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关于做家务的日记
《假期实践报告 帮家长做家务》
做家务的体会
又是一个漫长的寒假……
似乎是人越大就越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每次,面对着长达七个星期的假期,我有的不是可以回家的兴奋,而是陷于寂寞的的痛苦。确实,对于时下的大学生,一个百无聊赖的假期是痛苦的,没有作业的压力,没有家长的唠叨,没有老师的叮嘱,更没有同学的陪伴。于是,偶尔的一次同学聚会总能让人期待很久,电脑、电视成了我们打发时间的唯一方式,而我们,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宅男宅女。 我要改变,这种一沉不变的生活方式,简直就是在挥霍生命。让生活变得充实起来,我决定从做家务做起。
现在的小孩,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很少做家务,我也不例外。上学时,天天只顾着学,放假时,心里只有玩了,没有时间做家务。幸好平时看我老妈在爱家忙活,耳濡目染了些,做起来才不至于太生疏。老妈每四天会上一次白班,而那天就成了我大展身手的时候。
每天清晨,只要我老妈一出门,我就会屁颠屁颠的爬起来,开始我的打扫大作战。先看看洗手间有没有换洗的衣服,如果有的话,便把它们通通塞进洗衣机,如果没有,就直接进入第二步——扫地;拿着扫帚和垃圾铲把整间屋子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地扫一遍,其实我也曾经草草的进行过,后果是一会拖地会拖出很多灰尘,都黏在地板上,很难打扫,得不偿失,所以,为了之后可以跟轻松,只能先努力喽;接下来,便是拖地,我家用的还是那种老式的布拖布,所以,每洗一次拖布,便要用手将其拧干,否则,你会发现,地拖完了,脏水还在那;在收拾完地面后,就能把刚刚放进洗衣机的衣服给晾上了。
当然,家务不止如此,由于老妈要晚上七点多才能到家,所以,家里的晚饭也有我全权包办。一般,上午打扫完卫生后,我会看看冰箱里有什么菜,觉得有必要时,会跑到菜市场去逛逛买买菜。而之后的一整个下午,是我享受一人呆在家里的自由时间,我可以上上网,看看电视,听听歌……待到夕阳西下,我便可以开始做饭了,淘米、洗菜、切菜、配菜,在这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虽不能说已练得炉火纯青,也可称得上小有所成,等到爸爸和哥哥回来,便能享受够我的劳动成果了,虽然厨艺可能不怎么样,但只要心意在那,这一桌菜肴便是美味佳
肴。
这便是我在家做家务的全过程,虽然只是简简单单的两端文字,但这却是我在家一点一滴摸索出的结果。做任何事情,都有其适合的节奏,按照这种节奏,才能事半功倍的将其完成,否则,只能是徒劳;而这种节奏,需要我们在实践中慢慢探寻。做家务亦是如此,打乱任何一个步骤,只能增加你瞎忙活的时间。
有的人认为做家务是可干可不干的,还有的人认为不该干。但其实,只要你真正做过几次,你便会发现,你得到的远比你付出的那一点时间要多。在此,我还要奉劝那些不当做家务当一回事,觉得他很简单的人们,尽早打消这个念头,你觉得它简单,是因为你不曾正真了解它。那些看不起家庭妇女,保姆职业的人们,请擦亮你们的双眼,你们的自命清高只能证明你们的无知。
劳动是生活幸福的源泉。当你在家翘着二郎腿,抱怨工作的辛苦,想想你的妻子,因为你上完班回家,等待你的是热腾腾的饭菜,而你的妻子下班后,还要拖着疲惫的身体完成繁重的家务,有时,还要面对你的抱怨;当你坐在书桌前,苦于课业的压力,心情烦乱是,想想你的母亲,她不仅要兼顾工作和家务,还要照顾你的衣食住行,再好的保姆也不至于此,而她还是不计回报得为你付出,面对你的不理解,她也只是一笑而过;当你穿着整洁漂亮的衣服,吃着香甜可口的饭菜,住着宽敞舒适的楼房还在埋怨生活的枯燥时,想想你的母亲,工作和家庭,两点一线式的生活,她也曾有过抱怨,但她不曾放下自己的责任。所以,当你有空时,请帮帮你的妻子或是母亲,她们的生活需要关怀。
做家务劳动确实很累,但那也是寻找幸福的一种途径,能让我们在劳动中实践,体验和理解父母的辛苦;培养我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而更多的,只有等到我们确实做过,才能体会各中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