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日记
一 大地风物、社会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应该是说不尽写不完的。但是不会观察,也就写不出来。所以观察日
记是留心生活、学习观察提高写日记最佳方法。
1 观察要抓住特点、突出重点。观察景物必须看清楚、看仔细,把特殊地方写具体,才会印象深刻。重点是在特点的基础上要有所侧重,有了特点和重点,景物就在脑海里了。如《宁静的月夜》就抓住了月夜宁静的特点:“……月亮姑娘悄悄地露出了她那圆圆的笑脸,俯视着辽阔的大地。村庄、山川、田野,好象一座玉雕,庄严而美丽。”而且这篇日记重点写了月下的小河:“晚风吹来,波光粼粼,就象无数小鱼在水面追逐、跳跃。河边的沙滩上,有许多人在那里乘凉,显得十分轻松、和谐。”这篇日记因为抓住了月夜宁静的特点,突出了重点,所以读了之后印象深刻。
2 观察要有顺序,写出来才层次清楚。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从外到里,或先中间再两边。如《泡桐树》从闻到花香写到泡桐花:“、、、、、、我拾起一朵,看到了紫色的泡桐花多像一个小喇叭呀!喇叭分成五瓣,里面有几根像极细的粉丝那样的细丝条。他们顶着两粒像白米饭粒那样的花蕊,这花的形状就是从外到里写的。泡桐树写得也有顺序:先写花香,再写花形,然后写树叶,最后写树干。所以这篇日记给人以清晰的感觉。梅花观察日记
3 观察要有点有面,边看边想。不论什么景观和事物,首先要对整体、全貌有详细的了解,然后才能抓住其中一点或几点进行观察。这样写出来才形象、具体,使人有身临其境之感。特别要注意借景抒情,山川景观、动物植物本身没有什么情,然而我们人,却因经历不同,认识、爱好有别,所以看事物也自然有了感情色彩。所以写日记要把观察时的真情实感写出来,这样的观察日记才新颖有趣。如观察日记《国庆节观焰火》一文,“突然,三颗红色的信号弹从江那边蹦了出来,紧接着蛇山和龟山同时升起了五彩缤纷的焰火有红的,有绿的,有黄的,还有紫色的、、、、、、有的像菊花,有的像瓜藤,这些焰火在空中噼噼啪啪的响着,真是热闹。这些焰火散布在天上,好像眨着眼睛的星星,映照在江面,长江仿佛成了一条斑斓的彩带、、、、、、”喜爱欢快之情充分地在字里行间流露出来了。
二 怎样写植物观察日记?
首先,把最开始观察时候的植物表型记清楚了,如叶片什么颜色,多少叶片,怎么分布,有没有花芽,花芽多大了。这样一些的数据,大致就是要求你光看日记就能够想象出来这株植物的样子。然后就是后续的记录,包括你对它做了什么,比如浇水,施肥,补光等,然后把植物的变化记住就行了,例如叶片是不是变黄,等。
总结一下就是:1:植物是什么样的2:你对植物做了什么3:植物怎么样了(变化)
三 怎样写动物观察日记?
