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过半了,就快要出去实习了,实习是人生的一次重要的转折点,是我们从理论知识到实践操作的过渡阶段,所以对实习充满了好奇心和憧憬,这次实习是我们学习理论知识以来的第一次具体接触现场事物,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突破了书本上的限制;同时这次实习也是我们大三毕业生在毕业前的一项必经的考验,意义重大。这是实习也是我经历生平第一次实习,心里挺感慨万千的,是既激动又有点担忧。转眼间三年的大学生涯就快结束了,我呢,就算是有再多的不舍,还是得离开校园步入社会了。现在仔细想想,自己在学校里学的东西还真的是挺少的,进入社会去实习吧,总得学习到一些知识,所以我对待实习的态度是很认真的。
第一周实习呢,总的来说也没干什么,也就是熟悉环境之类的。第一次到实习公司的时候,,心里还是有点害怕的,毕竟对那里还是比较陌生的,我想想自己胆子也不大,交际能力也不是很好,会不会与人相处不好哦。不过接下来我的顾忌就渐渐消失了,我的师傅呢,年龄也比我大不了几岁,他人也很好,他说公司里的人都很好相处的,教我胆子大点,有机会可以与他们多多交流交流。我觉得也是,实习呢,是锻炼一个人的很好机会,我正好可以趁这次机会多锻炼自己。想想接下来的三个月时间里都是和他们一起相处的,心里说不出的激动。
这次的实习,我主要学的是预算方面的。像我在学校里学的有关预算的知识也不多,我刚开始主要就是看一些有关预算的书籍,了解预算的一些规则,掌握基础的工程预算。学做预算,是要很细心的,可能一不小心就这个少算了,那个又漏算了,所以说学预算是要有耐力的,也要肯吃苦,我相信自己能坚持下去的。学预算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学会看图纸。
一周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原以为实习的日子会比较枯燥的,不过老实说第一周的实习还是比较轻松愉快的,嘿嘿,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我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了,在接下去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努力的。
生活并不简单,我们要勇往直前!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下去,只要坚持着,总会有微笑的一天。虽然第一周的实习没什么事情,比较轻松,但我并不放松,依然会本着积极乐观的态度,努力进取,以最大的热情融入实习生活中。
这周的情况大致就是这些了。
时光如梭,充实的一周的实习生活又结束了,我已经慢慢适应了新的环境,渐渐的融入了工作中,在这一周里我还是有不少的收获,实习结束后有必要好好总结一下。第一周实习具体也没开始做什么,第二周呢,就算是正式开始学预算,计算工程量之类的了。由于在学校里学的广达算量软件只是一些皮毛,可以说是基本上都不会。我的计划是先学会手算,手算学会之后再去学算量软件,我想那样应该会容易点。虽说现在要学的东西有很多,但也只能一步步慢慢来,学会一样再去学另一样,操之过急的话可能到头来什么也没掌握好。我现在的目标是稳扎稳打,步步前进。
现在刚开始做预算是用手算的,手算是很考验人耐力的,像一个工程要计算的地方有很多,不能随便舍弃,任何地方都要细心的对待。这周,师傅把商住楼工程的一整套图纸都拿给我了,商住楼总面积2万多平米,结构类型为框架及混合结构。当我看到一叠厚厚的图纸和了解到以上的数据时,我愣住了(在学校里实训时算的都是小工程,结构也比较简单,而现在,难度一下子增加了),感觉无从下手,感到压力很大,但是我必须接受这个挑战。下定决心后我就开始动工了,我先从图纸上下手,我搬来整套图纸开始仔细阅读图纸,由于图纸量比较大,有一些地方要看好几遍才能看懂,对于一些看的不是很懂的地方我及时做好笔记,最后去请教师傅。一天的时间在不知不觉间过去了,第一次看图纸看的这么累,深深体验到了工作的辛苦,发现在学校里的生活是相当的安逸,心里也有了一些想法。看图纸就花了我好多时间,不懂的地方还真的是很多,感觉到还有很多地方要加强学习。了解整个工程之后,就开始计算工程量了,先算平整场地,然后计算挖基础土方,土方回填,基础工程算完之后算砌筑工程等等。具体的我也不一一道来了,计算基本的工程量都还是不难的,主要就是一些复杂的地方不会算,遇到不会的地方就去请教师傅。
第二周就在忙碌而充实中度过了,期间脑海里有过一些想法,对自己未来要从事的工作有过思考,尽管现在只是一个想法在脑海里,但我相信有了这个想法我会更努力的学习。
流年似水,光阴如梭,很快两周的实习生活过去了,第三周的实习生活又紧张而忙碌的开始了。前两周主要都是在室内学习预算,在办公室看书和计算工程量之类的,也没出去工地现场走走看看,所以这周就决定去工地现场实地观察,那样对知识的掌握可能更有帮助,所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通过旁站,使我近距离的观察了房屋的建造过程,了解到了一些具体的施工知识,像这些知识往往是我在学校时有过一些接触,但又不是很懂的,又是十分重要的基础的知识。
到工地时,踏上用钢管和铁网搭接成的梯子,开始心里觉得挺危险的,四周都有伸出来的钢管或铁条。二三楼的模板和支架已经拆了,可以清楚地看到支撑上部重量的柱子。在承重柱的四周有很多构造柱,它们是用来加大墙的强度的,以避免因墙身过长导致容易坍塌。一路上去,可以看到上面几层楼板的支架还没有拆,这些支架是用钢管和模板组成的,钢管很密,可见要承受完全没有强度的混凝土板和梁需要很大的支撑力。在楼内,我发现了一些楼交接处出现了不少裂缝。经过施工师傅的讲解提示,加上我搜集的资料,有了不少收获。
混凝土的裂缝原因及处理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通过查阅一些资料及网上搜索,我对这个有了些了解,在这里我讲讲我所知道的一些知识。
