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日记:种黄豆
今天,老师布置了一项观察作业:种黄豆。目的有两个:一个是了解黄豆生长的过程;一个是培养我们的观察能力。
我一回到家就拿起一个盘子,放满了水,撒下一把干干的黄豆,有的黄豆浮在了水面上;有的黄豆沉入了水底,我心想:总有一天这些黄豆一定能够长出绿绿的嫩芽来的。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跑到种了黄豆的盘子前一看,只见一个个黄豆身子比昨天胖了一倍,有的衣服都小得起皱了,像一张老奶奶的脸,还有的连衣服都撑破了,露出了雪白的大肚皮。如果仔细观察的话就会发现每一粒黄豆的中间有一根细小的“胡须”,多像一只只活泼可爱的小蝌蚪躺在盘子底下睡觉哇! 又过了几天,这些小黄豆有了细得像铅子笔蕊一样的茎;也有了绿得发亮的叶子,还有枝状的根。黄豆的茎比什么东西都要脆弱,用手轻轻地一掐,那软弱无比的茎便断了,而且还要流血出来呢!它的叶最引人注目,两片大绿叶之间夹着几片小嫩叶,大叶子是子叶,当嫩芽还没有根的时候,就靠它来吸收阳光和养分,根长出来了以后,它的使命也就完成了,它就自然脱落了;根是黄豆生存的基本,如果没有根黄豆就不能茁壮生长。
半个月后,黄豆终于长成豆芽了,盘子里仿佛就是个“豆芽林”,虽然没有松树林茂密,也没有柏树林苍翠,但它是我自己种的。一阵风拂过,小豆芽们跳起优美的舞蹈,好看得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