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黄豆观察日记三则
9月18日 星期六 阴
昨天作文课上,李老师笑眯眯的对我们说:“为了丰富大家的课余生活,也为了培养大家的观察能力, 让大家写好连续观察日记,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泡豆芽。
首先,我们拿出自己带的豆子观察。我手中的豆子穿着黄色的衣服,圆圆的,小小的,摸起来很光滑。然后,我们把豆子放到盒子里,用水洗一洗,又给它浇了点水,最后,我们又给豆子盖上了纱布,豆子盖着温暖的纱布被子,似乎在睡觉,望着豆子,我心里不停地念叨:豆子啊豆子,你快发芽吧!
今天早上刚起床,我便去看黄豆了,我发现黄豆变大了,变得又扁又长,豆子上方鼓鼓的,像个小三角立在那儿,我高兴极了,看来黄豆马上就要发芽了。 晚上,我又去看望黄豆,我小心翼翼地掀开纱布,惊喜地发现黄豆已经拱破了外衣,长出了一颗颗小芽儿,“黄豆发芽了,黄豆发芽了!”我不禁兴奋地大叫起来。刚长出来的小豆芽像个害羞的少女,低着头不好意思地站在我面前。豆芽的颜色呈淡黄色,只有一两毫米高,看到这些,我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真没想到黄豆长得这么快,以后我一定好好地爱护它,让它更加茁壮地成长。
9月19日 星期一 雨
以前在书上看到过,植物在晚上生长快。看来果真如此。昨天才刚露芽的豆子,今天芽儿已经快到1厘米了,真让人高兴。
中午放学,我又去看黄豆,豆芽与豆瓣之间又长长了,呈青紫色,像被撞伤了似地。我心疼极了,说:“是哪个坏蛋撞了豆芽,太可恶了!”为此,我又特地给黄豆们加了些水,安抚“伤员们”,让豆芽好好生长。
9月22日 星期四 晴
黄豆的发芽情况渐渐拉开了距离:长得最好的一颗已经脱壳了,而且豆瓣变成了绿色,豆芽长得很高,量一量,足足有7厘米高了。有的芽儿才长出两三厘米,有的才刚冒出芽儿来,有的一直无动于衷,至今也没探出小脑袋。有的不仅不发芽,还长出了新生物,长毛了。为什么它们的生长发育差别这么大呢?是因为它们个体的差异还是因为它们所处的位置不同呢?
豆芽一样,努力地,勇敢地,健康地在老师的呵护下,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