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学日记带我们走进孩子的数学世界
当学生带着数学的思考走进生活,仔细观察生活时,他们会惊奇地发现生活与数学竟是那样的密不可分,原来生活中到处都有数学,生活真是离不开数学!孩子们用敏锐的眼光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是新课程的核心 理念,是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因此,如何使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发展,是当今基础教育改革重点研究的课题。评价是激发学生主体性的有效措施,通过评价激发学生的主体参与的积极性,让学生在学习中体验成功的喜悦,获得进取的力量,分享合作的和谐,发现生命的灿烂,得到全面发展。数学日记是表现性评价的一种方式,通过数学日记, 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以下就谈谈指导低年级学生写好数学日记的若干策略我的做法。
一、鼓励低年级学生撰写数学日记,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数学日记”就是以日记的形式记述他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的数学问题,或者对每次数学教学内容的理解和学习体会,评价教师教学和自己学习的得失,提出自己对数学教学的要求,向教师请教自己在数学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等。
低年级学生年龄还比较小,对一切都存在着好奇心和新鲜感。兴趣对低年级儿童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写数学日记对学生来说,是件新鲜事,因而开始时学生兴趣可能很浓。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往往很难
坚持,特别是低年级学生。因此,教师要积极发现他们日记的精彩之处,鼓励他们持之以恒。
低年级学生思想单纯,爱听好话,只要教师一表扬,便劲头十足,往往会有出色的表现;受到批评,则萎靡不振,注意力容易分散。特级教师高林生曾在一次讲座中说过:“要学会‘哄’孩子”,“要准备一百顶高帽给学生戴,要真心实意地给他们戴”。因此,评价时,应以表扬为主,如“你真棒!”“有进步了,老师真为你高兴!”。还可采用“笑脸”、“五星”、“红旗”、“红花”等形象图形评价,因为红旗、红花等是低年级儿童非常喜爱的奖品。平时经常宣读好的数学日记,选出好的作品举行小型展览会,给同学们以充分的肯定,这样,学生学习的兴趣会更浓。我还在家长会上与家长沟通,争取家长的支持。老师、学生、家长之间相互交流,增进感情;通过展览营造氛围;通过评价促进学生发展。
二、加强对学生撰写数学日记的指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对低年级学生来说,刚开始写数学日记会感到无从下手。首先,可让学生从写一句话的日记入手,继而到二、三句话,再慢慢到写几句话以上。
低年级学生掌握的数学知识不多,接触社会的范围也比较窄。开始,教师可以帮助学生命题,如,一年级学了《元、角、分》后,布置一道家庭作业,到超市购买日常生活用品;或到菜市场了解蔬菜的价钱;或了解1元能买什么?任选一项,把亲自实践的结果记下来。低年级学生识字不多,我就降低要求,不会写的字可以用拼音代替或者画图表示,还可配上漂亮的插图。写日记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能力,可简短些,只写两、三句话,也可稍长些,让学生有灵活发挥的余地。
虽然,一、二年级学生写的数学日记还很稚嫩,但只要坚持撰写,让学生先就某个方面的情况,训练学生写,然后任选一个方面或几个方面写。鼓励学生通过各种途径(上网、查阅数据等)进行搜索,扩展写作的范围,从扶到放,这样个性化的数学日记便不再是可望而不可求了。
(一)鼓励学生写“生活”日记,有助于培养学生观察、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观察生活中的实际问题,鼓励学生走出课堂,走进生活,到生活中去寻找数学,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写成“生活”日记。对于低年级学生,可引导他们留心观察生活,争当“小小观察家”。对孩子们说,写作题材多样,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只要学生能尽量用数学去感受生活、记录生活、思考生活就行了。当学生走进生活,仔细观察生活时,他们惊奇地发现生活与数学竟是那样密不可分,生活的每个角落都有数学,生活的每时每刻都离不开数学。
鼓励学生主动在生活中感受学习内容,主动观察事物,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观察、解决问题能力。又如一位学生写到:“一个学期过得真快,广州少年宫又到了新生注册的时候。我报了作文班、画画班和奥数班。作文班330元,奥数班350元,画画班360元,我要交多少元呢?我仔细算了一下,
330+350+360=1040(元),所以要交1040元钱。”如一位学生写到:“今天,谭老师教了我们对称图形。我发现生活中有很多东西都是对称的,如:衣服、裤子、衣柜、门、窗、桌子、黑板、纸皮箱„„以后我要继续认真观察,发现更多的对称图形。”
学生通过观察、收集、记录他们生活中的“数学问题”和“数学例子”,并用数学的观念和态度去解释和表示事物的数量关系。孩子们发挥自己的聪明
才智,运用已学的知识解决,收集到的问题,就不再单纯是背诵和记忆书本上现成的知识,而是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了,通过问题的解决,学生“问题解决”的能力提高了,并且在此过程中学到了数学的“思想”和“方法”,也提高了学习数学的兴趣和信心,这难道不是一举多得吗?长期培养,学生会把自己的学习与生活相融合,与生命成长相联系,让学习成为自身发展的一部分。
(二)鼓励学生写“心语”日记,有助于培养学生交流、表达的能力 鼓励学生在数学日记里写心里话,可以对老师,也可以对同学,甚至对家里人。也可以像和自己谈心一样写出自己的情感态度、困难之处或感兴趣之处。这样,“心语”日记就提供了一个让学生用数学语言或自己语言表达数学思想、方法和情感的机会,有助于培养学生的交流、表达能力。通过“心语”日记,教师可以了解到各层次学生的思想,感受到他们跳跃的生命力。特别是低年级学生,天真可爱,感情非常单纯。
有一位学生写到:“谭老师,一年级时,我很多数学知识都不明白,上课经常开小差,不敢举手,考试成绩不好。经过您的教育,现在上课认真听讲,大胆发言,这次考试成绩挺好,我现在对数学感兴趣了。我想对您说:‘老师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
这句话虽然比喻不恰当,但充满了童趣,让我感动了很久,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
还有一位学生写到:”敬爱的谭老师,您好!非常感激您对我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我做练习做错了,没有立刻改正过来,您都会提醒我马上改过来给您批改。但我在这里提个建议,可不可以通过游戏的方法来教我们认识数学的知识或提高数学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