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林志霖Cray ,为陌陌科技产品设计师/安卓版负责人。作者为我们揭示了陌陌这个初创团队的产品理想、从零到1000万用户的不同寻常历程中的背后故事和成功经验,也希望在这个中国移动互联网最好的时代,我们能够看到更多像陌陌这样的成功故事。 8月3日陌陌上线一周年,在8月1日完成了1000万用户的积累。这个行业喜欢说话的人,大都怀疑这个数字。本文并不想与人争论,只想沉淀些故事,让人们知道,这个低调内敛又自命不凡的团队,这一年多来在发生些什么。
初创团队的产品理想
陌陌初创于三元桥霄云中心,网易班底。创始人网易总编唐岩,说服网易门户产品组长ray和网易高级技术latermoon出山。三个人最大的共同 点,是极简务实。陌陌本身不轻易加功能和交互,既有功能和交互也可能被删掉。一个界面要加按钮,一定思考哪个按钮可以干掉。latermoon经常反对为 面向对象而面向的设计,ray很反对任何需要解释提示才可理解的功能设计,唐岩很反对任何一句带装逼术语和无实际意义的表达。
霄云中心的小房间,别致清新的装修风格,初创团队几个人每周六天工作,致力于完成产品的最初构成——基于地理位置的社交工具。唐岩应在两年之前就有 此想法,这是给全体人们社交的机会。陌陌之前,手机上可以认识新朋友吗?这里,陌陌运营总监王老板分享了个故事:“几年前第一次见到唐岩,我发现他经常用 一个叫做Jack’d的应用跟其他男人聊天。当时我就想这人是不是有什么问题。” 这里要澄清,我们唐总最近已经当上爸爸了,是个爱家爱动物爱书有正常价值观的好青年。
陌陌在地理位置社交的领域出道尚早,这型产品在国外并没有显赫的样板。没好的抄袭模版,在国内就没有百舸争流的厮杀。后来一段时间,一些老牌产品将 位置社交以模块方式植入,但由于没想明白解决什么问题,抑或不想打破原有的主要产品模式,分道扬镳。其实陌陌只做到了一件事情——定位。以后你们会更有感 触,以后你会理解为啥定不了位定位不准的手机和制式被限制使用。
配图:2011年8月,陌陌产品上线,这是位于霄云中心的陌陌初创地点
管理风格和决策过程
随着人员的增加,陌陌主要面临的挑战还是管理风格和效率的冲突,其次是人员数量质量和服务质量的矛盾。
对于管理,陌陌是延续极简务实的基因,自然形成了一套管理风格。对此唐岩反复阐述的态度是:决策必须平等广泛,执行必须严格效率。大方向的讨论,可 以适当分级讨论,广泛参与,可以用一个又一个的下午,大家坐在一起表达各自收集的信息,【一年纪曰记】
表达该解决什么
问题。这其中一定有争议的部分,实在无法争明白,仍 迅速决议。而后严格执行,试错。团队要明确在执行过程中不可有消极情绪,哪怕可能是错误的功能,也要尝试做到最好。因为消极的功能设计和做工一定没有好结 果。
讨论和决策过程,每个人都很重要,主持人尤甚。感情好的会议很容易陷入聊天,感情差的会议很容易陷入为争而争。大公司可以这么耗,陌陌不允许。会议 议题必须提前邮件知会,确认必要性,尽可能提供方案的会前预览版。会议过程明确主旨,任何跑题的事多出两句就得有人喊停,任何引起争执的话题不等各辩方重 申观点,由主持人归纳并列出选项,要求各位表决。当然,CEO享有最终否决权。会议过程中可以引入其他议题,但主持人和几位气场大的人可以提出拒绝讨论。 若有问题很抽象模糊,讨论也无果,会要求会后出新方案,下回分解。整个会议过程,主持人必须充分控制,因为谁都可以抗议会议效率,并提前离场。
至于CEO唐岩的最终决定权,其实也挺有意思挺民主的。例如有些问题两人相持不下时,其实是谁都没充分道理说服对方,这时随机决定一个方案,就一定 是正确的。这是战争片里反复强调的:向左向右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人做决定。而唐岩也有做出不妥决策的,该抵抗时自然就群起抵抗了,其中产品总监ray 是尤为坚强的钉子户。唐岩可以频繁被说服,由于他不计较台阶和面子这些虚无的东西,主创团队中每个人都可延续此风格,可以被子团队成员说服。
