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数学日记》
终于,有了一点眉目。我可以将一次性筷子放入装满水的容器中,这样容器中的水就会溢 出来,溢出水的多少不就是筷子的体积吗?可是筷子比水轻,会浮在水面上,又该怎么办 呢?可不可以用石头或胶布之类的东西将筷子固定住呢?我想应该是可以的, 但这些办法测 定起来又都太麻烦了,要是有更简便的方法该多好啊!经过冥思苦想,我终于自豪的笑了。五年级数学日记《做作业》今天上午,我正在做数学暑假作业。写着写着,不幸遇到了一道很难的题,我想了半天也 没想出来,这道题是这样的:一个长方形的周长是 280 厘米,宽是 40 厘米。以这个长方 形的一条边为底,作一个高为 50 厘米的三角形,求这个三角形的面积。我看了,心想:呀!这道题还是有点难度的呀!可是再难也要做出来啊!这时,我便像爸爸求 救了, 爸爸耐心地告诉我怎么解的方法, 爸爸还没讲完我就恍然大悟, 原来这题这么简单, 算式是:280÷2=140(厘米)140-40=100(厘米)100×50÷2=2500(平方厘米)。看着终于把自己不会的题目一遍又一遍的算对了,心里乐开了花。其实,任何题目都不怎 么难,只是没有动动脑筋而已,只要动动脑筋,任何题目都是很简单的。快要开学了, 我的作业基本上完成了, 也没有什么太多的困扰。 我的寒假计划完成的很好, 让我们新的学期了,展翅高飞吧!《有趣的数学实验》今天,妈妈给我讲了一个有趣的数学故事。故事里说:有一个猪妈妈带着三个猪宝宝去买 花。一枝花 20 元,猪妈妈要买 60 支花。于是,猪妈妈问三个猪宝宝:“我们要买 60 支 花,20 元一支,那一共要多少元?”最大的猪宝宝说:“20 乘 60 等于 1200 元,所以要花 1200 元!”第二个猪宝宝说: “不对!不对!是二个十乘六个十等于十二个十,就是 1200 元!”最小的猪宝宝接着说:“我想,你们两个都是对的,只是说法不同,其实都一样。”“没 错!”猪妈妈赞扬道。
到了绑花时间了,最小的猪宝宝抢先问:“现在要帮花了,12 支花绑在一起,可以绑多少 束?”猪妈妈没出声,大家只能摇头说不会了。过了一会,最大的猪宝宝叫道:“1200 除以 12 等于 100,所以可以绑 100 束花。”“虽然我们绑完了, 可是我们还要送花给 20 个老爷爷, 每个老爷爷分几束呢?”猪宝宝们说。 过了 30 分钟,猪宝宝们才说:“哦!我们知道了,10020=5,所以每个老爷爷分 5 束!”猪宝宝们把花给了老爷爷,老爷爷连忙说谢谢,猪宝宝们和猪妈妈都很高兴。听完这个数学故事,我就更喜欢数学了,也加强了我学好数学的信心!动物森林编辑点评: 数学在生活应用及其广泛,同学们可以通过日记记录生活中的数学,但写好数学日记其实也不 是件简单的事情,只要多学多写多练,相信同学们很快就能写出具有自己特色的数学日记来,学习书写数 学日记是一个良好的习惯,贵在坚持! 本文相关应用森林中的一个角落,狮子开了个怪会议,狮子提出要把动物们分成两部分,第一大部分是 中大型动物,后者当然是小型动物了。那些可爱的小动物只能割舍到一小部分森林。但是这些小动物还是玩得很开心。一天,大猴儿和小猴儿玩得正欢。猴子父子俩可是这个 新家族中算大的了, 连连好几个小动物都比不过他们。 跷跷板的一头也总是倒在他们那边。 小兔子独自躲在角落偷偷看着, 被飞在天上的小鸟看见了, 小鸟知道小兔子平时都很胆小, 没有自信心。于是在她面前飞来飞去, “兔姐姐呀,你也去试试嘛。” “不行呀,我才 3.7 公斤,怎么可能比得过他们,在说上次,我跟两只小猴玩耍,4 只兔子才和他们一样重。 ” “那 就多叫几个朋友,众人拾柴火焰高呀。”在小鸟的一再要求下,小兔子终于答应了。小兔 子又找来了 5 个姐妹。说来真巧,6 只兔子都是 3.7 公斤。在“战场”上,6 只兔子和猴 儿父子俩打个平手。回去的路上,小兔子充满了信心,这时小鸟提出问题:“我到现在还不知道大猴子到底有 多重,平常老听他吹牛。”小兔子自信地回答到:“4 只兔子=2 只小猴子,一只小猴子就 等于 2 只兔子。”小兔子掰着手指继续说:“6 只兔子减去小猴子等于的 2 只兔子,大猴 儿就等于 4 只兔子。 4*3.7=14.8 公斤,那大猴子就是 14.8 公斤了!” 大家都夸小兔子聪明, 小兔子更加自信了
数学小故事一天,国王召阿凡提进宫,煞有介事地对阿凡提说:“阿凡提先生,听说你经常在外面讲 我的坏话,这样吧,人们都说你很聪明,我这里有一个问题,你如果能解答出来,我就释 你无罪,如果答不出来,那就加重处罚。”原来,国王想用这个办法作借口来报复阿凡提。 国王让人拿来了三个盒子,对阿凡提说:“这三个盒子中只有一个盒子里放着我的一粒珍 珠。每个盒子上各写着一句话,但只有一句真话,其余都是假话。你给我找出珍珠在哪个 盒子里。”阿凡提一看,第一个盒子是红色的,上面写着:“珍珠在这里”;第二个盒子 是蓝色的,上面写着:“珍珠不在红盒子里”;第三个盒子是黄色的,上面写着:“珍珠 不在这里”。阿凡提看完了盒子上的字,略一沉思,马上就指出了珍珠在哪个盒子里。国 王和手下大臣一听,一个个都惊讶得半天说不出话来。国王只好把阿凡提放了。在现实生活中,任何事情都遵循一个规律,要么是这,要么是那,不可能两者都是,这一 规律叫排中律。如果珍珠在红盒子中,自然珍珠便不在黄盒子中,那么红盒子上的话和黄 盒子上的话都是真话,这与“只有一句是真话”相矛盾,所以这是不可能的。如果珍珠在 蓝盒子中,自然珍珠就不在红盒子和黄盒子中,那么蓝盒子和黄盒子上的话也都是真话。 因此,这也是不可能的。因为珍珠在三个盒子中的一个盒子里,既然不在红盒子和蓝盒子 里,那么一定在黄盒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