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日记小狗快生宝宝】
奇怪的含羞草
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天气:晴
前几天,我们一家三口到植物园看植物。
我们走着走着,忽然我看见了含羞草。我好奇地一摸,含羞草的叶子合拢了,含羞草怎么也会像人一样害羞呢?这个谜令我百思不得其解,于是我查了《小学生十万个为什么》。原来在含羞草的叶子和叶柄里含有很多的水份,当你的手触摸它时,叶子上的水便流到其它地方,所以叶子会向上卷。相反,叶柄被手碰时,下面流走的水多,整个叶子便会向下垂。含羞草不只是被手碰到时才垂下叶子,遇到雨天或强风时它的叶子也会下垂,这是它在保护自己,不至于被急风暴雨折断的手段。
原来含羞草并不知道害羞,它仅仅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方法。
我的发现
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天气:晴
这一天,我看着一本作文书,正看得津津有味的时候,老妈唠叨了几句:“看书的时候眼睛不能离书太近,这样会形成近视眼的!现在的光线太暗,你快开灯!你应该多看绿色植物,保护你的眼睛!”老妈这些话打断了我看书的思路,不理她,当做耳边风又过了一会儿,老妈又唠叨了起来:“叫你不能这样看书,你偏不听,等你成了近视眼的时候,你就知错!”我只好乖乖投降。
我心想:我知道看书时眼睛不能离书太近就会形成近视眼,可这是为什么呢?现在不是白天吗?为什么还要开灯呢?于是,我就想到请教“哑巴老师”??《十万个为什么》。原因找到了,原来:人体的眼球会自动调节。看近处时,眼睛会变得凸一些;看远处时,眼睛的凸度又会变小一些。如果看书太近,使眼球一直处于大凸度,长期下来,就会影响眼球的调节功能,形成近视眼。过亮或过暗的颜色都会让眼睛产生不调协的感觉。只有绿色的植物,不但色彩调合,还可以吸收阳光中过于耀眼的成分,同时也能吸收对眼睛有害的紫外线。多看绿色植物会让眼睛感觉到舒服、轻松,同时还可以消除疲劳。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我要提醒同学们:要爱护自己的眼睛,多看绿色植物。这,就是我的发现。
我发现了小猫的秘密
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天气:晴
每个人都可能发现某种事物的某些奥妙,在发现的过程中也会有许多经历,当然,连我这个不爱发现的人也会发现事物的奥妙,如果不信,请你仔仔细细地来听一听。
那一次,我来姥姥家玩,刚吃完午饭,就和姥姥家养得小花猫-妙妙玩了起来。才没玩一会儿,我们就已经满头大汗。于是,我就带小妙妙进屋里吹电风扇了。我打开电风扇,然后把妙妙放在一张纸上,可这小家伙太调皮了,才待了一会儿就跑了。这时我发现纸上有四个湿的脚爪印,我想;难到是这小家伙的汗?可它的汗为什么在脚掌上呢?它身上其他部位有汗吗?我一连出了三个问题。为了弄明白,我又把妙妙抱来,拿一张纸在妙妙身上擦,我擦到哪个地方都没有汗,可一擦到它的脚掌,纸上就有汗了。【观察日记小狗快生宝宝】
经我的实验证明,猫的汗是出在脚掌的,并不是向人们想的那样,出在身上。
世界上还有很多事情等着人们去发明与发现,同学们,请你们用你们那双明亮的眼睛和智慧的大脑和我一起去探索,发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