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荷花的观察日记
一是写观察日记。可以观察静物,也可以观察动物。可以写你的文具盒、你的卧室、你的学校、你的所在地方的桥梁、灯塔、有代表性的景观等等,也可以写猫、金鱼、狗、鸟、老虎等等,也可以写日落、圆月、星辰、村庄、河流等等,也可以写大街小巷、亭台楼阁等等,也可以写风云雷电,也可以写春夏秋冬,当然也可以写军人、司机、售货员、水手、老总、乞丐、街头卖艺者、演员、红领巾、农民、同学、残疾人,等等,等等。
当然,观察日记需要仔细观察,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鼻子闻,用舌头尝,用手触摸,调动全身的感官,细致地描摹他们的形、色、味等。
二是写感想日记。看了一则新闻、读了一篇文章、看了一幅漫画、看了一场演出、看了一场电影、听了一首歌、听了一场讲座、踢了一场球、挨了一次批、劝了一次架、开了一个玩笑、骂了一次人、上了一次当、受了一次吓、看了一次展览、参加了一次比赛??等等,你有什么看法,你有什么想法,是赞同还是反对;你为什么会有这种看法,你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你为什么会赞同,你为什么会反对;你有什么好的建议,你自己会如何做??你看,原来有这么多的问题值得你去思考。把这些写出来,就是你日记本上的丰富的食品。
三是写活动日记。家里的智力竞赛、家庭风波、邻居间的纠纷、客人的来访、周末的郊游、学校的晚会、篮球比赛、军训、运动会、商场里的争执、街头骗局、酒吧看球、登山、游泳、种树??等等,将这些活动的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事情的原因、经过、结果等记录下来,这就成了日记的材料。
四是写想象日记。人的想象力是无穷的,通过想象,你可以是统领千军万马的国王,你可以是来去自由的神仙,你可以是力拔千钧的勇士,你可以是身穿长袍的古代书生,你可以是叱咤风云的的将军,你可以是勇夺千军的冠军,你可以是拿破仑,你可以是爱迪生,你可以是达芬奇,你可以是帕瓦罗蒂,你可以是罗纳尔多,你可以是成龙??;通过想象,你可以是秦始皇头上的一根头发,你可以是月亮上的一块石头,你可以是夜空中闪耀的一颗星星,你可以是南极的一块冰,你可以是亚马逊河中的一滴水,你可以是喜马拉雅山上的一根草,你可以是太平洋中的一条鲸鱼,你可以是非洲大草原中的一头狮子??;通过想象,小猫可以跳舞,树叶可以打仗,犀牛可以吐火??哈哈,你看多奇妙啊!古今中外、天空、陆地、海洋??等等都成了你笔下的一颗随意摆布的棋子,你想怎么编就怎么编。这样,你还会愁没东西可写吗? 1
五是写剪贴日记。你看到了好文章,把它抄下来;你看到了好词汇,把它抄下来;看到了好的开头、结尾,把它抄下来;看到了好段落,把它抄下来;你看到了一幅好漫画,把它复印过来;看了一本好书,把它的大致情况写下来;听了一首好歌,把歌词抄下来;报纸杂志登的世界新闻,把它记下来;??
写日记可以帮你积累材料,也可以提高你的作文水平,很多著名的作家都有写日记的习惯,但日记并不是神秘,你可以把一个词汇扩展成一段话,可以写一个片段,可以写一个场景,一个画面;可以写你的快乐,可以写你的忧愁;??
日记就是你最亲密的朋友。跟最亲密的朋友在一起,怎么会有说的完的话呢?同学们,你们说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