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班级状况
我接手这个班级已经一个多学期了。现在我们班一共有56个学生,其中男生34 个,女生 22 个。班级学习成绩总体不错,像上个学期的语文期末考,我们班平均分是最高的,裴紫颍同学还考了全年级第一名。我们班被评为了校全优文明班。可喜的同时也有让人担忧的地方,熟悉我们班的老师都觉得403班的孩子在课堂上太安静,不喜欢思考,也不喜欢发言。对于写作文是相当的怕,觉得无话可写,更不用说写出精彩的文章的。作为班主任,作为他们的语文老师,在这两个方面我花了很多心思。我对他们说:“上课时要认真听讲,积极思考,你回答错了我绝对不批评,我还要表扬你,说明你投入学习状态中了。”一个学期以来,孩子们进步很大,像小思怡、陈高鑫、裴政栋、陈宇斌、裴浩杰等,他们现在都能举手发言了。上个星期学校有一个县名师送教活动,其中一节课放在我们班,他们的表现很给力,学习热情高涨。
二、认识学生的变化
四年级是一个关键年段,学生的两极分化现象开始出现。个别学生已经在这个年段成为了学困生。有人将学生的小学六年学习成绩,比喻为“u”字型,低年级起点较高,中间的三、四年级是处于最低点,但随着年级的增长,在往后的学习中,一部分学生成绩又会慢慢地升起,直至最高点,一部分学生就定型在学困生。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形呢?我认为是孩子进入四年级,很多方面发生了较大变化:
首先,从四年级开始,孩子们的学习内容变了。低年级主要是一些非常基础的知识,拼音、生字、词语读几遍,抄几遍,只要孩子肯下功夫,一般不成问题。四年级的语文,除了掌握基础知识以外,作业更多的是句与片段的训练,都是一些比较“灵活”的题目。这对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础必须扎扎实实地掌握,但同时还要拓展孩子的思维,从不同角度去考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