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作文,为什么要说真话、写真话?
(2)以《××,我想对您说》为题,向父母或老师写一写心里话。
3. 怎么说就怎么写
人在平常说话时,除要有意模仿他人之外,一般都是想怎么说就怎 么说,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因此,由于性别、年龄、性格、生活环境和 生活经历等方面的差异所致,所有人说话的特点是各不相同的,每个人 都会有自己说话的个性和“棱角”。这就好比人的长相,是各有特别之处的。个性、特点,这就是美,是不分优劣的。 作文呢,也是如此,提倡:嘴上怎么说,手就怎么写,即“我手写 我口”;写自己想说的话、爱说的话,不说空话、套话,不刻意追求、 模仿他人说话的腔调儿。这样,由于写了自己想写的情景,说了自己喜 爱说的话,贴紧了现实生活,抒发了真情实感,因此写出来的文章,就容易做到内容具体;生活气息浓厚,语句表达顺畅,有特色。 可以这样讲:“解放”自己的口和手,着眼于现实生活,紧紧贴近 生活的脉搏,随心所欲,怎么说就怎么写,平日爱怎么说就怎么写,充分体现自己的语言个性,这是提高作文水平的一个“秘诀”。例如:
爱唠叨的妈妈
我的妈妈是个 40 多岁的中年妇女。她什么都好,就是有一条:爱唠 叨。这也是我和爸爸最受不了的。
“何扬!”妈妈看到闲极无聊的我大声说道,“我跟你说过多少次 了,有空儿多读会儿英语,放假多少天了,英语书连摸都不摸,开学以 后⋯⋯”“又来了,真烦,我去还不行吗!”我小声嘟囔着,不情愿地走进了小屋。“还有你,何新,星期日一大堆衣服不洗还看电视!去, 快去!”“哎呀!知道了!知道了!”爸爸也放下遥控器急忙朝洗衣机走去。
我们家就是这样,我和爸爸总是受“老妈”的压制。可又有什么办法呢?我们只好默默地忍受她那喋喋不休的唠叨。
有一次,我正在玩游戏机,妈妈干完了活,走进了大屋。“又玩上 了?”我感到势头不对,回头一看妈妈的脸:这张脸拉得老长,眉毛也由“10 点 10 分”变成了“11 点 5 分”。“刚开始玩,不过 10 分钟,再 说,作业也做完了。”我试探道。“我最反对你玩游戏机了!玩游戏最费眼睛,你的视力是 5.3,应该 好好保护。再说你有空干点什么不好,看书、画画、打球,非要⋯⋯” 我虽然有自己的一大套反驳妈妈的话,只是不想听她那无休止的唠叨,无奈只好将游戏机关上。
妈妈平时还非常爱干净。只要她回家时看到家里的“脏、乱、差” 现象后,就一下子变脸且把矛头指向我和爸爸:“我一不在家,你们就 把家里折腾得乱七八糟,还得我来收拾⋯⋯”我们立即放下手中的事,一边忙着答应,一边以“每秒 120 个动作”的速度收拾家务。
说起来也怪,唠叨是不爱听,可是听惯了不听还不行。长时间的家庭生活已经把“妈妈”和“唠叨”融为一体了。如果没有“唠叨”就没有妈妈,如果没有“妈妈”就没有“我们这个家”。看来唠叨也是一种爱的表达方式,唠叨也是一种情感的交流。
我爱我的妈妈,我爱她那喋喋不休的唠叨。
读了这篇习作,我们不难感受到:作者的语言非常随便,充分体现 出自己的个性特点。如:“我和爸爸总是受‘老妈’的压制。可又有什 么办法呢?”“这张脸拉得老长,眉毛也由‘10 点 10 分?’变成了‘11 点 5 分’。”“我们立即放下手中的事,一边忙着答应,一边以‘每秒
120 个动作’的速度收拾家务。”“说起来也怪,唠叨是不爱听,可是听 惯了不听还不行。”也正是因为语言这样随便,文章才显得这么生动, 耐人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