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蚂蚁,不仅喜欢它们勤劳朴实的性格,更敬佩它们在危难时互相帮助、奋勇直前的精神。
记得有一次,几只蚂蚁在墙壁上匆匆地爬着。我一时性起,忙拿着茶杯倒水,向蚂蚁泼去,它们受了惊,四处逃跑。我再用水去淹它们,它们个个被大小不一的水珠包着。 顽强的小蚂蚁虽然被困在水中,可是它们仍不放弃逃跑的机会。它们张开比针还细的小腿,拼命往干的地方爬,可是已经晚了,豆大的水珠如胶水似的粘住了它们,使它们寸步难行。就在这节骨眼上,只见它们围成一团,手拉手,奋勇搏斗,终于冲出包围圈,疲惫不堪,背靠背地躺在一起,互相激励着。不一会儿,长队又排起来了。 它们的队伍往老鼠吃剩的蛋糕屑的方向走去,接着,蚕豆大的蛋糕屑不见了,我把蛋糕屑转移到另一个地方,蚂蚁们也不甘示弱,它们马上找到了食物。这时,有一群蚂蚁过来了,蛋糕屑马上从我眼前消失了。
我望着这群蚂蚁,感叹着,确实米粒大的蚂蚁有时候比某些人更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