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活动日记
因我校注重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安排了很多的活动,这对学生来说就是一种资源。有感恩父母、爱护绿木、革命传说的教育等等,我就利用这些活动,让学生记日记,学生写出的日记很生动,感人。如:三八妇女节,我让学生为妈妈洗脚,有的学生写到:通过为妈妈洗脚,发现那双脚上结满了有硬又厚的膙子,了解了父母为家庭的奔波与艰辛,父母的不易,理解了家长的辛苦,明白了自己对妈妈的关心太少了,从而更知感恩。通过记学校的拔河比赛,孩子们发现团结力量大。张乃文在日记中写道:当红绳一点一点偏向五(5)班去时,啦啦队的同学齐声呼喊:五(3)班加油,五(3)班加油。他们恨不得把力量全都给我们。当拔河的同学听见加油声时更用力了,红绳终于向我们这边一点一点地移动。啦啦队的同学看到我们胜利在望,加油声更响了。最终,我们战胜了五(5)班,获得了第二名。看来,团结的力量是最大的。
这些活动都会留在孩子们成长的记忆中,日后成为孩子们的美好回忆。这样的例子很多,很多。日记让学生记下活动,是活动促进了学生的感悟,提高了认知,变得更加热爱生活,做生活的有心人。
坚持写观察日记和活动日记还可以磨练学生的意志,有利于形成坚忍不拔的性格,养成善始善终的好习惯,不仅使学生的作文水平提高了,而且还增强了做事的信心与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