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观察日记:蚂蚁
今天我发现了一个蚂蚁洞,它就在爷爷奶奶家旁边的墙角下.
我抓住了一只蚂蚁,它是由三个小“芝麻”组成的。头和肚子是黑色的,像两粒圆鼓鼓的芝麻,中间是黄褐色的,像是一粒瘪了的芝麻。
蚂蚁的身体大约有0.5厘米长,它的身体像上了一层漆一样亮亮的。 蚂蚁脑袋上有两根触角,经常轻轻地摇动。蚂蚁的嘴像一把小小的老虎钳子,一张一合地。 蚂蚁的腿细细长长的,一共有六条,它的腿和身子一样也是经褐色的,因为很长,所以跑起来十分快。
我把一小块肉放在蚂蚁洞旁,一只蚂蚁发现了肉,它碰了碰肉,又退了回去,等了一下,它又过来碰了碰肉,又退回去,就这样反复了好几次。这时又来了三只蚂蚁,它们也到了肉旁,其中有一只蚂蚁回洞里去了,不大会儿,又有几只蚂蚁排着队从洞里直接来到肉旁,接着蚂蚁越来越多了。
我一个小时后再来观察时发现:那些蚂蚁把肉运到了洞门口,肉上面密密麻麻地爬满了蚂蚁。
我把水洒在蚂蚁洞口,洞口本来是有一堆细土的,现在被弄湿、冲散了。然后我看见出来了许多蚂蚁,它们不断地从洞里推出泥巴来,不久洞就通了,蚂蚁又可以随便从洞口进进出出了。
通过这次观察,我觉得蚂蚁是团结、勤劳、不怕困难的动物。
金鱼是怎么生活的
为了观察金鱼,我买来了3条金鱼,有一条眼睛圆鼓鼓的,身子白白胖胖的,满身白灰色,好象一个小胖子;另一条上身是橘橙条,下腹却是白色,另一条鱼是全身火红色,如果不仔细看,还真以为它是一团鲜红的血,还有一条金鱼身穿一条五颜六色的衣裳,看上去象是一朵小花,
金鱼是靠脑袋下的四片东西来游水。游时,金鱼还会不停地摇摆着那条尾巴,而且我发现金鱼喜欢隐藏在黑暗处。
当它饿了,我放一把金鱼食,它们就会抢过来,全不顾往日的绅士风度;可它不饿时,你硬给它喂食,它会吃了又吐出去,硬生生地把你气个半死,而且鱼它不管它在干什么,眼睛始终都是鼓得大大的。
怪事
这几天金鱼总是浮上水面来吐气,使我感到不解,为什么金鱼老是要浮起来透气呢?你们知道吗?这可真是个谜团呀。
中午,我来 看金鱼的时候发现了那条身穿五颜六色的金鱼死了,我伤心的哭了。
绝食
第二天,我发现我给鱼喂食,他们不会向往日一样抢着吃,甚至对食物是视而不见。
中午,鱼始终都对食物没有胃口,这让我感到莫名其妙。昨天还好好的,今天怎么这么忧虑,还绝起食来了。 我起了设想:是不是因为它们发觉少了一个好友?可是,昨天它们都还很自在呢。我又想,它们是不是因为昨天以为那条小金鱼是出去玩,所以不担心,可都这么久了,它们怎么还没吧鱼放回来啊?!
哎,这再怎么猜测也猜不出来,谁能懂鱼语来帮忙问一下为什么变得这么令人担心,但这世上又有谁懂金鱼的语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