我们不敢说给陌陌每位员工足够的思想空间,行使质疑权和反馈权。因为大多数时间我们要执行任务,古往今来自下往上的反馈九成会被否决,最顶层决策者九成的想法也会自我否决。所以这种自由只是相对,我们要保护员工的反馈欲望。【一年纪曰记】
自由的氛围,养凶猛的团队
陌陌非常不推崇加班文化,甚至在圈内都显得有些松散。进入2012年后陌陌也恢复了五天工作制,上班时间调整在10点,打卡确认身份但不记迟到早 退,弹性工时,每月一天带薪病假。全年大多数时间里正常时间点下班,按工作需要自行决定加班。闲时可在工位看书学习,从不刻意安排工作。
当然,闲适的团队氛围值得警惕,毕竟可随时全力掘进的才是好队伍。我常觉得是ray和latermoon等初创领袖性格太友善所致。又所以,没事我 只能唱唱黑脸,成全他们。其实ray也会唱黑脸,就latermoon大人性情最温和。有一回他发微博:感觉最近太严厉了,这样不好。真抱歉我实在没看出 来他哪里严厉过了。
陌陌压力最大的一段时间,是2012年春节过后。新的服务器还没有就位,但各项数据疯狂上量,单机负载极限提前于预案一个月到来。每天的优化都扛不 过48小时,服务端团队风花雪夜里没有一天睡得安稳,硬是边优化负载边升级开发的情况下,完成各种自主的技术更新。也许前一百万陌陌用户会记得那段时间的 辛酸,到了晚上各种大批量无法收发消息。当时为了完成新通讯服务架构,我们相互默许的期限是七天,这是用户体验的极限。事实证明我们基本做到了。
缘何能有今天
其实没人能讲明白陌陌怎么走出来,也没人知道该怎么走下去。没人做过这个事情,甚至在欧美也没有好榜样。中国最热门的fsq产品用两年时间也就累积 了300w用户,日活还非常有限。互联网观察家和产品经理们拼命撰文分析,最后只能得出结论陌陌做假数据做低俗营销。陌陌没那么阔气一分钱低俗营销都没 做,段子是网民写的视频是网民录的歌也是歌手自己唱的,连那些有点酷的数据宣传视频都是专业学生的习作。
移动互联网用户并不等同于pc互联网用户,甚至差别巨大。背包客赛车手音乐人布展摄影模特空乘私营店主传统企业老板业务经理司机军人很多并不是pc 互联网用户。这世界还真是少有为他们的服务,又有几个人知道他们的保有量有多大。几个做手游每月赚军人几十万的人会告诉你这些事?说难听点,你无法理解的 事,只因为你无知。
陌陌走到今天,除了上述特征之外,寻觅靠谱的志同道合的人才也是重要一环。看衰的人多,看懂的人也不少。陌陌从最初的霄云中心别致小户型,到京润水上花园别墅,再到如今国贸万通中心1000平米专属办公区,员工人数已过60人,且全工种持续招募中。
其实事物的发展放到最大来看,自身是找不到规律的,是凭运气的。但千万别相信运气,得是你准备好一切,包括价值观理想产品设计技术架构运维测试运营公关行政税务等等,然后去等待运气。
关于社交产品形象
陌陌被网友和舆论自发赠与了”约炮神器”一词,这在每个陌陌员工看来都是种讽刺。我们和其他一些公司不同,并不以此为豪,以至于我今天在文章里写出 此词都自觉难堪。从5月份这词风靡至今,陌陌几乎停了所有采访参会推广活动,因为所有的宣传都会被冠以低俗之名。为此我们做了很多讨论,大大小小,最后决 定:拿产品说话。
在中国,每回有新的现象级社交产品或模式,都会引发较大争议。其实在这个国家,有关社交的事都有争议。古有QQ查找在线的人,接着有同城聊天室、休 闲网游同城房间、校内、51。似乎人们对于社交产品,印象里就只是聊网友约男女了。的确,基础社交的目的就是为了人的选择异性的吸引,但事实上远远不止这 些。网络上嚷得最凶的,是那些最自以为是的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