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我并不陌生,但数学日记还是头一回”一名学生在数学日记中这样写到,所以首先要让学生明确数学日记写什么。“数学日记”,就是让学生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他们自己对每天数学教学内容的理解、评价及意见,包括自己在数学学习中的真实心态和想法。
1.转变思想,参考格式。大多数学生会发现这种形式的写作有些困难,要求学生转变思想,刚开始可以要求学生写一写他们解决某个问题的过程或记录某一天的问题解决情况,也可以提供一个格式。
2.结合实际,布置适当。鼓励学生多动手、及时写,要求学生一周写一到两篇“数学日记”,刚开始时只要学生写都要进行适当的表扬,鼓励学生动起手来,有思则写,不拘一格,把自己的想法充分的表达出来,及时与老师进行交流,使一些问题能及时得到解决,同时好的意见与建议能及时传到老师的耳中,教师能及时进行调整与修改自已的教学内容与方法。
3.主题鲜明,不拘一格。布置数学日记最好一次一个主题。比如:我认识的数学家、身边的数学、有趣的数学、独特解法等等,待学生熟悉写数学日记之后,放手让学生写出自己随心所欲的内容,进一步指导学生的写作方法,引导学生在教师布置的日记之外另选主题,并及时与学生分享数学知识之间的联系以及扩充新的数学知识,扩大视野,积累经验。
4.注重评价,展开交流。每次写的情况,教师要及时地进行评价,把写的好的日记在班里读一读、展一展,定期进行全班性的数学日记交流与展评,把学生的优秀数学日记及时地展出,进行表扬激励,让同学们通过数学日记来互相学习,互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