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欢数学,特别喜欢方程,在课堂上经常得到老师的表扬,别看我没有笑出来,但我的心里特别开心,但我有一个粗心的毛病,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跟着我。让我吃尽了苦头。
老师也说我智商高,什么奥数题、思考题、拓展题全都不在我的话下,可粗心让我没有拿到班上的第一名,除非题目非常难,我才有可能会有机会。
我经常犯的错误是:22+1不等于23;在除法中减错,我想加减对于我来说没什么困难,可为什么总是错呢?我真的不想这么粗心。
这次单元我没有哪一道题不会,但还是因为粗心才得了95分,妈妈安慰我说:“文仔,95分可以了,谁都会犯这样的错误,别想了”。有了妈妈的安慰,我心情放松了一些,但我的心情还是不太好。
我来到徐老师的办公室,我问起这个问题,老师说:“这不是你一个人犯的小失误,我也会有同样的失误,因为我们可能在一年级学得时候,对10=几加几,十几减几没养成好的计算习惯造成的,还有就是没有真正想到去检验自己的答案,如这次你解方程中,没有严格按方程的左右等于多少,是否等于右边,所以明显的错误也没有能发现”。
我没太理解老师的话,但我心情没那么糟了,我会多一点训练老师说的内容,看看能不能改掉粗心这个毛病。我真的不想这么粗心!
【老师回复】:孩子,没有想到你这么叫真!老师很欣赏你的个性,与你妈妈谈起这件事时,你妈妈急得都掉下了眼泪,她担心你会钻牛角尖。但我觉得你能正视自己的错误,敢于对自己的小毛病挑战,这需要一种勇气,老师相信你把数感培养上来后,毛病会减轻的,可能还会犯,但次数会慢慢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