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日记写什么】
这篇日记,写出了一位售票员阿姨的美好心灵。在写这位阿姨行为的时候,小作者是充满赞美感情的。因为她在这位阿姨身上发现了美,她爱这种美,并把它深深地记在了心里,将来她一定会去学习它,追求它。在这里,小作者感受得十分深刻。
在我们的生活中,美的东西太多了:自己的、他人的;行为的、心灵的;人类的、自然的,等等,这些都值得我们去发现,去赞美,去追求。所以,我们的日记要努力去表现生活中美好的事物。
2、对丑恶现象的批评。
生活中充满着美好的事物,但又不是只有美好的事物。在我们的周围,也还时时发生着一些不好的东西,我们应该批评它们。批评丑恶的、错误的东西,正是赞美美好的、正确的东西。
下面这篇日记,正是这样写的。
3 月7 日 多云 真可气
今天,我们碰到一件事,真让人气愤。
下午放学后,我们第一小组去大街上查找错别字。这是全市少先队员的“让春风吹走首都街头错别字”的活动。
在一家商店门口,一个男青年售货员正在卖鸡蛋。我们一眼就看到,他的售货牌上有个错别字:“鸡蛋”写成了“鸡旦”。小组长王群上前敬了个队礼,有礼貌地说:“叔叔,我们是少先队员,开展‘让春风吹走错别字’活动来了??”王群话还没说完,那个售货员就不耐烦了:“什么什么?什么春风不春风,我这
儿不卖!”王群又说:“我们发现您货牌上的“旦”字写错了,应该是这个“蛋”。说着,就用笔写给那位售货员看。没想到,那个售货员一把推开王群,说:“去!去!去!你管我写哪个‘旦’呢,写哪个‘旦’都卖钱,滚!”抬手就打了王群一耳光。
我们气愤极了,都上前跟他说理,又找了他们的领导。领导狠狠批评了他一顿。回校的路上,我们都说:“在首都还有这样不讲道德的人,真给首都抹黑!
这篇日记,是批评不良现象的。作者在众多美好事物之外,发现了丑恶的现象,就把它写了出来。他觉得这种坏现象是“不讲道德”的,是“给首都抹黑”,应该批评。批评它,正是为了清除它,让生活中充满的美好的东西,让生活变得更可爱。看,作者在这里感受得又是多么强烈啊!因此,在我们发现、赞美那些好的东西的同时,也要去发现、批评那些不好的东西,让从反面得到教训。这样一些感受,应该写到我们的日记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