1.它的生活习性。 2.它和你之间发生了什么事情。 3.它的形象特征,有什么有趣的地方。 4.写一件你喜爱它的地方。 5.最后总结。 要写动物的外貌,长相,每天要吃什么,玩什么,习惯怎么样,每天都干什么。
好词:
打鸣 啄食 戏水 扑棱 绒毛 扇动 嫩黄 威武 嬉闹 伶俐 敏捷 茸毛 警觉 贪玩 温驯 笨拙 鸣唱 婉转 清脆 啁啾 欢快 翱翔 轻盈 乱窜 蠕动 采蜜 辛劳 灰白 雪白 搏击 打闹 扭打 胡须 茸毛 肥胖 结实 健壮 灵巧 调皮 乖巧 洁白 顽皮 美丽 动听 灵性 光滑 伶俐 飞快 迅速 轻巧 顺从 温柔 安详 安稳 淘气 贪玩 贪吃 柔软 柔弱 蜷缩 安静 活泼 柔顺 温和 温驯 优雅 撒娇 神气 忠心 忠厚 吠叫 挣扎 顺从 勇敢 骄傲 孤独 愤怒 瘦弱 坚强 敏捷 迅猛 灵敏 威武 雄伟 雄壮 壮观 警惕 高大 强壮 沉默 能干 聪慧 聪明
慢悠悠 圆鼓鼓 圆滚滚 急冲冲 灰溜溜 懒洋洋 滴溜溜 水汪汪 水灵灵 软绵绵 怯生生 亮晶晶 通人性 慢吞吞 兴冲冲 油亮亮 蓬松松 胖乎乎 圆乎乎 圆溜溜
精神抖擞 狼吞虎咽 惊慌失措 惹人喜爱 炯炯有神 聚精会神 兴奋异常 心满意足 不知所措 畏惧不前 畏首畏尾 徘徊不前 自由自在 无忧无虑 洋洋得意 蹦蹦跳跳 小心翼翼 小心谨慎 可怜巴巴 慢条斯理 悠然自得 我行我素 旁若无人 惹人疼爱 惹人怜惜 可怜兮兮 洁白无瑕 亲密无间 形影不离 穷追不舍 奋起直追 恋恋不舍 一声不吭 虎头虎脑 生龙活虎 目不转睛 毫不犹豫 威风凛凛 悠闲自在 不理不睬 肥头大耳 乌黑油亮 忠心耿耿 善解人意 摇头摆尾摇头晃脑 尽职尽责 若无其事 晃晃悠悠 鸡飞狗跳 追逐嬉戏 雄鸡报晓 羽毛丰满 昂首阔步 大摇大摆 楚楚可怜 摇头摆尾 善解人意
猪头猪脑 日夜为伴 鸟语花香 孔雀开屏 大雁南飞 羽毛油亮 展翅高飞 轻盈优美 羽翼未丰
扑面而来 呼朋引伴 蜻蜓点水 春蚕吐丝 秋虫唧唧 鱼跃龙门
好句:
凑近一看,金鱼的眼睛又大又圆,都快遮住整张脸了,圆圆的眼珠子直往外冒,像是两个大灯泡。
我家有一只小柳丁,全身绿色,只有翼尖的一圈有一丁点黄色,如同穿了巴西足球队的队服。梅花观察日记
仲夏时节,鸟儿们整天在树上开演唱会,欢声笑语,那气氛好不热闹。
癞蛤蟆的两只小眼睛像两颗特小号晶莹透明的玻璃球,鼓得高高的;深褐色的身体上隆起许多黑疙瘩;肚子白白的,一鼓一鼓的,像是在跟谁发脾气。
一对雪白的天鹅,好似两朵硕大的白莲浮在水面上。
看,这只鸽子,它撑起自己的右翅,弯下腰,再扭过脖子,真不知道它这一超高难度的"瑜伽"动作是怎么完成的。 姥姥家有一只可爱的大公鸡,红红的冠子,像朵盛开的鸡冠花;那一身五颜六色的羽毛,像美丽的彩虹;金黄色的腿再加上那高翘的大尾巴,更显得美丽动人。
乌龟的尾巴短短的,看上去像小小的泥鳅,一碰,就缩进了"大锅"里。
萤火虫在轻轻的飞着,时高时低,忽快忽慢,就像一些看不见的仙女,提着灯笼在空中遨游。
鹦鹉身穿雪白的羽袍,头上长着一撮美丽的皇冠一样的羽毛,眼睛嘿嘿的,镶着一圈银边,可神气了。
小白兔吃饱了的时候,就仨一群俩一伙地在沙地上跑来跑去,像一个个小雪球在滚动。 小花猫的脑袋圆圆的,顶着一对尖尖的小耳朵,那大大的绿眼睛瞪得像两盏小绿灯。
