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随情节起伏,一次次窒息,一次次心痛,是我入戏太深,这是一本好书。
2016年1月27日
(为你,千千万万遍,那个兔唇的哈桑,那个追风筝的人。)关干放风筝的曰记
还未读书,先让我猜猜哈桑是个什么样子的人吧!我想定是位温柔,很有义气的男子,不因其他,只因他有兔唇。
初中的时候,读了一本书,《混血豺王》,因为是一本儿童读物,有着吸引人的情节,我熬夜读完了,留了好些泪,如今情节认识记忆犹新,这本书对我影响很大。我记得书中的一只拥有兔唇的母豺,或许会记一辈子。是她用自己的窝温暖了儿时的白眉儿,是她为白眉儿可以服众,一头撞死,甘愿沦为食物,只为不是累赘。当时的我,竟傻傻的分不清这究竟是爱情还是亲情,应该是亲情吧!可是那时的我竟认定了,爱情终是要与亲情交融的。从那以后,我便觉得兔唇是一个很温柔的词,所以我觉得哈桑亦是。
(罪行只有一种。那就是盗窃。)
于是我问自己我偷走了什么呢?我花着全身的力量,只为做一个好人。我试着学好,于尘世不容的好人,看不惯一切坏人坏事,我觉得事情都改向好的方面发展,我一直相信,人之初,性本善,可是,在我成为好人这条道上,世界,你又偷了我什么?
2016年1月28日
在看《追风筝的人》 ,为你,千千万万遍,下意识的一直在心中默念,我可以为谁,千千万万遍?似乎没机会。没看书的时候,觉得追风筝是追求梦想,如今读了一些,我觉得追风筝,于阿米尔,是追求一种亲情,亦或是父爱,或许还有一种信念,被认同的信念。而对于哈桑,我说不出来,有友情?忠诚?我不知道,另一种感觉怎么也说不出来,为你,千千万万遍,哈桑,真的有在做,可是,我不知道是什么能支持他做下去,这种感情我说不出来,或许就像我于谨,只能用心甘情愿来形容,看到哈桑因为那顶蓝风筝而被强暴,而阿米尔因害怕逃跑了,看不下去了,不忍了。
2016年1月29日
半夜偷吃了一个苹果,早上胃又不舒服了,今天早晨起来读了两个小时《追风筝的人》,其余几乎所有时间都在睡觉,无由的,很累。读到阿米尔要订婚了,不知道后面要怎么发展,之前有很多感悟。
第一次哭是因为哈桑被强暴后的变现吧!只是想一个人躺在床上而已,自己一个人,谁都不能诉说的苦楚,我没有想到男人可以强暴男人,男人也可以被强暴,那时候的哈桑心里一定很痛吧!可是更让他疼痛的不是阿米尔之后对他的态度吗?那种终于下定决心想要和好,却没有机会,又或者被拒绝。下定决心原谅,却发现阿米尔从未给过自己原谅的机会,一日复一日,真的是不知道要怎么办的吧!
