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反思日记:点亮孩子学习数学的星空
【摘要】“学为中心”就是“以生为本,以学中心”,即以学生学习活动为主体,以学生学情分析为依据展开课堂教学活动。课堂教学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要教在学生的疑难困惑之处。本文为使课堂异彩纷呈、培养学生的自我反思能力,提倡写数学作业反思日记,探索让学生写作业反思日记的策略,发挥作业反思日记在课堂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作业反思日记;以生为本; 以学定教; 高效课堂
在《新课标》的实施下,数学教学有了很大的变化。如何使数学课堂变成《新课标》所提倡的“自主、合作、探究 ”学习方式,让数学课堂成为学生绽放的、师生心灵沟通的课堂?让学生享受课堂、留恋课堂,成为课堂的真正主人?数学作业反思日记意在强化学生的自主学习,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运用数学反思日记有助于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反思能力,提高学生数学学习的兴趣,创设良好的师生关系,促进教师教学。
一 、农村学生学习现状及其成因
目前大多数教师采用的还是传统的以传授知识为主的教学模式。课堂上大部分是老师讲、学生听,实行“满堂灌”。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效果比较差,作业中犯过的错误照犯不误。并且学生还把作业中出现的错误归咎于“粗心、马虎失误”,而对解题后作进一步深入思考的学生则更少。部分学生在学习基础知识时往往不求甚解,忽视对结论的反思,满足于一知半解。有些学生在解题时往往满足于做出题目,而对自己解题方法的优劣却不加评价,经常出现解题过程单一、解法陈旧等状况。
在如今这样的数学学习模式中,学生似乎忘记了如何去思考,甚至变得依赖老师和家长;另外,受年龄特征和数学认知水平的限制,再加上非认知因素的影响,学生往往不善于或不愿意对自己的思考过程进行反思,不会分析、评价自己思考方法的优劣,也不善于找出和纠正自己的错误。他们缺乏解题后对解题策略、数学思想方法、特殊问题所包含的一般意义等概括能力,缺乏探索和发现问题的勇气和能力。长此以往,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素质可想而知。因此,很有必要通过
培养学生写“作业反思日记”的形式,促进学生形成反思性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