小猫“咪咪”的那一双大耳朵,一天到晚都直竖着,哪个地方有声音,马上往那边转,活像一架有特殊性能的雷达。 这只花猫的全身是白底黑斑,远看上去,像一团雪白的棉花点上了几滴墨汁。
小猫鼻子下面有一张人字形的嘴巴,两旁有6根白色的胡须,常常一扇一扇的,挺神气。猫的胡子非常硬,像钢针一样,能量出洞口的尺寸。
小猫有一对透亮灵活的大眼睛,黑黑的瞳仁还会变:早晨,像枣核;中午,就成了细线;夜里,却变成两只绿灯泡,圆溜溜的,闪闪发光。
小花猫早上起来先伸一下懒腰,然后再坐起来,用两只前爪在舌尖上舔一点唾沫,像人一样地洗着脸,再用舌头不停地舔着自己的毛皮,直到有一点光亮为止。
那条小狗一身金黄色的毛,闪闪发亮,像刚刚擦过油似的。 这只天真可爱的卷毛狮子狗,小黑尾巴一摆动起来,像个滚动的小绒球。
那条小黑狗,一身乌黑发亮的皮毛,就像黑缎子一般油亮光滑;雪白的小爪儿,像4朵梅花;那条撅着的小尾巴,总是悠闲不停地摇摆着。
狗的叫声不像猫的咪咪声那样有气无力,也不像老虎的叫声那样恐怖,而是中气十足,使人听起来有雄壮干脆的感觉。
这头大肥猪,屁股溜圆,肚子蛮大,由于脂肪过度丰富,它只得慢慢走着,好像架子很大的老爷。
这只猪吃东西的时候,两个耳朵像大扇子一样一扇一扇的,脑袋一颠一颠的,眼睛紧紧地盯着食物。
猪吃完食乖乖地走到圈里,懒洋洋地躺下了,还不时地哼哼两声,好一副心满意足的样子。这匹马,全身皮毛黑发红,红中透亮,油光水滑,像刚从油缸里跳出来似的。
刹那间,“千里雪”平稳地腾到空中,简直像滑翔一般地飞过了深沟,轻轻地落在对岸,继续前奔。 小毛驴是那样惹人喜爱,黑眼珠滴滴溜溜乱转,撒起欢儿来像一只小鹿。
那黑牛性子暴烈、凶恶,两眼大如乒乓球,红如火焰,头上两只尖角,利如锋刃。 雪白的羊群撒在碧绿的草原上,像花、像云、像圣洁的哈达。
草原上游荡的羊群像是一堆堆滚动的白银。 暴风雪越来越猛,刮得羊群像棉花团似的滚动着。
好词:
清香 花瓣 绽放 吐蕊 芬芳 娇艳 凋零 落英 壮观 水灵 笔直 弯曲 苍翠 茂密 伟岸 茁壮 俊俏 嫩绿 婆娑 清香 瓜蔓 果瓤 硕大 香甜
脆生生 滑溜溜 甜滋滋 红彤彤 香喷喷 黄灿灿 毛茸茸
五颜六色 百花齐放 万紫千红 花团锦簇 芳香宜人 春花烂漫 郁郁葱葱 柳絮飘飘 枝叶繁茂
杂木丛生 欣欣向荣 树影斑驳 葱绿苍翠 舒枝展叶 垂柳依依 酸甜可口 瓜熟蒂落 津津有味
好句:
盛开的月季花千姿百态,各自吐着芳香,有的浓郁似蜜甜,有的淡雅似茶香,满园飘散着香气。
太阳升起来了,这时我们再看小草,会发现小草苍翠欲滴,一棵棵精神饱满,腰板挺直,活像一个个站岗的士兵。 文竹花小小的,有白的,淡黄的,我数了数,每朵花都有6片花瓣,像雪一样缀满了枝头,把花枝压得弯弯的。 沙枣树有着银灰色的叶子,当隆冬来临时,叶子就纷纷落下来了,剩下干秃秃的树枝上包着一层焦红色的树皮,就像披着一身紫红色的龙袍。
枇杷树的叶子是深绿色的,又大又厚,像一只只小船。
仙人掌的花雪白中带一点极淡的粉色,由五六层花瓣组成,每一片花瓣都是那么柔软和娇小,像拇指姑娘的花座,立在仙人掌的刺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