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二年级接龙日记的操作策略
为了让学生在宽松、自由和互动的写话过程中培养学生乐于表达的兴趣,从二年级上期开始,我开始在全班推行“接龙日记”。所谓“接龙日记”,就是四个同学为一组、共同使用一个日记本、四个组员一周内轮流写日记的一种习作训练方式。它有别于一般的个人日记。下面就我的教学实践谈谈接龙日记的具体做法。
一、科学分组,让接龙日记有个公平的起点
接龙日记,首先要分好组,这是接龙日记能否取得成功的前提。我把全班同学分成四人小组,组内四个同学分别编成固定的1、2、3、4号。编号的目的有三个:一是固定写日记的时间,1号在周末写,2、3、4号利用每周中午的三个午自习写;二是固定写日记的顺序,1至4号轮流写日记;三是确定写日记的水平,在编号时充分考虑了学生现阶段写话的能力,1号3号是写得比较好的学生,他们对2号4号同学起到一定的榜样和示范作用,同时也保证了每天写日记的同学基本处在同一水平线上,这样各层次的学生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
二、个性命名,让接龙日记有个靓丽的起点
组分好后,我要求组内的学生给他们的组起一个个性十足的名字,越有创意越好。学生们兴趣盎然,纷纷动脑筋给自己的组命名。请看他们的名字:“小乖乖”、“星月组合”、“小蝌蚪找朋友”??名字取好后,我又要求学生一起对日记封面进行设计。孩子们又一次兴趣盎然,一个个充满童趣、靓丽的日记本就这样设计好了。
三、兴趣第一,让接龙日记有个轻松的起点
日记本封面设计好了,里面只差丰富的内容了。我给孩子们说:“孩子们,我们小组的四个同学一起来写一本书好吗?你看,我们书的封面多漂亮啊!里面再记录下我们的话多有意思呀!孩子们想写什么呢?”这样一启发,学生就知道了日记所写的内容是无所不包的,可以写所见、所闻、所想和所感,日月星辰、世间万物,一切皆可写入日记。这样,孩子们就不觉得写日记难了,从而打消了学生的畏难情绪。因此,我对接龙日记的内容不做要求,孩子们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可以写现实生活中的事物,也可以写想象中的事物,可以联系课文来写,也可以联系语文实践活动来写,还可以联系生活来写。日记的长短也没有要求,减少难度,突出乐于表达,这样孩子们无拘无束地表达。
四、明晰流程,给接龙日记定一个简单的规则
如何接龙呢?一定要让学生明确规则,熟悉日记接龙的流程。接龙小组要有一个认真负责的组长,一般1号为组长,负责日记的交接。同学在交接日记时,还要利用中午或其他休息时间对日记进行评价,再交给老师评价,每天老师会选出一、两篇优秀的或进步最大的日记,利用国学经典诵读前的5分钟时间在班上朗读,分享写日记的快乐。这样就形成了“写日记——交日记——当天评价日记——分享日记”的操作流程。学生熟悉了这些规则后,日记就像接力棒一样有条
不紊地在小组内传递。
五、当天评价,让接龙日记成为学生快乐生活的一部分【小学5年级家长接龙日记】
教育心理学的研究表明,成就动机能促使学生产生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学生的日记是他们辛勤劳动的成果,在接龙日记活动中,我们要充分发挥学生日记成功的激励功能,为其提供展示的平台,师生共同分享获得成果的快乐。
对于学生写的日记,我都是当天评价的。在我评价之前,同学先对日记进行评价。每天老师会选出一、两篇优秀的或进步最大的日记,利用下午国学经典诵读前的5分钟时间给大家分享:有时我充满激情地朗读学生的日记,孩子们听得入了神;有时让孩子们上台朗读自己的日记,孩子得意得忘乎所以;有时学生在小组里宣读自己满意的日记,神气得不得了;有时利用多媒体把学生的优秀日记展一展;有时把一些优秀的日记投到学校网站;有时把优秀日记发表在墙报上,孩子们天天都去看他们的日记,可爱至极!