如果我是阿米尔,看到平日的伙伴为了自己想要的那顶蓝风筝而被欺凌,我会眼睁睁的放其发生吗?去了,或许我也会被欺负,所以就因为畏强而逃跑,跑后在安慰自己,他本就是仆人,是该为自己所得而付出代价的,所以这一切都是他应得的,我问自己,如果我是阿米尔,我会这样做吗?会吗?读书的时候,我有在想,他为什么不去叫他的父亲来呢 ?即使仍是畏惧了,那么,最起码,心灵上仍是好过一些,不是吗?即使哈桑的结果仍是如此,但那句,为你,千千万万遍,哈桑仍是不后悔的,嘲笑自己,如果阿米尔不这样做,后面的情节该如何发展呢?躺在床上,我认真的在想,若是我遇到这种情况,我到底会怎么做。我可以说我会去救哈桑,有难一起当,任何人都可以这样说,可是我心里很清楚,很明白,因为这一切没有发生在我的身上,所以我可以轻而易举的选择做一个好人,若真是发生了呢?很难受的感觉,我恨自己不能痛快的做出决定。假装自己是个好人,可是连我自己都骗不了。我到底还是不能言自己不自私。换个角度去想,若是阿米尔被那三个人围困,而哈桑会出现
吗?会,所有读过书的人都会说,会。所以说,我还是不够好,换一句话说,或许穷我一生也做不到,为你,千千万万遍。有了这个认识,心情更差了,或许不是没机会,而是我真的做不到。
对自己说:“等我,长大,等我,为你,千千万万遍。”呵呵,我自嘲的笑了,我何时才能长大?一辈子吗?我还是一个自私的人,我从来不愿认真,不愿认真学习,不愿认真待人,我是怕没有回报,是我自私了。突然间发现我没脸出去见人了,只因为我没有那种情操,我不够好,或许,我就是那阿米尔。
哈桑会说的第一个词是阿米尔,阿米尔会说的第一个词是父亲,从出生就决定了两者的追求不同,不能强求。阿米尔将生日得来的一块手表放在哈桑家,目的只有一个,让哈桑离开,因为再也忍受不了那种压力,那种哈桑在氧气不在的窒息感觉,所以再一次,哈桑自私了。
第二次哭,是在哈桑和阿里离开的那一刻,哭的泪流满面。阿米尔的父亲问哈桑:“是你偷的吗?”哈桑说:“是的”。为你,千千万万遍,是最后一次为你了,我真的不懂,哈桑他为什么要承认,为什么?他越高尚,我就觉得我越低俗。真的是为你,千千万万遍啊!阿米尔的父亲回答:“我原谅你。"一个最讨厌偷窃的人啊!竟然原谅了。阿米尔的父亲一次一次祈求,祈求他们留下,一个快两米的汉子,为他们的离去哭的泪流满面,我问自己,两位父亲到底是什么感情呢,什么感情让他这般舍不得,什么感情让他原谅这辈子最讨厌的偷窃,只为挽留。我觉得很疲惫,似乎这一切都是我亲身经历过般,又似乎只是我把自己置身于故事中演绎了一遍。我逼自己太狠了,明知比较后的结果,我有些理解阿米尔的感觉了,那种窒息的感觉。我对自己说:“那只是一本书而已。”可是我已经摆脱不了这种感觉了,也许,终我一生也会记住,我自私。关干放风筝的曰记
无条件的 忠诚,无条件的原谅,无条件的理解,只为他快乐。我咬着唇,问自己:“到底是因为什么才能做到这般?这又是一种什么感情?”心脏一直发痛,一直一直,呼吸也觉得很困难,如若不是知道我心脏健康,我定会以为此刻,我是心脏病发作。阿米尔很痛,由来知道。在哈桑承认他偷了东西,阿米尔说:“我知道我爱上他了。”这是什么爱呢?是因为友情吗?我不知道,在我的认知里,亲人、知己、爱人,或许只有这几者可以让我去说爱,而知己,我不认为它是友情的一种,所以它只能是友情或爱情。阿米尔口中的爱或许是哈桑为之付出的原因,哈桑爱阿米尔。我记得哈桑在回答阿赛夫的嘲笑时,哈桑红着脸说:“少爷是我的朋友。”我相信也许是友情吧!再次打破了我的认知,我从来不觉得友情可以让我付出那么大 ,我以为所有的情都会转化为亲情,我从来不知道友情也是一种情,我片面了。
