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军训日记
高一(4)班 伍雅妮
阳光散发着豆蔻的芳香,于是,清澈眼波里的,纯真笑语里的,水晶年龄里的蓓蕾与高中生活构成缘份构成故事。
16岁,人在高一,过惯了紧张中考后两个多月的悠闲假期,人也逐渐懒散和无聊,于是,仍如天真烂漫的孩童般乐呵呵的期待崭新的学习生活,一边理所当然地接受学校照例为高一新生安排的军训,某一天,我们在穿衣裳镜前不停地打量着套上军训服的自己,深感别扭地笑笑:某一天我们微笑着操场上集合,等待着新教官,一边摸摸军帽,那种触感是如此真实,于是向校园的一切宣告我们的到来,校景激起我的心潮涟漪,为时七天的军训也由此展开,归来的夜晚都会很认真的在纸上记录下军训花絮,因为一周的时间,不长也不短,但有些事情,有些心绪是可以珍藏一辈子的。
(一)
八月二十二日,是军训的第一天,早晨的空气清新怡人的,连队的女生早已整齐地站在操场上。我边侧耳倾听着同学的点名,一边向操场对面看去,远处雾气似乎还未完全消散,近处篮球场上两行高大挺拔的梧桐树在夏风的吹拂下,抖动着翠绿的树叶,于是我仿佛真的嗅到草叶的香气,精神不禁一振,一早晨都是好心情。尽管我们是一群初来乍到的新生,但教官却绝不心慈手软。简单的自我介绍后,我们开始了军训第一课-----站军姿。原以为只是长时间的站立罢了,可教官的告诫声不觉玉耳:“双手紧贴裤子,注意手指伸直,双脚张开成60°
夹角,身体重心前倾,大家抬头挺胸,目视前方„„”几番重复的教导声后,大家终于学会标准的站姿,可教官并每月结束的意思,他示意大家保持姿势,自个儿却在一旁踱着步并不时告诫我们不要乱动。时间仿佛静止在某一时刻,空气也仿佛在这一瞬间停止了。我们极守规矩的一动不动的站军姿,偶尔也会用余光瞟向教官,期待他发出让大家休息的号令。但终究是失望了,于是我们只好继续静默地训练着。阳光不知不觉的斜射在我们身上,于是绿色的小操场投下了一个个矗立而静止的暗影。我想,那一刻,站在阳光下的我们一定像一座座金包得雕像,怀揣着青春的温度,即使洒下汗水也是那样温暖幸福。 (二)
八月二十三日,是军训的第二天,经历了这几日反复的基本训练,对于“立正、稍息、向右转”大家早已熟练不过,于是我们愈发期待响亮的下课哨声,以便结束枯燥的训练。尽管我们训练时整齐有序,一丝不苟的学习新动作,可每逢下课,大家仍如孩子般相互嬉闹,或三五成群的聊及各自的生活。也只有这个时候,我们才会记起自己是个乳臭未干的小毛孩,自己原来也是喜欢热闹,教朋友的。军训时藏起的桀骜和野性在短短二十分钟下课时间中得到重新释放。不远处的连队男生正与几名教官商量着来一场百米赛跑,此时的教官也一改训练时的严肃,跟同龄的服气的学生的叫板,赌气地想与男生一决高下。没有刺耳的哨声,没有短促的枪声,仅仅是一旁临时裁判的一声“开始”,红色跑道上便现出两个奋力追跑的身影。我们一边希望作为新生代表的那名男生可以赢得比赛,可又不希望教官在众人面前丢了面
子,于是停止与同学们的议论,目不转睛的盯着前方,怀着复杂的心情期待着结果。风儿将帅气的刘海掀起,军训服也在急速奔跑中折起好几个褶皱。他们都表情严肃,双面紧盯着终点线,恨不得一步越过终点。围观的我们也屏住呼吸,心儿也随着他们一同悬起,迟迟不敢落下。最终,他们几乎同时到达终点。周围想起等待已久的掌声,为敬佩的教官,也为这位用于挑战并不懈拼搏的男生。我一边为他们喝彩,一边暗想:或许这也是另一种不同的军训精神吧,它被赋予新的含义:勇于发起挑战,乐于接受困难,为目标不断奋进。 (三)
八月二十四日,是军训的第三天。平日训练时,大家也会忙里偷闲。一边观察其他连队的训练情况。这时,我们总会看到一个十来岁大的男孩领着短发女生拾我们喝空的饮料瓶,她俩不顾众多盯在其身上的灼热目光,自顾自地在操场上来回走动,手里总拎着两只似乎永远也装不满的大塑料袋。他们的目光很少停留在训练的热火朝天的我们身上,却常常在一堆矿泉水瓶中来回搜寻。见到有刚喝完的瓶子,总会飞奔拾起,装进塑料袋中,然后朝下一个目的地奔去„„时间久了,大家难免会猜测:“是一对兄妹吧”“会不会家境很贫穷?”似乎每个人心里都漾起对他们如此懂事的敬佩。后来的一次起步走训练,教官正准备喊口号,那个小女孩穿着粉色布裙,拎着有她半身高地大号塑料袋,走到场地中间背对着我们蹲下,想必是在拾掉落在地上的瓶盖吧。教官看了看眼前蜷缩的小女孩,终究没有说什么,只是静静地看着她的每一个动作。我们没有一如既往地如教官所说“目视前方”,
却将目光齐刷刷地朝女孩看去。尽管她给我们的只是一个弱小的背影,但我想起那一刻的她是否正露出甜美的微笑呢?每个人的眼底都留有一抹温情,为她,一个拾瓶子却总不会让我们产生厌恶的女孩。就这样,我们在原地伫立了很久,默默地等着她离开前方的跑道。但这短短的几十秒,却让我认识到另一个不一样的军训:这里没有严格甚至残酷的训练,有的是每个人不泯的善良和真情。
(四)
八月二十五日,是军训的第四天。这几日的训练,让我们对军训的期待逐渐褪去,取而代之的是每次训练结束后如释重负的感叹,像是暗自庆幸自己终于又熬过一天。每日必练的站军姿是我们一向惧怕的训练项目,但转念一想,这也为我们静下心来思考提供了机会。迎着阳光静静地伫立。我总是会想:周围的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成为强者,就连我自己也期盼超越他人在万人之上的感觉。但通往强者的路上总有困难在等待,也为我们每一步行走造成阻碍,也为下一步的超越做垫脚石。而现在的我们,正在经历成长道路上的困难----军训。我们总是抱怨在阳光下暴晒是件多么痛苦的事情,反复训练自己早已学会的项目是件多么枯燥的事情„„但我们现在所经历的这一切正为自身未来不断拼搏的高中三年打下坚实基础,它可以激发我们面对生活与学习中的困难昂扬斗志,使强者变得更强,弱者摆脱懦弱的本性,促使每一个人成为一个理想的航行者。为了圆一个美丽的梦,而高扬起前进的风帆。所以我们应该感谢军训,感谢苦难,它使人明白了生命的内涵,也告诉我们生活的八字真诀:正视、不屈、沉着、奋进!
军训还未结束,但这短短的几天,自己已变得简单了许多,沉着了很多,也无畏了很多,而军训的日子也终将走到尽头。军训不会再来,但军训的心绪却让我永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