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帮父母做家务心得》
事亲以敬
放假伊始,我们便接到二零壹五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实践活动内容颇多,但最引人注目的我想必然是第七项:“进行一次家庭体验,主题为孝心回馈父母,责任回报家庭,帮父母做一项家务。”起初看到,我竟然有一种滑稽之感油然而生,因为我感觉这样一项活动好像是为小学生量身打造的假期实践,而并非适用于我们大学生的假期作业。在我们二十多年的岁月长河之中,怎么会没有为父母做家务的涟漪所泛起?这不是对我们大学生内心深处直白的讽刺和嘲笑吗?然而内心一番涌动之后心情渐渐平息,不禁一怔,恍然大悟,二十多年里我们为父母做 了什么?父母却为我们做了什么?
我记得在十一月份,山西省晋学研究中心主任、山西省历史学会副会长、山西省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张有智教授在我院为中文系大学生的专题报告。其中开篇便是“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我记得在孟子评价舜结婚的事情时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舜不告而娶,为天后也,君子以为犹告也,”从这段话看出,这里“天后”并不是指没有后代而是没有尽到后辈的责任,是啊!责任,好沉重的一个词,我之所以觉得沉重,因为我觉得我没有做好,愧对于这个词。
帮父母做家务了,天经地义的事情,我觉得不会因为帮父母打扫家务而感到多么骄傲和荣耀,一件极为普通的事情,做了只会心里多一份安心罢了。岁月的无情在父母的身上有了深深的痕迹,手糙了背也弯了,而年关又近,家里总归还是要好好打扫一番。妈妈再也不像过去那样拿个梯子一个人就能擦天花板的女汉
子,妈妈让我去擦,而我也不像原来那样不情愿、不乐意了,我只会默默的从妈妈如砂纸的手里接过鸡毛掸子。做完家务了,我释怀了,内心一丝丝轻松掠过,也许内心少了愧疚,多了份心安才会如此舒坦。天格外的蓝,阳光也如此明媚,照在我身上暖暖的。家务完成后我会问妈妈:“喝水吗?”妈妈那句温柔的“好”久久回响在耳畔,很开心。
亲情是一株永不凋谢的玫瑰,在人生的漫长的旅途中,为你送去温馨和美丽。亲情是一缕明媚灿烂的阳光,在人生艰难的攀登中,为你送来光明和温暖。亲情是一处安谧宁静的港湾,在人生坎坷的际遇中,为你提供关爱和呵护。亲情是一眼汩汩流淌的清泉,在你干渴难耐之时,给你带来清凉和舒爽。在最无助的人生路上,亲情是最持久的动力,给予我们无私的帮助和依靠;在最寂寞的情感路上,亲情是最真诚的陪伴,让我们感受到无比的温馨和安慰;在最无奈的十字路口,亲情是最清晰的路标,指引我们成功到达目标。亲情,是一把斜背着的吉他,越到情深处,越能拨动你的心弦;亲情,是一挂藤萝,不管你身在何方,他总是紧紧牵着你的手;亲情,是一串的挂在颈间的钥匙,打开的是一扇扇忧伤的门窗。亲情,就在眉眼顾盼间,浅浅的微笑里,就在我那一首抒情的小曲中。
亲情是雨,带走烦恼,留下清凉;亲情是风,吹走忧伤,留下愉快;亲情是太阳,带走黑暗,留下光明。亲情是最伟大的,不管你快乐,沮丧,痛苦,彷徨,他永远轻轻的走在你的路上,悄悄的伴着你的一生。亲情是六月里的一阵凉风,把舒适和清凉吹进你的心灵;亲情是严冬中的一件毛衣,把温暖和幸福送进你大学日记:做家务大学日记:做家务
的美梦;亲情是风雨中安全的港湾,把快乐和安逸摇进你的爱心;亲情是黑暗中的一丝烛火,把光明和未来为你点亮!
亲情是什么?是甘甜的乳汁,哺育我们成长;是明亮的双眸,指引我们前进,是温柔的话语,呵护我们的心灵;是严厉的责罚,督促我们改错。我们离不开亲情,犹如高飘的风筝挣脱不开细长的绳线;我们依赖亲情,犹如瓜豆的藤蔓,缠绕着篱笆;我们拥有亲情,犹如寒冷的小麦盖上了洁白的雪被,温暖如春,幸福如蜜。
亲情就像是父亲扬起的手掌,颤动着那双唇和恨铁不成钢的怒容;亲情就像是母亲灼灼的泪水,柔情的呼唤和温暖舒适的怀抱;亲情是子女肯定的目光,尊敬的语言和一份小小的礼物。亲情的船要靠在爱的港湾,亲情的楼要建在爱的基石;亲情的泉要留在爱的大地,亲情的星要亮在爱的苍穹,亲情的花要开在爱的园圃。
亲情是什么?亲情是“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的嘱咐,是“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的牵挂,是“来日倚窗前,寒梅著花来”的思念,是“雨中黄叶树,灯下白头人”的守候。
“常回家看看”是一首歌曲,也是一则哲理。它作为孝亲敬老的代言人,时刻提醒着漂泊在外的青年人,有空就回家看看;作为老人们的心声,无时不在你诉说着老人对孩子的牵挂与思念;作为铁血的法令,也随时随地突出了祖国对孤寂老人们的同情与怜悯。
过去常常看电视时,我被一条公益广告的触动。一阵阵鞭炮声响起,一位拄着拐杖的白发老人带着笑脸,兴奋的去开大门,
门口走过一群人,老人的笑凝固了,掩饰不住满脸的失望。靠在门上,羡慕不已的看着邻居家的孩子进了门,他的眼角闪着泪光。这时,邻居走过来,扶着老人,让老人去他家过年,老人局促的白手。连说“不用”。邻居热情的说:“没事,不就是多双筷子嘛!”老人被拉进邻居家,看着一大桌团圆饭,眼睛眨了眨,哭了……
说实话挺触动的,内心也荡起了涟漪,若有所思,我也想了很多,仅仅是一双筷子,让寂寞孤独的老人感觉到家的温暖。家,其实很简单,家里的人,更简单,有人,有热饭菜就够了,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常绕膝下已是最大的希望,不要让希望变成奢望,常回家看看吧!
二十多岁,一个一无所有却自命清高的年龄,当我们吃父母、喝父母、花父母血汗钱时,是理所应当还是于心不忍?二十多岁,你有什么?青春,终究会成为回忆;知识,肤浅拥有的真实吗?除了父母给的,还有什么值得我们去骄傲、炫耀?父母才是我们唯一可以去依靠和避风的港湾。二十多岁,一个美好又短暂的年龄,这个时期你精力最充沛,心灵最美好的季节,不要把他浪费在赚人眼泪的偶像剧中,你永远不会成为主角,而你却一直是父母为导演的家庭剧主角,用你最美的时光去爱父母,多帮帮父母,用你的孝顺换取父母的开心和健康,永远是我们做儿女的财富。有时间了多给父母打个电话,哪怕只是嘘寒问暖,而这背后的主题却是永恒不变的爱——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