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阴
鲜花朵朵,争奇斗艳,芬芳迷人。鲜花每个人都喜欢,艳丽的玫瑰、美丽的菊花、芳香的百合、娇嫩的荷花??这些鲜花是那么美丽动人,但在欣赏它们时,你留心观察过吗?
今天中午,下了好几天的雨终于停了,我来到花园去散步。一进公园大门,我就被一阵花香吸引住了,放眼望去,原来是那艳丽的玫瑰散发出的花香。仔细观察,发现玫瑰有四部分很引人注目。第一部分是花柄(bǐnɡ),那柄上长满了尖刺,难怪人家说“玫瑰虽香,带刺难摘”啊!在我看来,即便是尖刺,还是那么惹人喜爱。第二部分是叶子,那娇嫩的绿叶从柄里钻出来,给整朵花增添了不少色彩,怪道常听人说“红花要有绿叶配”呢!第三部分当然是花瓣啦。花瓣在雨后就更显出它的柔弱娇艳,一颗颗晶莹的露珠犹如晶莹透亮的珍珠,真是美不胜收!第四部分是同样吸引人的花蕊,它散发着阵阵暗香,蜜蜂的翅膀和小朋友的脚,常被这香味勾住。
观察了玫瑰之后,我还看见公园四周耸立着一棵棵松树,那碧绿的长袍,还是迟迟不肯脱下。松树像士兵一样守卫着欣然怒放的花儿,真是标准的“护花使者”!想不到散步还给我带来了不少收获。
今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我们的眼睛,不应该仅仅是看,而是要带着心去观察,才能体会等的世界的美丽。
观察蚂蚁
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晴
今天,我在爷爷家的院子里观察了蚂蚁怎样搬白砂糖粒。
为了引诱蚂蚁出来,我先在蚂蚁经常出没的两个地方撒上了白砂糖粒,接着便开始仔细观察了。一只蚂蚁发现了白砂糖粒,它并没有像往常先回家找同伴帮忙,而是直接搬起一粒白砂糖就走了。渐渐的搬糖粒的蚂蚁多起来了,这时候我便乘机观察蚂蚁的样子:蚂蚁的身子是黑色的,椭圆形的头,头上长着一对触角,一刻不停地晃动着,一旦碰到同伴,就相互触碰几下,它们一定是在握手交谈吧。蚂蚁的肚子也是椭圆形的,腿细细长长的,蚂蚁个小,爬得又很快,要看清楚究竟它长着几条腿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我抓了一只仔细观察,原来蚂蚁有六条腿!
第一个地方的糖被蚂蚁搬得差不多时,我便去观察另一个地方了。另一个地方的糖却还剩下一大半。这是怎么回事呢?我想,应该是这一窝蚂蚁的数量比较少吧,或者是这一窝比较懒吧。
在蚂蚁搬白砂糖粒的时候,我忽然发现一个问题。我以前也观察过蚂蚁搬包子皮,蚂蚁搬包子皮时,是集体作战,一大群一大群前呼后拥着来搬的。而这次蚂蚁搬白砂糖粒时,却是单兵作战,来来往往的蚂蚁都是自己动手,把白砂糖粒一粒一粒的往回搬。再仔细观察一下,我明白了。因为包子皮对蚂蚁来说很重,必须一大群才能搬得动,而白砂糖粒很轻,一只蚂蚁搬一粒是搬得动的,不需要同伴帮忙。原来小小的蚂蚁也很聪明呢。
年11月17 期
我天会观小鱼只小鱼着眼,水自到晚,再看鱼,奇一些鱼食给它们吃,没想到它们看都不看。我生气地拨了一下水,可是它们依然一动不动。
就这样,我观察了好几天,天天都是如此。我觉得十分奇怪,就去翻书找答案,查找有关小金鱼的资料。我终于知道了这个秘密,原来金鱼是睁着眼睡觉的。书上是这样说的:金鱼没有眼皮,所以不会有眨眼、闭眼这些动作,所以当金鱼睡觉时眼睛就像睁开似的一动不动。
通过这件事情我懂得了:碰到不明白的问题只要认真观察,开动脑筋,虚心请教别人,或动手查资料,就能懂得其中的道理。
聪明的小蚂蚁
10月17日星期六天气晴
今天下午,我坐在院子里的大树下吃面包,掉在地上一些面包渣。过了一会儿,我看见十几只小蚂蚁围过来搬运面包渣,看着它们忙忙碌碌的样子,我蹲下身子,仔细观察起蚂蚁来。
只见蚂蚁们围着那些大大小小的面包渣,有的拖,有的拉,还有的推,有的背,十几只蚂蚁来回穿梭,忙碌却不杂乱。不一会儿,那些细碎的面包渣都被它们搬到洞里去了,只剩下两块比较大的面包渣,蚂蚁们好像搬不动了。
哈哈,看来小小的蚂蚁是搬不动这两座“大山”了,当我正要起身走时,从洞口方向来了一大群蚂蚁。只见它们浩浩荡荡来到面包渣前,自动分成两组,两组蚂蚁分别围住一块面包渣,使劲往洞口方向拖。前面的蚂蚁使劲拉着,后面的蚂蚁用力推着,慢慢地,两座“大山”竟被它们拖进了洞口。
这下我震惊了,小小的蚂蚁竟然如此聪明,依靠集体的力量,完成了这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