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日记》
孩子的成长
——纪录片《婴儿日记》观后感
眼视光学院14级视光1班 李婧
看了纪录片《婴儿日记》后,我被片中婴儿成长的点点滴滴所吸引。这部片子跟踪拍摄了阿加特、安娜、梅伊、亚力克西斯、马克桑斯五个宝宝,记录了他们从诞生到牙牙学语,从身高、体重的变化到意识增长、社交技能的慢慢体现。其中,亚力克西斯的成长和发育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在亚力克西斯探出妈妈的身体后,妈妈伸出双手将宝宝抱在怀中,宝宝感受着妈妈的肌肤,倾听妈妈的声音,安静幸福。亚力克西斯的爸爸与宝宝说话:“亚力克西斯,我们都在看着你,对吧!你好!小帅哥!你好!小帅哥!”亲子交流对于促进婴儿的神经发育有很重要的作用。在新生儿和婴儿阶段,行为状态作为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完整的指标。亚力克西斯作为新生儿,他的反射能力很好。比如,当爸爸分开他紧握的小手,用一个手指轻触他的掌心时,他就会紧紧地握住爸爸的手指不松手,这是抓握反射;只要有东西碰到嘴唇,触发吸吮反射。随着宝宝肌肉控制能力的发展,他的动作逐渐变成有意识的行为。他还具有一种神奇的本领——行走反射。若利用这一先天能力加以训练,不仅能使他提前学会走路,还能促进大脑发育成熟及智力发展。同时,亚力克西斯的第一个大动作——抬头在两周半时父母为他整理衣服时出现了。他感知到重量的存在,用柔弱的肌肉支撑自己的重量。此时,他早已熟悉妈妈的声音,还逐渐习惯了爸爸的存在。
三个月时,亚力克西斯的妈妈明天要回去工作了,爸爸要承担起带宝宝的任务。爸爸开始练习给宝宝喂奶,但宝宝抱在爸爸的怀里吃奶就会哭。他认为妈妈与食物是一个整体,但今天他必须学会区分开来。于是,宝宝在妈妈、爸爸的怀里来回交换,宝宝哭了,妈妈接过来喂:宝宝安静下来了,妈妈让爸爸再试试。爸爸、妈妈让宝宝适应和接受爸爸喂奶的现实。这表现为他对妈妈的气味和声音的偏爱,是嗅觉和听觉的发育。
春天到了,亚力克西斯已经可以坐直了。他喜欢把东西放到嘴里,这是婴儿探索世界的方式之一,借此了解不同的材料,感受物体的质感、硬度以及温度。他的感知觉发育进行的顺利。10个月时,宝宝可以到处爬,但是成年人设置的障碍限制了婴儿千辛万苦获得的自由。亚力克西斯在爸爸的帮助下从婴儿床站立起来。同时,婴儿的兴趣开始转向味道,他拒绝吃不喜欢味道的食品。亚力克西斯
吐掉了酸的西柚,扔掉苦苣,尝了一口又试图甩掉手上的咸奶酪、又吐掉了他不喜欢的樱桃。同时,他与大多数同龄的孩子一样,对妈妈的反对做出了试探,不好好吃饭,把勺子不断地扔到地上,再让妈妈捡起来,但这会让他乐此不疲。这意味着他的认识将出现关键性跳跃,他将挑战妈妈的权威,从而形成自己的意愿。婴儿的自主性开始发展了。
11个月,亚力克西斯第一次行走。他自己推着婴儿车练习走路,摔倒之后,在妈妈的帮助下,人类婴儿突然信心百倍、热衷冒险、不惧挫折。这源于他对母亲的信任,他知道他可以大胆地走,而母亲会在他快要摔倒时扶起他。父母以慈爱和一贯的方式来满足儿童的需要,婴儿就对父母形成基本的信任感。他扶着篱笆自己走,走向妈妈伸出的双手。亚力克西斯的动作发育进一步完善了。
14个月,身体的形象还未完全在婴儿脑中形成。妈妈的挠痒、爱抚以及手指按在脚丫上的压力,都有助于他定位自己身上的每个部位。这使得亚力克西斯的神经系统进一步发展。
15个月,亚力克西斯比其他婴儿 更早地学会跑步。这一天,他在踢足球,游戏正尽兴,小狗达卡把球叼走了。亚力克西斯第一次清楚地叫出了狗的名字“达卡”。此时,他的语言已经开始发育,标志着言语的发生。
17个月,亚力克西斯的说话还比较迟缓,但已经开始与大家交流,可以表达自己的意愿。但不用着急,每个宝宝的生长发育都有自己的规律,不必急于求成。此时个性已经比较明显,他会有自己的情绪和小脾气。当外界刺激超过了宝宝的承受能力时,他就需要发泄出来。婴儿车卡住了,亚力克西斯努力地想拔出,却失败了。当然,击打它永远是最解气的方法,当他平静下来,又继续努力。
19个月,亚力克西斯开始学习使用便盆。他把这当做一个游戏,然而父母必须接受这种态度并表现出极大的耐心。学会如厕,是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成就,婴儿必须学会。妈妈的鼓励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他知道想要去厕所时要使用便盆,用完再放回卫生间。亚力克西斯的行为管理得到了很好的教育。
亚力克西斯学着去交流、说话、走路、占据自己的领地,探索这个充满了声音、画面和气味的世界。他成功地选择了自己发育的优先次序,成为独一无二的生命。接下来,他将继续把所学的功能进行整合,塑造更完美的自我。在两年中,亚力克西斯经历了一次不可思议的成长,这也人类婴儿成长的奇妙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