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
本人喜爱各种花花草草,绚丽多彩的月季,雍容华贵的牡丹,清新怡人的君子兰,七里飘香的桂花,等等。但因本人能力有限,精力有限,实在是不太内行,所以也只能养些易种易活的小植物,摆在家中作为点缀。这不,在我书桌前的窗台上就养着一盆娇小可爱的含羞草。
说起这含羞草,那可真是有着不少有趣的故事呢,它可不是我从花鸟市场买来的现成货,而是我从一颗小小的种子开始,精心培育出来的呢!这含羞草还真有意思,细细的枝叶从泥土里生长出来,哪里有阳光,它就往哪里长。翠绿而修长的小叶一片片整齐地排列着,白天张开,晚上闭拢。更有意思的是,你只要拿手指轻轻地触碰一下小叶,它就会像害羞的小姑娘一样,敏感得一下子合拢叶子,垂下枝干,真是应了“含羞草”这个名儿了!
你别看着含羞草只是一株植物而已,它也是我生活中风雨同舟的好伙伴,学习精神的好榜样!
有一次,是在一个普普通通的早晨,我背着书包即将去上学。临走前,我把含羞草放在了窗外,心想好让它多吸收一些阳光,好快快长大。锁上窗户之后,我便放心地去上学了。
可是,这天气说也真怪,像小孩子的脸一会儿变一个,上午还是阳光明媚,而下午却突然乌云密布,放学时便下起了大雨。我拿着塑料袋遮雨三步两步跑向车站。站在车站的雨棚下,我听着雨水“噼噼啪啪”地敲打着雨棚,心里不由地担心起来:哎呀,这么大的雨,我的含羞草可怎么办呢?它不会出事吧?想到这里,我的心紧紧地一缩。
于是焦急万分的我,飞跑回家。走进家门,我还来不及换下湿淋淋的外套,便立刻去查看我的含羞草。打开窗户一看,真是“残不忍睹”哪;我的含羞草在雨点的打击下已经东倒西歪了,花盆里湿漉漉的一片,泥土的表面有许多凹凸不平的的小坑,都是雨点给打的。见此情景,我马上把含羞草搬了进来,一边还心疼地抱怨着这场雨下得真不是时候。哎,这下可好了,我的含羞草这回彻底遭殃了!我灰心丧气地想着。
可是,含羞草的情况竟出忽我的意料。经历这次不小的考验之后,含羞草不但没有一蹶不振,反而重现了它原来的生命力,变得更加充满生命力,更加充满生气了。
我的含羞草不但生命力旺盛,而且是我在失落的时候,它也是安慰我,鼓励我的好伙伴。
还记得有一次,我在一回考试中发挥失常。看着周围的同学都取得了好成绩,脸上洋溢着胜利的喜悦,我郁郁寡欢地走开了。回到家中,我看着那张布满叉叉的考卷,鼻子便酸酸的,喉咙中仿佛也打了个死结,眼泪在伤感的驱使下,夺眶而出,流进嘴里,苦咸苦咸的。我忽然把头埋进手臂中,伤心地哭泣起来。当我再次在抽泣声中抬起头是,眼前是一片朦胧的泪水和一丛耀眼的翠绿色。我抹抹眼泪,这才发现,那团绿色原来是我书桌上的含羞草。它的枝叶摇曳着,仿佛也在安慰着我:“小主人,别伤心啦!这回没考好,下回努力就是了,千万不可以灰心丧气,要对自己充满信心呀!”
我看了一眼含羞草,用手拨弄它的小叶,叶子垂了下来,可过了一会儿,叶子有重新舒展开了。我望着含羞草,似乎它也微笑着望着我。我忽然明了什么:“对呀,一个人都会有失败的时候,但是,一次失败并不注定着全部失败。有过失败,必然会有成功,只要我们永远不言放弃!哪里跌倒的就从哪里爬起来!”
我认真反思了自己的学习,制订了一份学习计划。果然,几个星期之后,我果然取得了好成绩。但我想说的只是一句:“含羞草,谢谢你!”
呵,含羞草,你不但生长在花盆里,你也将你的这一片生命盎然的绿色扎根在了我的心中。哦,含羞草呦,你不但是一株植物,你还是陪伴我送走黑暗,迎来黎明的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