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的用处星期五 天晴
生活中,处处有数学。例如:买菜啦!买文具啦!量布等等,都需要用到数学。 这个学期,老师教了一个新知识,是小数的乘法和除法。这个知识,可帮了我大忙啊! 昨天晚上,我妈妈一起去买桔子。桔子是1.8元一斤,妈妈买了4.5斤,本应该付钱8.1元。可是营业员粗心大意,不知道怎么算的,算成了9元钱。还好我利用了这个学期新教的知识,在脑子里算过一便后,马上纠正了营业员的失误。
不仅营业员阿姨夸我聪明,这么小都会小数乘除法了,而且在回家的路上,妈妈还表扬我,给她省了0.9元,并且学过的知识能在生活中活用。 是啊!要是没学好这门数学,以后损失的不只是这0.9元,或许是几百,几千,甚至上亿呀!
星期天上午,我和爷爷到藕塘的药店里买了两盒药片——胃尔舒两盒药一共44元,一盒22元,爷爷付给她一张50元,营业员找给爷爷6元。找好钱后,我用小数加、减法核算了一下。爷爷还可以这样付:1.先给营业员40元,再付5元,找1元。2.如果爷爷有零钱,可以先付40元,再付4元。通过这次陪爷爷买药,我知道了数学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星期日,我和妹妹一起去超市买东西。我买了一包牛肉干、一瓶牛奶和一瓶汽水,一共花了10元。赵霖买了一盒饼干和一瓶汽水,一共9元钱。我们给了店主20元钱。店主找给了我们2元钱,我们正要回家时,赵霖说:“我还想买10粒泡泡糖。”我就把钱拿了出来,发现店主多给了我1元钱。我们回了过去把多找的1元钱还给了他,店主夸我们是个诚实的孩子,我们听了心里甜滋滋的。
昨天,数学考试,我考了95分。错了一道填空和文字题。填空那题老师在考试前给我们复习过,我没有认真背,认真记,一边背一边在想其他的事情,一点也没记住。因此,在考试时,我无论如何也想不起来,就漫不经心地写了个“数的大小”。那道文字题,是我没看清题意,把“×”写成“÷”,就错了。考得这样的分数,第1题因为考试态度不端正,第2题因为我没有认真复习。我以后一定做到这两点,但也不能粗心。老师,我每次考试都得不到满意的成绩。自从上了趣味数学以后,我就懂得了学数学最重要的是理解。光靠抄别人的答案是没用的,抄了也白抄。所以,以后我要认真听讲,这样才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昨天,数学考试,我考了95分。错了一道填空和文字题。填空那题老师在考试前给我们复习过,我没有认真背,认真记,一边背一边在想其他的事情,一点也没记住。因此,在考试时,我无论如何也想不起来,就漫不经心地写了个“数的大小”。那道文字题,是我没看清题意,把“×”写成“÷”,就错了。考得这样的分数,第1题因为考试态度不端正,第2题因为我没有认真复习。我以后一定做到这两点,但也不能粗心。老师,我每次考试都得不到满意的成绩。自从上了趣味数学以后,我就懂得了学数学最重要的是理解。光靠抄别人的答案是没用的,抄了也白抄。所以,以后我要认真听讲,这样才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最近,我们三到六年级的学生参加了数学考试。这次考试,我才考了92.5分,粗心使我做了许许多多。您说得没错,不是不会做,太粗心了,经常出现一些大小问题,没有这些问题,我会更好。有一句话这样说:“第一次犯错,也许情有可原,但第二次犯错,说明你是个‘笨蛋’。”也许我就是这个“笨蛋”。我的成绩就像一个橄榄。橄榄在悬崖边晃来晃去,你一不小心,一不留神就会“碰碰„„”掉下去。成绩并非想高就高,要靠努力,没有行动的理想是空想。就像尼采说的那样,一件东西的价值有时并不取决于人们的收益,而是取决于人们的付出——取决与你为它付出了多大的代价。这句话说得没错。聪明才智不在于知识渊博。我们不可能什么都知道。聪明才智不在于知道尽量地多知道,而在于知道最必要的东西,知道哪些东西不需要知道哪些东西。通过这次考试不但检测了我近期所学的知识,还让
我的许多缺点暴露出来了,让我在以后的学习中能及时改正。
这次的测试卷发下来以后,我发现我粗心的毛病并没有犯,不过在认真程度上我减少了。在填空题中的第7题是书上特地划下来的部分,都怪我不认真看;还有第三题的第三部分中的一题也是因为不认真看题,以为不能简便计算而错的;在思维训练中更不该错了,那些题目我应该都会,就因为脑袋中的错误想法,使我觉得这题太简单,所以选错了。我不止在考试中出现错误,在平时的生活中也有嫉恨多毛病,比如在写字时我经常出现粗心的毛病,把字写错,后来经过检查,才发发现我做作业时往往做一会儿再玩一会儿,最容易粗心,三心二意,发生错误。不过现在我已经改掉了三心二意的毛病,相信我改掉别的毛病后会更出色。 前几天,我们进行了月考。我考完数学后心惊肉跳的,真怕考不好!昨天,成绩出来了,我迫不及待地想知道自己的成绩了。95分,我终于放心了,我终于放下了一块沉重的大石头。考卷发下来后,我像以前一样仔细地分析错误原因,我深深地叹了一口气说:“呀,我有两道题都不应该错,还有一道如果我相信自己,那就一定能得100分。可是,我偏那么粗心大意,好象非错几题才好似的!”我想:我一定要记住这次的教训,让这个教训时刻提醒着我,再下次考试中,不再那么粗心大意,一定要考最好的“100分”!从这一次数学月考中,我明白了:无论做什么事,都要相信自己,做一个自信的好学生。
今天是星期五,考卷发下来了,当我看到成绩时,我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只有86分比上次还差。看到别人考100分我真是又羞愧又羡慕,恨不得自己也考100分。但都怪自己粗心大意这个毛病,还怪我检查考卷时还没把正面一半的考卷检查完,就突然肚子痛了,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而且我明明检查出来一题是错的,但没来得及改,就收卷了,那题4分,如果把这题的分数加上去,我就可以考90分,这次考试给我的一个教训:考试前除了除了吃饭以外其它什么也别吃。而且检查是写起字来要快,要细心,不要写错字,不然对的会变错的,而且要多算几遍,写答案时要快一些,不能粗心,因为过一会儿就有时间检查了。我在这个月里,更加努力,因为我面临的不将是小考,而是期末测试,我一定会努力努力再努力,在考试的时候发挥我最好的水平,争取更好的成绩。
今天,老师让我们自己举例用计算器验证除法中商不变的规律。我举了这样几个例子,比如: 例1:16÷2=8 例2: 6÷2=3 例3:1200÷200=6 160÷20=8 60÷20=3 120÷20=6 1600÷200=8 600÷200=3 12÷2=6 „„ „„ 1.2÷0.2=6 „„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我就不一一写出来了。从上面几个例子中,我知道了,在除法中,被除数和除数同时扩大(或缩小)相同的倍数,商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