低年级学生年龄小,自我的控制能力有限,对自己用心所做的尝试更希望很快得到老师的肯定。这样天天及时反馈,给孩子们创造多种机会,满足了他们的表现欲和发表欲,让他们尝到写日记的甜头,使其逐步增强写日记的兴趣和信心,从而唤起对写日记的热情。
六、激励评价,给接龙日记注入“保鲜剂”
日本儿童教育家的一项研究表明,孩子经常受到家长夸奖和很少受到家长夸奖的,其成才的比率前者比后者高五倍。教育实践证明,运用激励的方式,可以为实现既定目标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因此,对于低年级学生写的日记应多一些正面激励,少一些指责批评。因为充分、适时的鼓励,可以激发学生的创作欲望,并且反过来再次促进他们进行细致入微地观察,写出更多更好的日记。
经常写日记,容易产生厌倦、无事可写、记流水账等“日记病”,如何给日记注入“保鲜剂”呢?为此,我们建立了一套激励性评价机制:开始要求很低,只要孩子写了就加一颗星,格式正确再加一颗星,书写工整又加一颗星,写清楚了还要加一颗星,这样孩子们对写日记都乐此不疲。等绝大多数孩子都能做到前面几点后,稍微提高一点要求,比如,恰当地用上了在阅读中或生活中积累的好词加一颗星,根据表达的需要正确使用标点符号加一颗星,有精彩的句子加两颗星,这样逐步提高要求,孩子想得到更多的星也积极地写。同时,我努力发挥语言文字传情达意的工具作用,写上几句激励的话,指导他们做人作文。观察仔细的,我称赞他们是“火眼金睛”;内容感人的,我表扬他们内心细腻;提出问题的,我夸他们聪明伶俐??学生看到老师的赏识评价,特别愿意通过日记和老师交流、谈心,师生之间的距离缩短了,感情增加了。我还发动家长参与接龙日记,在孩子的日记后面写一些激励的话,孩子们的写作欲望真的燃烧了!
七、小组合作,让接龙日记成为“粘合剂”
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合作意识和技能,我实行了捆绑奖励,具体做法是这样的:每周对小组成员的得星情况进行统计,一个班14个小组,取平均得星在前六名
的组获奖,当然有时候是并列的,那就有多少评多少,只要是一个组的,不管你写得怎么样,你都会和组员一样得到相同的积分卡,到了半期或期末学生可以用积累的积分卡到老师那里兑换奖品。这样,优秀的孩子会主动地帮助同学,稍微落后一点的同学也会乐于接受同学的帮助,小组成员之间的关系也更加融洽。
通过一年的实践,我们发现孩子们真的很喜欢写话,已经达到了《课标》的要求:对写话有兴趣,留心周围的事物,写自己想说的话,写想象中的事物;写话中乐于运用阅读和生活中学到的词语,根据表达的需要,学习使用逗好、句号、问号、感叹号。课间或午休时会看到三五成群的孩子自发地聚在一起,有的在为同学评价,有的在分享同学的日记,有的在帮助同学修改,有的在数得了多少星星,还有的在算自己的积分卡一共有多少分。每次被选到读日记的同学都会很骄傲地到台上高声朗读自己的日记,台下的同学听得可认真了。每次读完台下都会响起热烈的掌声,读日记的同学快乐得像可爱的小鸟,他还会说:“请大家评价我的日记,谢谢!”孩子们总是争先恐后发表自己的意见。
总之,“接龙日记”训练了学生观察、倾听、合作、评价、表达等多方面的能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我希望从低年级开始,让我们为孩子营造一方习作的自由空间,做好他们的鼓励者、指导者,让日记伴随他们成长,让他们真正成为习作的主人,张开创作的翅膀自由翱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