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久之前,我步入了六年级的学习之门。
刚开学不久,我认识了一位让我又敬又怕的数学老师——谢老师。谢老师的课十分有趣,每一堂课都有笑声。谢老师教给我许多知识:园的认识、百分数应用题、圆形的变换、比的知识、统计„„ 其中圆这一内容我掌握地更好,我知道圆有三部分组成:圆心—O,半径—r,直径—d。以后,我要多看一些其他比较深奥的题目并尝试解答。
对于百分数应用题我还不够熟练解答,我要多做不明白的题目。
希望,在六年级我能够“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陈景润与歌德巴-赫猜想
陈景润是我国著名数学家。19世纪40年代他在福州英华中学读书时,有幸听了清华大学的一位博学的数学教师的讲课。
讲课时老师提到了哥德巴-赫猜想,老师还打了一个形象有趣的比喻:“数学是自然科学的皇后,而‘哥德巴-赫猜想’则是皇后王冠上的宝石!”
这个引人入胜的介绍给陈景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哥德巴-赫猜想”像一块磁石一般强烈的吸引着他。从此,陈景润开始了摘取皇冠上的宝石的艰辛历程。为了使自己梦想成真,陈景润不管是酷暑还是严冬,在不足6平方米的斗室里潜心钻研,光是计算的草稿纸就堆了足足几麻袋。
经过10多年的推算,1965年5月,陈景润发表了他的论文——《大偶数表示为一个素数及一个不超过2个素数的乘积之和》。这篇论文给出了至今为止最接近解决“哥德巴-赫猜想” 的结果,论文的发表受到了世界数学界和著名数学家的高度重视和赞赏,它也被称为“陈氏定理”。
我们快毕业了,学习也进入了白热化。上次我们复习了数与代数。这次我们就复习式与方程。式子有几个要点:含有未知数的等式叫做方程。这两个条件缺一不可。 0不能做除数。虽然我以前学过可我还是错了题。就有一道题让我丢了脸,刘翔的110米栏成绩约13()应该是秒,可我填的分钟,这个题让我终身难忘,我一定记住这道题。另一道题就是说明了我的单位进率还不行2050米=()km()m,米和千米的进率是1000,可我想的是100。所以这道题都错了。通过本周的学习我知道了错题支持着你前进。做对的题不能骄傲更能让你前进。
正反比例能让我门解决我们现实的问题。比如全班人数一定,出勤人数和缺勤人数成什么比例。根据正反比例的意义,这道题不成比例。因为这道题的意义是加法,所以正反比例都不成立。 好了,今天的知识就学习到这里,战斗一天比一天激烈,让我们共同加油吧!!
今天中午,我正在做数学暑假作业。写着写着,不幸遇到了一道很难的题,我想了半天也没想出个所以然,这道题是这样的:
有一个长方体,正面和上面的两个面积的积为209平方厘米,并且长、宽、高都是质数。求它的体积。
我见了,心想:这道题还真是难啊!已知的只有两个面面积的积,要求体积还必须知道长、宽、高,而它一点也没有提示。这可怎么入手啊!
正当我急得抓耳挠腮之际,我妈妈的一个同事来了。他先教我用方程的思路去解,可是我对方程这种方法还不是很熟悉。于是,他又教我另一种方法:先列出数,再逐一排除。我们先按题目要求列出了许多数字,如:3、5、7、11等一类的质数,接着我们开始排除,然后我们发现只剩下11和19这两个数字。这时,我想:这两个数中有一个是题中长方体正面,上面公用的棱长;一个则是长方体正面,上面除以上一条外另一条
棱长(且长度都为质数)之和。于是,我开始分辩这两个数各是哪个数。
最后,我得到了结果,为374立方厘米。我的算式是:209=11×19 19=2+17 11×2×17=374(立方厘米)
后来,我又用我本学期学过的知识:分解质因数验算了这道题,结果一模一样。
解出这道题后,我心里比谁都高兴。我还明白了一个道理:数学充满了奥秘,等待着我们去探求。 昨天,我和奶奶到药店买了两盒药片——胃舒宁 两盒药一共52元,一盒26元,奶奶付给她一张100元,营业员找给奶奶48元。 找好钱后,我用小数加、减法核算了一下。奶奶还可以这样付:1.先给营业员50元,再付10元,找8元。2.如果奶奶有零钱,可以先付50元,再付2元。 通过这次陪奶奶买药,我知道了数学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昨天,数学课外辅导班考试,我考了95分。错了一道填空和文字题。填空那题老师在考试前给我们复习过,我没有认真背,认真记,一边背一边在想其他的事情,一点也没记住。因此,在考试时,我无论如何也想不起来,就随便填了个数。那道文字题,是我没看清题意,把“×”写成“+”,就错了。考得这样的分数,第1题因为考试态度不端正,第2题因为我没有认真复习。我以后一定做到这两点,但也不能粗心。 老师,我每次考试都得不到满意的成绩。自从上了趣味数学以后,我就懂得了学数学最重要的是理解。光靠抄别人的答案是没用的,抄了也白抄。所以,以后我要认真听讲,这样才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今天,我去学校报名回家后,包好书皮,就开始计算这学期我支出的费用。
首先是学费。学费410元,加上饮水费20元,共430元。接着是奥林匹克数学学校的收费180元,估计还要20元的乘车费用,共200元。还有练习本的钱:《课课通》2本21.5元;《英语练习》1本9.9元;2本《试卷课课通》15.9元;《江苏大试卷》3本21元。21.5+9.9+15.9+13+21=81.3(元)。
学习用费:430+200+81.3=711.3(元)。
生活用费:这学期大概要喝完5箱牛奶 ,5×30=150(元)。每顿饭大概要2~3元,算它2.5元,
2.5×3×30×5=1125(元)。“还有什么呢?”我咬着铅笔自言自语道,“还有你的学习用品。”哎,妈妈回来了。没错,还有学习用品。
学习用品:一只笔袋8元,一只铅笔盒3元(很便宜,清仓货),六枝铅笔3元,一块橡皮0.5元,两把三角尺1元,两枝自动铅笔5元,8+3+0.5+1+5=20.5(元)。
总支出:711.3+150+1125+20.5=2006.8(元)。
哇,没想到,平时不太花钱的我,竟然会让父母花2006.8元钱在我这一学期上。看来,我可要节约用钱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