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观察日记
写观察日记的目的在于锻炼学生的观察能力和练笔,训练学生思维的周密性,从而练好写作的基本功。
我引导学生带来花盆,在里面种上姜、蒜等植物,观察他们的成长过程,面对学校的月季花,学生观察中得知:一开始的茎是红色的,慢慢变成嫩绿色的。这些观察的发现是真真切切的,提高了学生做事
认真,细致,耐心的好习惯。对教师门前的小叶杨树进行了连续观察,学生记下了小叶杨从开始返青、发芽到叶子张大的全部生长过程。观察仔细,记录真实,从而掌握了这种树的生长发育规律。张强同学写了题目为《小鸡》的8则日记。他对自己喂养的小鸡的“孵化”全过程进行了连续的观察与描述,从而了解到小鸡的生活习性。练写这种连续观察日记,可以从中发现不少有趣的东西,学到许多新鲜的知识,把富有生活情趣的场景记入日记,能促使学生更加深爱生活,培养他们做事认真,细致,处处留心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