第三次哭是因为阿米尔的父亲患病却不治,不去细想为什么。我问自己若是有一日,我换了癌症,我会如何?我想我不会去化疗的,我不是一个坚强的人,我也不是一个能吃苦的人,我会静静等死。阿米尔的父亲,死也不让那个俄国佬看病,突然间想到了自己,第一次知道自己得了腰间盘突出,我没有忍住当着医生哭了,可是我透过泪珠看到的只是医生那冷漠的表情,我记住了,永远记住,所以我不想再去医院。
阿米尔的父亲知道自己的病后,让儿子不要告诉任何人,我懂这种感觉,是自卑吧!当初我不也是吗?在乎别人知道自己身体有毛病,可如今我不在乎了,不在乎人,便不在乎人的看法 了。我敬佩这位父亲,最后,他顶着病为儿子提亲,他似乎是因为没有什么希望的了吧,才为儿子做了最后一丝贡献。我呢?如果我病了,我想我一定有很多没完的希望,而且是为自己的,可是如今我觉得,最后,或许我应该贡献,而不是完成希望。嗯,或许我该捐点器官,若我那时有爱的人活爱我的人,我得多留点话,换句话说是遗言。喜欢张嘉佳的那句话:“这个世界很美好,那些为我留下的话,留我日复一日朗读。”这样即使我去了,也不会因为希望没实现而难受了。
还是有些难受,不想一口气读完,猜不出下面会怎么写,也猜不出哈桑会怎么出场,不知道。
其实不该读这本书的,讨厌心痛的感觉。
2016年1月30日
最后一次哭是为了哈桑的死。我不知道一个决定要思考那么久,是啊!又是生命,又因为生命,阿米尔,你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从头到尾,我没有恼怒你的行为,因为我没有勇气说我可以不似你这般,在你身上,我又在吸取教训,因为生活中,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是你。可你这次犹豫,我有些失望了,我曾觉得你没有孩子,而上天又送给你索拉博这个孤儿,你该感激的,可我,失望了。我想即使我搭上我的生命,我也会去收养索拉博的,嗯,我会的。关干放风筝的曰记
我没有想过,我的疑惑会在读书后渐而解决,惊讶。我迷惑阿米尔的父亲对阿里,对哈桑到底是什么感情,现在我知道了,是愧疚,是亲情。我一直以为阿米尔的父亲对哈桑如此之好是因为对阿里的兄弟情,可我没有猜到哈桑与阿米尔竟然是同父异母的兄弟,没有猜到。所以归根到底只是亲情与愧疚和那莫名的情。
我由始至终都没有提一件事情,那是社会环境,信仰,战争,这些都离我好远,所以我不提。或许这一切的发生都因为大环境,我不能阻止,所以我不说话。恃强凌弱,我只能想到这个词,或许一切平等,这一切都不会发生,我不能预料,所以我不言。任何一刻都没有此刻的感觉,我感恩,感谢我处在一个法治社会,从来没有一刻那么感谢,感谢仍有人束缚着我,感谢上帝。
阿赛夫,罪恶的始源,罪恶的结点。
(没有良心,没有道德的人不会痛苦。我希望这次你到阿富汗去,能结束你的苦楚) 读完书了,一个好结果,阿米尔在心中对孩子说:“为你,千千万万遍。”是好的结局的,可是我心里仍是久久不能平静,一口气读太多了,没给我呼吸的机会,这是一本好书。
索拉博割腕自杀,我没有流泪,因为我可以猜到,他不会死,可是是要多么痛才能下定决心去死?性虐待,男人强暴男人,我不懂,可是会痛吧!愿你安好,为你,千千万万遍。
追风筝的人,追的是什么呢?风筝又是什么呢?如今我很清楚,是情,还有自我挑战,比如说真话,为自己曾经的错做弥补,还有那句,为你,千千万万遍。
这本书我读了四天,不是整整。好书,我喜欢一口气读完,入戏太深,忘了结果。这本书也是好书,我不忍一次读完,不是不舍,而是读不下去,每次心都会痛,呼吸也困难,我必须给自己时间,适应,我要想想,想想自己。在我下意识中,我好像经历过这样的事,我好像也错过,可是我死命的去想,怎么都记不起来,头疼,怎么都想不起来。
我在学习哈桑,我想要做他一样的人。如果我错过,阿米尔,我想要你一样的结局。 总之,为你,千千万万遍。
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