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什么叫跟踪观察?为什么要学会跟踪观察?
(2)跟踪观察“妈妈下班之后”或“妈妈的星期天”,然后以《妈 妈下班之后》或《妈妈的星期天》为题,写一写自己观察到的内容。
5. 学会定向观察
定向观察(也可以叫做有重点的观察),就是对生活中的诸多人物 或事物,进行有方向、有选择、有重点的观察,从而获得具体、详实的 作文素材。这是继“跟踪观察”之后,学习观察,养成留心生活习惯的第二个阶段。
例如,要同学们写《我尊敬的一个人》。这就需要同学们在家庭成员、亲戚邻里、学校教职工等广大人群中,进行有选择的、有重点的观 察,进而发现和积累足以表现这一人物某一方面品质的作文素材。
又如,教师要同学们在本周写出《我的小伙伴》或《他,真值得我 学习》这些作文。这就需要同学们在兄弟姐妹、周围亲朋好友、学校同 学伙伴等众多人物中,进行有方向、有重点的观察,进而发现和积累足 以表现这一人物的、动人的作文素材。
为了发现和积累表现写作对象身上更生动、感人的素材,在定向观 察的基础上,当然也可以作一些跟踪观察。如下面这篇短文:
我的爸爸
如果有人问我,你最崇拜的人是谁?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最崇 拜我的爸爸。 我的爸爸是一个才不出众、貌不惊人、四十开外的普通工人。他长 方脸,扫帚眉,大眼睛,经常穿一身半旧的中山服,一双总不离脚的打 着补丁的鞋。
爸爸是一个俭朴的人。他常说:“现在咱生活好了,但仍需要俭朴, 没听歌中还唱‘勤俭是咱们的传家宝’嘛!”爸爸的一个背心,不知穿 了多少年,缝了又缝。为此,我劝爸爸:“您买个新背心,又花不了多 少钱。买一个算什么!”可爸爸却说:“这个背心还能穿,凑合着就甭 买了!”唉,真是的。听,弟弟也和爸爸开玩笑呢:“爸爸总和这背心 形影不离,好像这背心跟您感情有多深似的。”爸爸听了,只是扑哧一 笑。爸爸俭朴可不是这一件事,多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