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5年级家长接龙日记
开学初,我带着十二本漂亮的软面抄走进教室,向学生宣布本学期将进行“接龙日记”。学生议论纷纷,很是好奇。我把学生分成12个小组,每组5位成员,组长在软面抄的封面上写上自己组的成员,并标上序号。1号同学在星期一写日记,2号同学在星期二写日记,依次类推。
第二天,12个本子交上来10个,两个学生说没内容可写。10个本子里写的大多是几行诗,质量差矣。我说:“同学们,你们真了不起,个个成诗人了。可你们要知道,诗歌用词凝练,是世上最美的语言。如果你连生活上的小事都记叙不了,你怎么会写出好诗呢?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记起吧,陈老师相信你们肯定能行!”我让裘加鹏上台读习作,他写邻居吵架的情形,觉得“站在对方角度着想,将心比心,或许就不会吵架了”。
第三天,看着办公桌上的日记本,我心中很是好奇,这回这帮家伙又会写些什么呢?一本一本翻开看,越看越激动,我一口气批完了12个本子。来到教室,我兴奋地对学生说:“今天要表扬写日记的12个同学,他们认真地记录了自己的生活。金家恒写了放学后骑车帮妈妈买豆腐的事;陈康发写了弟弟抢糖的事??下面我们请得分最高的两位同学上台读习作,裴浩的《爸妈吵架了》,陈泳漩的《第一次当课代表》。”台上的同学认真地读着,台下的同学专心地听着,听完后再来说说人家写的好在哪里,哪里需要修改。学生个个像小老师,说得还挺有模有样的。
“陈老师,今天的接龙日记什么时候交流呀?”
“陈老师,今天谁写的日记得分最高啊?”
夜自修,丁学星埋头专注地写着,写了满满的一页半。写完后,羞涩地递过本子:“陈老师,你先帮我看看吧。”
范心怡和李婷婷聚在一起嘀咕着,她们是在讨论今天有什么话题可写。
一切的一切,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每天批改完日记,我都会抽时间在班级里进行交流。表扬认真写作的同学,鼓励写作有进步的同学,范读写得好的日记。能得到表扬,能范读自己的佳作,学生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第二个星期,每个学生都带来了一本课外读物,裴奔带了6本呢。看着这些课外读物静静地躺在书柜上;看着孩子们一有空,就去书柜找自己喜欢的书;看着孩子们下课时还捧着书津津有味地看着,我就特别欣慰。
渐渐地,日记的内容越来越丰富了:
当阴雨绵绵的日子持续了个把月时,学生写出了《春雨》《雨中的村子》《唉!又是雨天》《久违的阳光》??
当班级里发生了事情时,学生写出了《本子失踪案》《“暴力女”VS“自恋狂”》《校园流行风》《都是冲动惹的祸》??
当学生心中有了困惑、烦恼时,学生写出了《毕业班的烦恼》《讨厌的冻疮》《当个小孩不容易》《是“对”还是“错”》??
除了记事,学生也写诗:《辛苦您了,老师》《即将离别,我的心好痛》,清新、自然的语言透露着丝丝情感;学生不但写诗,还写人:《前桌的你》《“大舌头”》,真实又不乏风趣的话语让你读文如见其人;读后感、书信也可以在我们的日记中见面:《永不凋谢的玫瑰——读莎士比亚十四行诗有感》《感冒,我想对你说》,一词一句可见孩子们的认真、执著。 通过写接龙日记,我们班的学生明白了写作就是“我手写我心”!
现在,我每天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批改接龙日记。
读着日记里的文字,我融入了他们绚丽多姿的生活:
我喜欢夕阳西下时的景象。只身一人走进温柔的黄昏,走近夕阳,我总会想起那两句熟悉的诗句: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陈潇《日暮》
读着日记里的文字,我分享着他们生活的点点滴滴:
奶奶立即冲上去,使出“降鼠十八拍”,小老鼠居然使出失传已久的“凌波微步”,躲过了奶奶的攻击,向我冲来。我又一戳,把老鼠赶进了“死胡同”。说时迟,那时快,奶奶又拿起拖鞋一拍,这回刚好打在老鼠身上。老鼠受不了这强烈一击,只有奄奄一息的份儿了。 ——王家玺《人鼠大战》
孩子们喜欢接龙日记,可以想写什么就写什么。
我喜欢接龙日记,喜欢文字中洋溢着的儿童的烂漫,喜欢文字中流淌着的儿童的真情,喜欢文字中飞扬着的儿童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