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自嘲》一诗的主题另解
鲁迅《自嘲》一诗作于1932年10月12日,载于《鲁迅全集》第七卷第147页,系鲁迅最著名的七言诗之一。其中“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一联,被毛泽东主席于1942年5月《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曾这样引用和评价:
“既然必须和新的群众的时代相结合,就必须彻底解决个人和群众的关系问题。鲁迅的两句诗,„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应该成为我们的座右铭。„千夫‟在这里说„敌人‟,对于无论什么凶恶的敌人我们绝不屈服。„孺子‟在这里就是说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一切共产党员,一切革命家,一切革命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学习鲁迅的榜样,做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1]
大概是受这个评价的影响,后来对该诗主题的解读正如何道旺先生所引:
“这首诗深刻揭露了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统治,表现了鲁迅先生对不论怎样凶恶的敌人绝不屈服,横眉冷对,极度蔑视的大无畏精神;抒发了鲁迅无比热爱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甘心给他们当牛做马的无产阶级革命感情,以及革命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豪情。”[2]
这种为适应政治需要而对作品主题进行的主观解析,显然存在刻意“拔高”的嫌疑,许多专家学者对此均持不同态度。那么,诗的主题到底是什么呢?多年来,许多学者的解释颇多,让人眼花缭乱,颇费思量。
《尚书·尧典》中记舜的话说:“诗言志,歌永言,声依永,律和声。”《庄子·天下篇》说:“诗以道志。”西汉学者毛亨为《诗经》所作的《大序》里也有“情动于中而行于言”的表述。所有这些都说明;文学作品的写作是“意在笔先”的。文学是一面镜子,文学作品是作者对现实生活的客观反映,是作者对客观世界认识的主观表达。鲁迅《自嘲》一诗,作为文学作品留世,更不例外。
细考鲁迅《自嘲》一诗,我们不难寻得作品的主题。
1932年10月5日,郁达夫在上海丰园宴请鲁迅夫妇、柳亚子夫妇等朋友及家眷。宴毕,郁达夫邀请各友人题词留念,鲁迅题“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两句。10月12日,鲁迅根据这两句写成律诗,以条幅形式寄赠柳亚子先生,还题跋云:“达夫赏饭,闲人打油,偷得半联,凑成一律请亚子先生教正。”[3]1935年鲁迅编《集外集》将此诗收入,并题名“自嘲”。以此表达对当时社会现状的不满,对反动政府及反动文人遭受迫害的愤怒,以及对自己艰难处境的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