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激发学生写观察日记的兴趣
众所周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了激发学生写好观察日记 ,我常奔跑于各新华书店、图书馆,然后挑选适合学生的文章、书刊推荐给他们读。也常利用晨会课、作文课、阅读课等时间读一些好的文章给他们听。三年级学生观察能力差,一开始写日记,困难比较大,针对这种情况,我总是让学生回忆一天中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只要把自己看到、听到、想到、做到的事情记下来,都给予鼓励。特别是当班里的学生写了好日记,每一篇我都拿来有感情地读给学生听。当学生听到身边的同学都能写出这么好的日记,更激发了他们写日记的兴趣和自信心。
“日记、日记,天天要记,一天不记,就要忘记。”从我接手三年级这个班后,我们班的学生就开始天天记日记。经过一段时间的引导、激励。我班的很多学生,例如潘仕君、王玉婷、葛君白等,都不再把日记当成作业,而真正喜欢上了记日记。像葛君白,一个体弱多病的男孩,家长对他的要求样样都只要求参与,最大的心愿只是身体健康。而这样一个男孩,自从三年级后,却爱上了记日记,外婆家跑来一条狗,他喜欢上了它,并连续观察,写了观察日记本十几篇。他妈妈曾欣喜地告诉我,他在回家时坐在自行车上的几分钟时间内,就能观察天空云彩的变化,写的日记就像成人写的散文,真没想到他能写得这么好。一个默默无闻的男孩,就因为爱上了写日记,语文成绩突飞猛进。
学校的《怀德语文报》成了我们孩子施展才华的舞台,我鼓励孩子自己投搞,一旦选中,我们就大加表扬。不仅如此,我还鼓励我们的学生参加各种作文竞赛。潘仕君、王玉婷等都在2006年“语文报杯”全国小学生作文竞赛中得了奖。当同学们看到他们的文章出现在正式的书刊上时,同学们写日记的热情更高了。
三引导学生关注生活,丰富素材
“看时轻松,做时难。”很多学生写了两三次日记,就发现没内容写了。于是,为了应付老师,又开始了天天翻作文书,东拼西凑。久而久之,又害怕起了写作文。其实,“处处留心皆学问。”只要同学们在丰富、优美、多彩的生活中,“无论走到哪里,竖起耳朵,睁开眼睛,像哨兵似的警觉。”每地每事动脑进行观察,都可以寻觅到许多有益的东西,获得知识。我引导学生在校园生活中观察。我们学生写到了学校拖地的婆婆,穿着不起眼的衣服,也曾有过看不起她的想法,还故意踩脏婆婆刚拖过的地,没想到反复地踩,婆婆反复地拖,最后小作者羞愧地逃跑了。平凡的岗位,不起眼的小事,给学生深刻的教育,扫地婆婆的形象也高大了。又如当我们班王玉婷的作文发表在《校园作文》上时,她形容自己开心的样子,“觉得头顶上的天更蓝了,路边的树更绿了,连门口绷着脸的保安都变得可爱了。”多么纯真朴实的童言童语啊!
