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个晴好的天气。蚂蚁们也派出食物搜索大军,在地上到处巡逻……我掰下一小块桃酥,想看看它们是怎么对付这块食物的。
一只蚂蚁发现了这块桃酥。它绕着桃酥转了三圈,然后又尝了几口。按照其它文章所写的,它该去通知它的同伴来搬桃酥了。可令我惊讶的是,它仅仅挪了一个地方,继续大吃起来。另一只蚂蚁也发现了这块桃酥。它该去通风报信了,我想。可这只蚂蚁也开始大吃起来。陆续又有蚂蚁发现了这块桃酥。可谁都没有离开,它们都开始大吃。有五只蚂蚁吃够了,开始从这一大块桃酥上弄下来较小的一块,然后开始搬它了。可还没搬1cm,就有一只蚂蚁罢工了,扒在桃酥上吃起来。其它的蚂蚁也不甘示弱,都爬上去拼命的吃。又吃了好一阵,看来它们这回是真饱了,又开始搬动桃酥了。两只在前面拉,三只在后面推,配合的极其巧妙。而我最希望看到的是有数十只蚂蚁搬动一大块桃酥,就又把目光转回那大块桃酥上。后面的蚂蚁来了。自己先吃上好一阵子,然后才懒洋洋地咬下极小的一块搬弄回窝。
先前的那五只蚂蚁显然遇上了一些麻烦。它们被一颗草茎挡住了去路。它们其实也真够笨。本来它们之须往左1cm,就可以绕过草茎,并且以直线到达它们的窝。然而它们却往左走了。它们往左走了3cm,发现还不能绕过草茎,便决定将桃酥搬过去。又来了一只蚂蚁,对着桃酥就咬,被粗暴地推开了。——据说吃饱的蚂蚁对于饿汉总是慷慨的施舍,看来这种说法也不尽其然。桃酥一次一次地被搬弄上草茎,然后又一次一次地掉下来。这些顽强而又顽固的小蚂蚁们,始终坚持要顺着这条路把桃酥往上搬——或许是谁都不想背上找错路的罪名。
终于,它们还是用自己的笨办法把桃酥弄过去了。
看完它们“蚁性”的表演,我不禁要好好思考了。所谓的蚂蚁的团结和无私,也无非是建立在饱食的基础上;所谓的蚂蚁的顽强不屈与坚持不懈,也无非是不动脑筋和顽固守旧的体现。那些作者在洋洋洒洒地赞美蚂蚁的时候,难道真不知道这背后隐藏着什么吗?难道他们就真的那么问心无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