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数学日记——学生自我评价的热土
《数学课程标准》中指出:“对数学学习的评价要关注学生学习的结果,更要关注他们学习的过程;要关注学生数学学习的水平,更要关注他们在数学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与态度,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信心。”数学日记是学生用谈心的方式写出自己在数学学习中的情感态度、遇到的困难或感兴趣之处,是他们数学学习中自我评价的一个较好表现。通过数学日记,学
生可以对自己所学的数学内容进行总结、反思。
学生通过写数学日记,反省自己的学习过程,从而发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明确改进的目标和途径,在学习与发展中不断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