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农夫和土豆
3个农夫住进一家旅馆,关照店主给他们煮些土豆,然后,都去睡了。店主煮熟了土豆,没有叫醒他们,而是把一盒土豆放在桌子就走了。一个农夫醒了,看见桌上的土豆,他数了数,拿出吃了。过了一会儿,另一个农夫醒了,他不知道已经有一个同伴吃掉了一份,所以,他数了数盘里的土豆,吃了又睡了。接着,第三个农夫也醒来了,他以为他是第一个醒来的,数了数盘里的土豆,吃了其中的。
就在这个时候,他的两个同伴也都醒了,看见盘里剩的8个土豆,于是,个个人都把事情作了说明。
请你计算一下,店主一共拿来多少个土豆?已经吃掉了多少个土豆?每个人还应该吃多少个土豆,才能使3个人吃得一样多?
第三个农夫吃了自己的一分后,还留下8个,可见他醒来看到盘里有12个土豆。这12个土豆就是第三醒来的农夫留下来的,依此类推,第一个醒来的农夫给同伴留了18个土豆。每人9个,他自己吃了9个。这样,我们知道店主一共拿来27个土豆。
第一个农夫已吃掉自己的一份,所以,剩下的8个土豆,应该给第二个醒来的农夫3个,给第三个醒来的农夫5个。
永嘉县港头学校 五(2)班 戴晓娟 指导师:谢益明 2012-3-15
贪财的老板 131313
星期天上午,风和日丽,我拿着妈妈给的100元钱到集市上给弟弟妹妹们买衣服。
集市上课真热闹,耳边都是摊主们的叫卖声,有卖西瓜的,有卖首饰的,卖衣服的也有好多家,多多左瞧右瞧,右边逛逛,突然,他被摊前五颜六色的衣服吸引住了。
摊主热情的招呼说:“您好,想买哪件衣服呀?”
“我想买这件红颜色的上衣,多少钱一件呢?”多多问道。 狐狸笑着说“一件30元,这是今年最流行的款式,你可真有眼光啊!”
多多说“我带了100元钱,可以买几件呢?”
摊主见我年龄比较小,也不懂什么,于是眼一转说“衣服每件30元,100元购买3件,为了方便计算,我把100和30后面的一个0同时去掉,然后用10除以3,商是3,余数是1。”
我看了觉得没问题,于是选好了3件衣服,拿着摊主找的1元钱转身就离开了。
没走几步,我遇见了一个朋友,在得知我花了100元买了3件衣服,找回了1元钱的事情之后,我知道了算题目地时候要认真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