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1、5、27
学生:白富贵
学生情况 基础比较差,同学说他经常出入游戏厅,学习上不自觉,作业经常不完成,尤其是每次放假之后。
家访心得 该生的父母在菜场上做的小买卖,他是家中老幺,上面还有两个姐姐,所以父母对他是有求必应,对于他的学习的监督缺乏方法,所以在他耍了小聪明后,父母一次又一次选择的或者打一顿、或者讲番大道理,很容易相信他的保证。每次作业总是询问一句“做完了吗?”却不检查,所以才造成今天的局面。家访后,父母明确了监督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家访对象:张仲伟
家访时间:2011年5月26日
家访目的: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作业完成不及时。并且期中考试成绩不理想。是自卑心理作怪?是盲目自负心理的原因?还是由于焦虑、抑郁、嫉妒或是逆反心理的缘故呢?不能任由这种学习状态继续下去,因此我决定进行家访。
家访内容:经过深入与该生妈妈交谈,基本摸清他的问题所在。父母都在菜市场工作,时间比较紧张,环境不适合小学生。父母把她放给年迈的奶奶照顾,老人家过于疼爱孩子,基本不过问其学习方面的事,长期以来造成学生对学习不重视,作业完成不及时。
针对这些情况,我采取以下措施帮助该生:
1、多与该生进行沟通,及时掌握她的想法,鼓励其扬长避短。
2、在平日的教学过程中,多鼓励、多表扬,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3、经常与家长保持联系,建议父母多抽点时间对其在学习方面进行关心,结合家校两方面的力量帮助转化。
家访效果:学生重拾学习的信心,决定下学期更加努力的学习。 家访对象:杨义梅
家访时间:2010年5月26日
家访目的:熟悉她的生活环境,了解她的学习情况,和她的父母进行沟通,取得彼此的信任,从而形成教育合力。
家访内容:
杨义梅的话语不多,看到我似乎有些紧张,不是偶尔地看看自己的父亲就是总低着头。她的父亲看上去还算友好,一直滔滔不绝地说着。孩子的学习环境不错,自己拥有一间独立的书房。这样安逸的环境,如果说还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书柜里除了一些必备的工具书,其它适合孩子阅读的书还是少了一些。她的父亲告诉我,孩子的基础不好,甚至很差。我说:“没关系,只要认识到就好。就让我们从新的一个学期开始,共同努力。”我看了这孩子的练字本,虽然字写得还不算漂亮,但从第一页往后看,确是一天一天在进步了。这就很好,他让我看到了希望。我说:“孩子,继续练好字,继续把《小学生必背古诗词70首》背完,然后以一副饱满的姿态昂扬地迎接期末考试!”她笑了。我喜欢看孩子的笑容,也很容易被孩子的笑容感染。 家访效果:发现了学生更多的优点,对于更好的发掘其潜力奠定了基础。
心得:我深深地知道,要教好一个学生,要带好一个班级,仅有激情和爱心是远远不够的。
小学四年级家访日记(篇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