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日记》>观后感
彭蒙蒙
渴望看电影《教师日记》已经很久了,但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没有目睹它的精彩。今天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又是下载软件,又是注册账号(可能自己有点笨吧!)终于观看到了这部电影。这是有史以来最让我投入的一部电影,可能里面的细节描写有点细腻吧!在观看的过程中,我真的达到了忘我的境界。直到看完半小时,我才回到了现实当中。真的是一部不错的电影,如果你有时间,可以看看这部电影,真的会让你受益匪浅。 这部电影主要反映了两个主题:一是教育;二是爱情。有人把它当成爱情片去膜拜,有人把它当成教学素材去欣赏。其实,看成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从中收获些什么,去反思自己的生活。
电影讲述了两个老师,Ann和Song在一所水上学校、不同时空教书的>故事。这所学校是一所被遗忘的学校,很多老师不愿来这。可想而知,这所学校的条件是多么的差。没电、没水、没信号,这对一位年轻老师来说是多么大的挑战。但看完影片,你会由衷感慨:一名真正优秀的老师,心里最放不下的,永远是他/她的学生!
起初,Ann是为了向校长证明自己的才华才到这所水上孤岛学校的,但渐渐地她喜欢上了这里,喜欢上了孩子。一年之后,由于男朋友对自己的付出,Ann不得已辞去了这个工作,跟着男朋友到了一所条件好的学校。而Song老师被校长派到了这里教书,由于遭到了女朋友的不满,最终两人分手了。就在Song决定去留的时候,发现了Ann老师留下的一本日记。从此,这本日记成了使Song老师留下的动力,成了Song老师的心灵寄托,成了两人情感交流的媒介。Song老师开始学着Ann老师做一些事,比如跳水、家访等等,渐渐地感觉到在在这里教书是一件幸福的事。当日记中提到Chon因为要帮爸爸捕鱼,而放弃上学时,Song老师为了完成Ann老师的心愿,主动找到Chon探明究竟。为了让Chon上学,Song老师承诺星期天帮Chon爸爸捕鱼。这是一位多么伟大的老师啊!在现实当中,又有几个人能做得到呢?
一年之后,由于Ann厌倦学校的教学方式,再加上男友的外遇,她再次回到了水上学校。而这时,Song由于感到自己知识匮乏,去进修了。当Ann找到自己的日记时,看到了Song老师的留言和评语。感到特别欣慰,世上还有这么一个人懂她。又过一年之后,Song老师回来了。两个老师终于相见了。一本日记,让两个未曾见过面的人相守了3年。当然故事的结局是好的,两人最终相遇了。在这部影片中,我们不光看到了爱情的美好,更感受了教育事业的唯美。
在影片当中,校长和Ann男友是坚持传统教学观念的代表,而Song和Ann老师是坚持先进教学理念的代表。Song在教数学题相遇问题时,学生不知道火车,Song就用小汽艇拉着房屋,让学生体验坐火车的感觉。这一做法,遭到了Song男友的反对,他认为这种做法并不可行,无法保证学生的安全。这也反映了在现实当中,在面对先进教学理念与现实冲突时,一个老师该如何抉择的问题。
这让我回想了今年暑假办辅导班的事。我主张在玩中学,学中玩,比如上阅读课 ,我会带着孩子们到小树林里,边欣赏风景,边看书,也可以与同伴交流。我只是想让他们知道,世上不是只有在教室里哇哇读书这样一种学习方式。可是这一做法,遭到了家长的反对,他们说,这是在带着孩子们玩,没有学到知识。还有我开设了一些美术课,
书法课、舞蹈课等,在家长们看来,这些都是不学无术。家人都劝我,别搞这些乱
七八糟的,只要教他们知识就行了。为此,我和家人闹了不少矛盾,我很高兴,我坚持了我该坚持的。最让我欣慰的是,辅导班结束的时候,有学生给我写信说,'老师,谢谢你让我们
学了这么做,我现在越来越喜欢画画了。''这个暑期,我很快乐,我们一起拍照、一起唱歌、一起玩耍,这是我过的最快乐的暑假。'……我真的很高兴,看到学生有这样的感受。这也是我的教育目的所在。我想让他们体验不同的教学方式,让他们知道世界很大,让他们找到自己的兴趣,让他们知道老师也会犯错,也很喜欢玩耍……
最后,我想说,也许影片的内容都是编造的,但请你相信真的有很多人在为教育事业默默付出着;也请你相信教师是世界上最神圣的职业,而做这件事的人是最伟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