“家庭是孩子的第二课堂。”回到家中,孩子们可写的更多了。你看,我班学生写了早上天还没亮,学生看到外来打工的老伯伯已去工地,为了谋生,他们被重物压弯了腰,对比公园中那些武剑打拳的老人,感慨命运的不同。饭桌上,与父亲开展“谁说女子不如男”的辩论赛,一条条论据铁证如山,父亲无话反驳,还感到有这样的女儿很骄傲。窗外的建筑工地,工人为建造房子打下了深深的地基,学生困惑不解,妈妈让孩子做了个实验,在被子上和写字台上分别搭起了积木,学生明白了“学习跟造高楼一样,也要把地基打牢”的道理。亲戚之中有生宝宝了,学生跟着妈妈一起去医院看新生的宝宝,体会到了新生命诞生的神奇和做母亲的不容易。走在公园里,看到外国孩子跌跌倒了,外国
父母是如何站在一边鼓励孩子站起来的,又体会到了培养孩子独立的重要性。
关注社会生活,引导学生多看报看新闻,了解社会动态。2006年,《感动中国》里十件轰动全国的感人事迹播放后,同学们纷纷写下了自己的感想。勇敢坚强的洪战辉、克服障碍,勤学苦练的邰丽华,不惜生命贷款捐助失学儿童的丛飞,他们感动了中国,更感动了我们班的所有学生,他们既写他们的感人事迹,也写自己真正的感受,文章篇篇真实动人。
三教给学生观察方法
观察日记,可以是一景、一事、一人的短文,看起来易写,但要写得准确、细致、透彻,还必须掌握一些方法,因此,我结合教学,指导他们抓住事物的特点进行仔细地观察。
如写景时,我告诉他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可由近到远,或由远到近。有位同学在描写湖时,首先是近距离观察,“微波粼粼的水面上,漂浮着碧玉盘似的绿叶„„”,然后登上山顶俯视,湖“犹如少女脸上一双亮丽的眼睛镶嵌在青山绿树之间。”同一事物从不同的角度观察,看到的是不同的。我们只有多角度去观察事物,才能更加突出景物特点,这样写出的景物不仅全面而且立体化了。
再比如写一样物体,我指导学生从整体到局部地观察事物的特点。如仔细观察它的外表什么形状,什么颜色。古代中医有“望、闻、听、切”,其实我们也可对观察的物体来一番“诊断”,摸一摸,闻一闻,甚至可以品一品,可以写它的颜色、形状、图案等。例如:一位学生在写《香蕉》时是这样写的:“„„这一串香蕉,个儿又粗又饱满,每条足有五寸长,弯弯的像月牙,像小船。拿在手里掂一掂,沉甸甸,足有三两重,好大的香蕉啊!黄里渗着几许青色的表皮,十分光滑,剥开黄色的蕉皮,奶黄色的果肉露出来,咬上一口软乎乎的,甜丝丝的,香甜浓郁,真叫人越吃越想吃。” 小作者不但应用恰当的比喻句写出了香蕉的样子,而且还写出了自己的感受,这说明他观察时抓住了事物的特点,所以写得具体,深刻生动。
还有些人、事、物,都必须通过长期观察才能抓住它的特点。例如,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后,把她一家三口称为三条“虫”,爸爸是“工作虫”,妈妈是“忙碌虫”,而她自己是“学习虫”。正因为朝夕相处,才会有如此恰当有趣的比喻。又如一男生写他家的小狗“团团”,由初来的陌生、到之后的亲密嬉戏,为家立功。长期地观察,把小狗的机灵,通人性的特点突显出来。
同实,我告诉学生:现实生活中包含着丰富的日记内容,你都会有所见,有所感,从中选取有意义、有趣味、感受深刻的事特来记述。不过,一天中发生的事情和接触的人可能很多,不能像记流水帐似地全写下来。要从生活中提炼主题,捕捉情节,表露自己的内心世界,记录自己的经历,这样五彩的生活才会记得实在。
四告诉学生在写作时要融入情感
观察日记不仅仅是写看得见的景和物,更重要的是用心观察人物的想法,体会自己的心情变化。我在指导学生写观察日记时,曾反复地强调,日记是记录成长中的喜怒哀乐,只要写出自己真实的想法、心情,你的日记就会感人,就会成功。如为了感受母亲无微不至的爱,我们班的学生开展了《我来保护你》的综合实践活动。在长达一个月里,学生每天带着一个生鸡蛋上学、放学,带着它去过周末,过国庆节。在这期间,学生每天写观察日记。有的学生鸡蛋保护得密不透风,天天完好无损,那么观察什么呢?对,鸡蛋天天没有变,变的是学生保护鸡蛋的心情。从活动准备那天起,一份责任,一份爱心,一份细心就在这里产生了,学生观察到了,体会到了,我们也自然随着他的文章或喜或忧。
最后,还是来提一下我们班的潘仕君吧,她的确是一个让我值得骄傲的学生。当我们学生每人准备了一本漂亮的日记 本时,潘仕君就买了一本16开的大本子作日记本,相当于我们班其他同学日记本的四倍。很多时候 ,她一次日记一面都不够。为此,作业常作到老晚。她的妈妈几次叫她写短点,敷衍一下。她都不肯,连我都佩服不已。越写越好,到后来,她的日记几乎篇篇都可以发写云的观察日记
作为语文老师,我认为,在三年级起步作文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抓好经常练写观察日记这一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让学生多写一些源于生活,真情实感的日记,为以后的作文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