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许多同学一样很怕上奥数课,听说是奥数题我就头昏脑胀。老师激情澎湃地介绍各类问题,我总觉得那是别人的事,跟我无关,所以我一个也没听懂,一直是我心里的一块心病,妈妈老是说我不笨,怎么这么怕奥数题。
但今天的一堂课,让我感受到了学习奥数的快乐。让我树立信心,我想以后我也会试着去做一些奥数题,说不定我还是有这个天份的。
今天,老师让我们做“鸡兔同笼”的问题:鸡和兔关在同一个笼子里,他们的只数相同,两种动物的腿加起来共有48条,鸡和兔各有多少只?
我一听头就大了,生怕老师点名让我回答问题,还好老师好像知道我的心思,没让我回答,否则我会急死。但听着听着,好像我有点明白。
老师说:“只要解设鸡和兔各有x只,那么鸡腿有2x条,兔腿4x条„„”,突然,平时不怎么样的金子怡也说:“老师,我会了”
接着老师边在黑板上写答案,边说。这下我明白了:这一就是我们上节课学得方程吗!!
唉!虚惊一场。
我把身体坐正了,也跟着算了起来。列方程为2x+4x=48,求得x=8,当老师公布答案时,我心里甭提多开心了。
接下来的年龄问题我的信心可足了。题目是:妈妈今年的年龄是我的3倍,妈妈比我大24岁,小明和妈妈今年各多少岁?老师说:“第二关是年龄问题,又是一个奥数问题,你们怕吗?”老师好像知道我的心思,但我大声说:“不怕”。
我真的会做这一题了,我心里美滋滋的。
【老师回复】:这篇日记真实感人,的确信心是解决问题和克服困难的前提条件,靖文能根据同学的提示和老师的帮助把自己最头痛的问题解决了,老师为你感到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