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小金鱼
我家养了几条小金鱼,我经常注意观察它们。
金鱼在水里悠闲地游着,它们的眼睛是凸出来的,像是要掉下来。看,它们胖敦敦的身上还穿着一件金红色的衣服;尾巴像一把大扇子,摆来摆去。有时鱼会呆在角落里一动不动。我一拨水,它们被吓得游来游去。
鱼饿的时候,它们一看见靠近的人,就会随着你走的方向游过去。我扔了一粒鱼食进去有一条鱼探出头来,像是在征求我的意见,我只好点了点头,这条鱼马上把鱼食吞了。它好像觉得自己独食,便游过去伙伴们身边,还他们碰碰嘴,像在说:“对不起。”我又放了一些鱼食下去,小金鱼们像十年没吃过东西一样,马上蜂拥过来抢,身子竖起来,张大嘴巴,像要把鱼食全部吞进肚子里。
金鱼真可爱,我喜欢金鱼。你有没有养呢?没有的话,赶快找来养吧!它们会给你带来很多乐趣的。
种绿豆
9月24日星期一天气:晴
今天我把绿豆种在了一个透明的杯子里,杯子里倒了少许水和放了一点餐巾纸。
绿豆的种子是椭圆形的,披着一件漂亮的绿衣赏。肚子中间有一条白线,似乎是一个小嘴巴,对着我微笑。绿豆只有2毫米到4毫米的大小,是个小不点儿。
看着杯子里漂亮的绿豆,我心里充满期待,希望它早日发芽,让我看看他们长大的样子。他们也好像明白了我的心思,露出一个个绿色的笑脸,好像在说:“我要快快发芽,我要快快发芽!”
9月25日星期二天气:晴
早上,我一起床,急忙去看绿豆。发现绿豆都变大很多,大概都喝足了水,有大约4毫米到6毫米大小了。把漂亮的绿色衣服都从中间胀破了,露出一截
白色的肚皮,感觉它们好像在一起欢快地跳肚皮舞。仔细再看,有一颗绿豆头上露出了一点儿白色的小牙儿。
下午放学回到家,我又迫不及待得去看绿豆的情况。绿豆基本上全部都有了白色的4毫米左右的小牙儿了。那件绿色的衣服感觉随时随地都会被脱掉,他们似乎又开始表演起脱衣舞了。再仔细观察,发现绿豆无论放的方向如何,她那颗小牙儿都是从一边往下弯曲的。这是为什么呢?我想起科学课上老师讲过,植物的根一般都是向下生长的,难到这个小牙儿是根?
9月26日星期三天气:晴
今天放学回到家,我习惯性去看绿豆。
绿豆基本上全部都脱掉了漂亮的绿衣服,露出了白胖胖的身子,他们好像很享受摆脱束缚的快乐。有的立起身子,根则向下;有的斜躺着,根则斜弯向下;有的横卧,根就从一侧弯曲向下……各种各样,千姿百态。白色身子从中间有一条缝,像是要把它分成两半似的。
我又往杯子里加了一点儿水。对他们说:“快点儿长,快点儿长大。”他们挺着白白的身子,似乎在说:“我要快快长,我要快快长。”
9月29日星期六天气:晴
下午放学回到家,急忙去看绿豆。
哇!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发现他们已经都长有我们尺子的半尺高了,矮的也有半尺高的一半了。而且都张出了花苞状的绿叶了,想害羞的小姑娘捂着脸,不敢露出一点儿真面目;有的像大胆的男孩儿,把自己的脸蛋儿露出了,有绿叶做出了各种造型。看哪,他们那高傲的气质!从侧面看,它们长得高高低低,
参差不齐,错落有致,像亭亭玉立的美少女。我用力吹了一口气,他们随风摇摆,翩翩起舞,漂亮极了。
通过这次观察绿豆,我收获很多。上学我要带着它们去学校,和同学一起交流各自的收获与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