝。
家教家风之于民族,也体现在重真情、尚大义的氛围之中,更是这个民族的传家宝。
对规矩的敬畏,对秩序的维护,对法治的遵守,无不是家教家风的集中体现。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吃人事件的结果尚未尘埃落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对规矩的漠视,才造成了如此悲剧。如果稍稍敬畏一下动物的习性,敬畏一下景区的警告,还会有命伤虎口的悲惨结局吗?汶川大地震中,十三亿人口瞬间凝结为铁板一块,八方支援,短短几年,重新矗立起了一座新城。我认为其中最重要的力量是一个民族最传统的“礼”的莅临——仁、义、礼、智、信从未缺席!
主席在2017年中秋团拜会上有一段讲话,值得我们铭记于心:
“中华民族历来重真情、尚大义……也才能铸就守望相助、天下同心的人间大爱。我们要让真情大义像春风一样吹遍神州大地,吹进千家万户,给每一个中华儿女带来温暖。”
这是我们民族复兴的理由,也是我们民族的传家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