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原来以为生煤炉很容易,实际上煤炉很不好生着。妈妈先对我说了生煤炉的要点:“生煤炉时,先要在炉子里放上木屑、废纸等容易燃的引火物,然后把引火物点燃,再轻轻夹起煤块,放入炉中,就行了。”说完,妈妈买菜去了,留下我一个人来学。 我照着妈妈说的,先把木屑和废纸放入炉子里,用火柴去点,但由于我胳膊短,不是烧疼了手,就是火柴灭了。我正愁眉不展时,忽然看见了酒,我不由眼睛一亮,一拍大腿,一个好注意涌上了心头。我用火钳把里面的废纸夹出来,向上浇了一些烧酒,再放入炉里,然后把两根火柴点燃后一起扔进去。“呼”的一声,燃了!我高兴极了,急忙添纸、加煤,忙得不亦乐乎!待炉烧红后,我又把一块煤放进去,等它烧着。我站在一边想:“原来这到容易!”不由得意起来。谁知,“骄兵必败”,正当我得意之时,只见炉里冒出一股烟,煤一下子碎了。呀!这是怎么回事?我只好哭丧着脸把碎煤夹出来,又用钳子夹了一块干的煤,踮着脚,双手捏紧火钳柄,小心翼翼地把煤放进去,这才放下了心头大石。 过了一会儿,下面的煤红了,我又把另一块放了进去。一会儿,两块煤都着了。我高兴地喊:“成功了!” 这时,妈妈回来了,我正要告诉她成功的消息,她却看着我笑了。我莫名其妙地走到镜子前一看,啊!我成了大花脸了。我不由得也笑了起来。
今天星期六,前几天忙不过来,洗碗盘里的碗堆积如山,让人“望碗生畏”。 夜幕降临,妈妈开始清理这些“小山”。我做完作业,轻轻走到厨房门前,看看妈妈。 微弱的灯光下,妈妈似乎衰老了许多,我清楚地看到了妈妈头上那些银发在闪闪发光。瞬间,我发现妈妈是那么的劳累。妈妈转身檫洗铁锅,妈妈的脸上因为劳累,也长起了一道道皱纹,那块美丽而熟悉的
脸是那么亲切,那么和蔼可亲。 “哎哟!好累呀!”一阵细微的声音从妈妈身上发出。我如梦初醒,赶紧走过去帮妈妈。但是妈妈却一把拉开我,说:“快!写完做业就休息一会儿!妈能行的。”我半信半疑地点点头,刚走了不到两步,妈妈闪着了腰,我赶紧走回去,不管妈妈坚决地说让她做,开始对付这如同小山的碗碟。 我拿起抹布沾了点水檫锅。洗了不够两分钟,我开始抱怨了:“哎,怎么还不干净呢?”正当我要叫妈妈“急救”时,我又想起了妈妈的劳累,话塞在肚子里没说出来。又继续卖力地檫。 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大功告成咯!我乐得手舞足蹈,但一想到等待我的将是成堆的碗筷,就不禁倒吸一口凉气。
今天是个什么日子,怎么家里冷冷清清的。我早晨起床暗想:管它呢!要做家务首先从最容易的开始。我决定先从书房开始,我将书柜的书一层层搬下来,用湿了的抹布擦起空荡荡的书柜。书柜擦干净了,我开始把书分类:从小到大,从语文到数学……分类好后,当然是把书一层层搬上去。接着,我拿出扫把和垃圾铲,把书房扫得一尘不染。我停下来骄傲地看着自己的“杰作”,异常高兴。突然,我发觉书桌底下还很脏,有一块污垢。我用抹布使劲擦,可总也擦不掉。怎么办呢我立刻想出了一个好主意,我挤了点沐浴露沾在湿抹布上,又使劲擦那块污垢。这方法果然奏效,擦了没几下就干净了。我望着那干净的地面,有股沾沾自喜的感觉。
弄干净了书房还有别的房间,等我让它们焕然一新的时候已是满头大汗,竟有点腰酸背疼。原来做家务是这么累呀!平常我还淘气,老是把地面弄脏,还到处乱扔书,现在,想起来还很惭愧。现在,我真的感受到: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
我先准备好拖把拖地,从我的小卧室开始拖,我看到一点脏的地方,使劲的拖,还是拖不掉,我把拖把沾了点水,旋转着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脏的地方拖干净了,我把脏东西堆成一堆,发现大部分都是妈妈掉的头发,以前都是妈妈拖地,我发现不了妈妈会掉头发的,而妈妈掉头发的原因与为我操心有关,如果我不让妈妈那么操心的话,妈妈就不会掉那么多的头发了。我以后不能再那么淘气让妈妈操心,我要像今天一样多帮妈妈分担……想着想着,我又回到了拖地的思路上,我耐心的把我的小卧室,爸爸妈妈的大卧室厨房拖完了。我已经挥汗如雨了,仍坚持把客厅和我的书房拖干净。我又仔细检查了一遍,发觉地板可以照出人影了,我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心里美滋滋地。
我接下来拿起抹布,沾了点水,跑到桌子那儿,把上面的东西小心翼翼地拿下来,又用抹布把上面的灰尘擦掉,擦完了,又把刚刚拿下的那些东西原封不动地放回原处,又擦了擦电话台、电视柜、椅子等,擦床头柜的时候由于有蚊帐,我一不小心踩到了床头柜边上,床头柜歪了,我掉了下来,床头柜正好碰到我的腿,还真的有点疼,我咬牙坚持了下来,终于把床头柜也擦完了。
今天,大扫除圆满完成,我完成了拖地、擦桌子、擦床头柜等,虽然有点小伤,但美化了家庭环境,得到爸爸妈妈的表扬,我是虽累犹荣,劳动最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