例如: 裂缝的原因 , 温度的控制和防止裂缝的措施,混凝土的早期养护等等
所以在施工时我们要谨慎的处理这些事件,根据不同情况不同处理。 这些问题都是在施工时要注意的,在施工时采用何种水泥,用量都是要注意的,还有要注意混泥土的早期养护。
通过这周的实习,尽管获取的知识是甚微的,但通过实习所获得的实践经验对我是终身受益的,在我毕业后的实际工作中将不断的得到验证。我会不断的理解和体会实践中所学的知识,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把我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不断的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为实现自我价值而努力。
时间飞逝,很快一个月的时间就这么过去了。这周实习主要学习的是有关建筑工程招投标方面的知识。一个建筑工程它要不要进行招标主要是看它的造价是否超过20万,一但超过20万就要进行招标。建筑工程招投标主要经历这么几个阶段 : 招标 、投标、 开标 、评标、中标 。
招标:需要编制招标文件,编制文件里应该有对投标人的资质、要求、以及投标文件的要求、开标时间、地点、投标保证金等等等等。招标又分公开招标和邀请招标。前者通过国家指定的报刊、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介公开发布。后者一般用于项目技术复杂或者有特殊要求,只有少量几家潜在投标人可进行选择。以及设计国家安全、国家秘密或者抢险救灾,不适宜公开招标的。
投标:投标文件应当对招标文件的实质性要求做出响应。招标文件的内容应当包括 拟派出的项目负责人与主要技术人员的简历、业绩和拟用于完成招标项目的机械设备等。
开标:开标应当在招标文件中确定的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的同一时间公开进行,地点应为招标文件预先确定的地点。由招标人主持,邀请所有投标人参加。开标时,由投标人或者其推荐的代表检查投标文件的密封情况,也可以由招标人委托公证机构检查并公证。 评标:评标委员会由招标人的代表和有关技术、经济等方面的专家组成,成员为5人以上的单数,其中技术、经济方面的专家不得少于成员总数的2/3。评标委员会成员的名单在中标结果确定前应当保密。评标委员会成员对所有的投标文件进行评审和比较。选取最符合而且最合理的投标文件推荐给招标人。
中标:评标委员会提出评标报告后,招标人一般在15日内确定中标人,但最迟应当在投标有效期结束日30个工作日前确定。招标人和中标人应当自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30日内,按照投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订立书面合同。招标人和中标人不得再行订立背离合同实质性内容的其他协议。
建筑工程招标和投标其实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不过不管是招标还是投标都应该严格遵循有关规定,不按照要求而违反了建筑工程招投标有关法规的话,即使中标了,也是废标,所以,做建筑工程招投标这一行的人,都要按有关法律规范严格来进行招投标。
说实话,实习的事情还真的没什么内容可写,每天干的事情都还是差不多的,就是看看图纸计算工程量之类的,这里我就说说房屋建筑的结构形式吧:当今的建筑主要采用的是框架结构或者框架剪力墙结构,砖混结构也采用但用的比较少,我所参观的施工工程采用的是框架结构,框架结构的优点是建筑物室内空间布置灵活,平面和立面变化丰富;但也有缺点:在水平荷作用下,结构的侧向刚度较小,水平卫衣较大,故称其伟柔性结构体系,框架结构的抗震性能较差,适用于非抗震设计、层数教较少、建筑高度不超过70米的建筑。而框架剪力墙结构体系呢,它是框架结构和剪力墙结构两周体系的结合,吸取了各自的长处,既能为建筑平面布置提供较大的使用空间,结构布置灵活,使用方便,又具有良好的抗侧力性能和较大的刚度及较强的抗震能力,这种结构是在框架结构中布置一定数量的剪力墙,构成灵活自由的使用空间,满足不同建筑功能的要求,同样又具有足够的剪力墙,有相当大的刚度,框架剪力墙的受力特点是由框架和剪力墙两种不同的抗侧力结构组成的新的受力形式,所以它的框架不同与纯框架结构中的框架,剪力墙在框剪结构中也不同于剪力墙结构中的剪力墙。
砖混结构设计中,为了加强建筑物的空间刚度和整体性,使建筑物在地震中避免或减轻破坏,根据抗震规范,设置一定数量的圈梁和构造柱,来增强和提高建筑物的抗拉、抗裂性能,构造柱的设置位置的规定:规范规定无论房屋的层数和抗震烈度是多少,均应在外墙四角、错层部位、横墙与纵墙交界处、较大洞口两侧、大房间外墙与内情交接处、楼梯间四角最好设置,上人屋面的女儿墙也应设置构造柱,跨度比较大的梁如果不设置墙跺或垫块也应有构造柱。而在框架剪力墙结构中,为了加强砌块隔墙的整体性,应在砌块隔墙的适当位置设置构造柱或圈梁,具体设置位置和砖混结构的一样。
说了一大堆有关建筑结构的形式,我对建筑结构的形式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实习时间在一天天的过去,我呢,也在一点一点的积累知识,现在的很多东西都还在初学阶段,也还有很多要学的东西。听师傅说接下去有一个投标工程,她会教我学怎么做投标文件,我在心里也做好了学习的准备。
实习的时间在一点一滴的过去,我也在实习中成长。我前面的路还很漫长,需要不断的努力和奋斗才能真正地走好,我坚信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所获得的经验是很宝贵的。
这周的情况就是这些了,下周我再说说投标文件学的怎么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