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农夫和土豆
3个农夫住进一家旅馆,关照店主给他们煮些土豆,然后,都去睡了。店主煮熟了土豆,没有叫醒他们,而是把一盒土豆放在桌子就走了。一个农夫醒了,看见桌上的土豆,他数了数,拿出吃了。过了一会儿,另一个农夫醒了,他不知道已经有一个同伴吃掉了一份,所以,他数了数盘里的土豆,吃了又睡了。接着,第三个农夫也醒来了,他以为他是第一个醒来的,数了数盘里的土豆,吃了其中的。
就在这个时候,他的两个同伴也都醒了,看见盘里剩的8个土豆,于是,个个人都把事情作了说明。
请你计算一下,店主一共拿来多少个土豆?已经吃掉了多少个土豆?每个人还应该吃多少个土豆,才能使3个人吃得一样多?
第三个农夫吃了自己的一分后,还留下8个,可见他醒来看到盘里有12个土豆。这12个土豆就是第三醒来的农夫留下来的,依此类推,第一个醒来的农夫给同伴留了18个土豆。每人9个,他自己吃了9个。这样,我们知道店主一共拿来27个土豆。
第一个农夫已吃掉自己的一份,所以,剩下的8个土豆,应该给第二个醒来的农夫3个,给第三个醒来的农夫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