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数学日记——体验成功的乐园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 要,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成功者,而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要特别强烈。数学日记是儿童体验成功的乐园,它可以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得到不同的发展,使每位学生体验到数学的无穷乐趣。当学生写出自己的数学日记后,教师要尽量寻找某一闪光点加以表扬,如:你会把所学的数学运用到生活中去,真棒!你已经知道了自己努力的方向,相信你会进步!你有自己独特的想法,真聪明!……带着这些鼓励的话语,学生更喜欢写数学日记了。另外,教师也可安排时间让孩子在全班同学面前读一读自己的数学日记,让其他同学去寻找他们日记中的闪光点。让学生从老师的评价中享受到成功的体验,在同学的互评中体验到成功的快乐。
数学日记可以让教师了解学生知识掌握的情况,了解学生的思维方式,不断改进教法;又可以让学生真实地评价自己的学习情况,真切地感受到数学就在我们身边,从而焕发学习数学的热情,享受数学学习的快乐。 在教学中我找到了更好地交流驿站,在生活中我找到了更好地帮助办法,一句句真实的话语,一条条宝贵的建议,让我在今后的教学中更加努力,因为我爱这群可爱的孩子!
数学日记自我反省(篇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