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数学日记——联系生活的桥梁
数学家华罗庚说过:“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这是对数学与生活的精彩描述。数学日记是一座架起生活与数学的桥梁。通过写数学日记可以让学生更好地感受生活中的数学,理解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使学生学会用数学的思维方式去观察现实社会,培养学生的数感, 进而激发他们热爱数学的情感,为他们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学生通过写数学日记,开始养成从数学的角度去观察生活的习惯,为数学学习积累了丰富的感性经验,对生活中纷繁的数学现象进行有效选择,在不知不觉中运用课堂上的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数学问题,不时迸发出智慧的火花。他们从生活和数学中寻找到乐趣,从而更加热爱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