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家访日记
11月12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我和XX老师家访的目标是XXX,提到他,就会想起他的母亲来。他的母亲对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视,每每我们也多半是电话来沟通了解孩子的情况。
来到他家。XXX也在家,还有他刚上一年级的小弟弟,看到我们的到来。XXX的妈妈热情迎接我们的到来。“孩子这段时间可是进步了,不管是语文、数学,还是英语,尤其在数学方面。不过,孩子的字可是真成问题了。字又是乱作一团,又是涂又是抹,真是一片混乱。在学校怎么纠正都改不了。不知道他在家里写作业你是怎么管理的?”XXX的妈妈也是着急地说:“在家也是说,但效果不大。另外,孩子的作文也是极差,表达能力也不是很好,每次的作文日记都是三行两行就没了,写的还是前言不达后语。我的一个亲戚也是教孩子的。他跟我说练字不是一天两天就能练成的。今天我们做到一起了。就一起来讨论一下这个问题吧!”“我觉得家里的时间要多一点,对于作业,我希望你们在他写完作业以后给他看一下,如果乱了就一定记他重新来写,从源头上把他的问题解决掉。在学校,我会严格要求他写作业慢一点,认真一点,还会要组长来随时监督检查他的作业情况。对于作文,我们的原则是先要会说,然后还能会写。说的通顺了,写的也就通顺了。”
XX老师说:“方法会了,就看我们的配合了。至于英语,也是同样的问题,成绩不错,写的太乱。如果把这个问题改了,我相信
XXX的成绩与表现都会更上一层楼的。”
在与家长依依不舍的气氛中,我们离开了他的家。来到学校,我为XXX有一个这样负责任的妈妈而感到非常的高兴,她不仅知道孩子的弱点在哪,还会尽心竭力地帮助孩子弥补,帮助他提高。
在以后几次的作业中,他的字有了明显的进步。尤其是日记中,我发现XXX的日记写的内容多起来了,字也有了很大的进步。看来她的妈妈为他付出了很多,作为一名老师,我也要为他做的更多。
每个孩子都是家里最大的希望,老师的责任就是让他们的潜力得到最大的发挥。家里父母是孩子的依靠。学校老师是孩子的港湾。我们共同的目标是为了孩子的成长,孩子的未来。老师与家长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我们一加一是永远大于二的。我愿为之奋斗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