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 星期四 晴
今天的目标是哪呢?是一对表姐妹——XXX和YYY。这对姐妹成绩都不是很好,尤其是妹妹XXX,上课处于什么也不会的状态,对于学习是一窍不通。而姐姐YYY,稍微好一点。处于一个中等生的状态。这次家访的目的就是希望两姐妹一心,让她们结成同盟开始互相帮助的学习。
来到家里,因为提前进行了预约所以两个孩子的父亲都在家。平时父亲都在外做生意。而母亲也忙于上班,而且对孩子的教育方法也不是特别好。有些简单粗暴,倒是不打孩子,但是对孩子的教育没有耐心。本来孩子的基础已经很差了。可是加上家长没有耐心,孩子就更有些自暴自弃了。这次家访,我不仅发现父母与孩子的矛盾,而且还发现了存在在两个孩子中间的矛盾。家里的父亲对孩子的教育基本不管,而母亲简单粗暴的方法让孩子对学习的兴趣更是荡然无存。所以父母的作用,现在真的暂时不可依靠了。而小姐妹两人,她们之间的矛盾在于妹妹不仅学习态度不端正,而且对于帮助她的人还挑三拣
四。我也发现了她性格方面的缺陷,那就是想的多做的少。她属于喜欢胡思乱想的人,而且性格很懒惰。这两个缺点使她的人生变的有些颓废,没有积极向上的动力。
来到学校,我对姐妹两个分别做了思想教育:一是鼓励姐姐为妹妹做个榜样,通过自己的进步来带动学习成绩的提高,自己有了好成绩才能更好的教给妹妹,在妹妹的心中占据更高的地位,也更有利于
妹妹成绩的提高。这是她们姐妹两个提高的最好的双赢策略。二是妹妹,我要她知道,没有谁对她的人生负责,能为她的人生负责的只有她自己。对于别人的帮助,我们都要心存感激,因为帮助我们的人没有义务对我们负责。只有懂得感激,我们的人生才会进步。
经过几次的教育,取得一定的效果之后,我又把姐妹俩叫到一起,从亲情、友情的角度,告诉她们在这个世界上,她们姐妹俩将会是世界上最亲近的人。年龄相仿、关系紧密,希望在你们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能看到你们密切合作,取得更优异的成绩,让班级里的学生对你们姐妹俩刮目相看。
她们的进步让我看到父母的教育也有力所不能及的地方,友情的力量才是孩子们成长的最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