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然大悟(林 珮)
小熊在山村中开了家水果店。苹果1粒0.8元,西瓜一颗3.2元。山村中的小鸡、小猫、小狗等都往
小熊店里来来往往,络绎不绝,热闹非凡。
小猫说:“我买苹果6粒,一粒是0.8元,6粒就是4.8元,我给你10元,你找我5.2元。”小狗说:“我买西瓜3颗,3.2×3=9.6元。”小熊忙得乱七八糟,只好连声说道:“好,好,好。”忙了好一阵子,终于可
以安静安静了。
不料,狐狸来了,说:“我买20粒苹果,20颗西瓜。为了方便,我们就算苹果和西瓜平均数2元。合
起来是40元。”
小熊算了算,好像不止40元。还拿来计算机算一下,应该是80元,少了40元呀!
小熊和狐狸不停地争论,还是拿不定主意。他俩便去找山羊伯伯。
他们找到了山羊伯伯,把事情的来龙去脉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山羊伯伯。只见山羊伯伯语重心长地说:
“其实你们都上了平均数的当了。”后来,山羊伯伯便一点一点地告诉小熊和狐狸怎么算。
原来,应该用乘法分配律,将苹果的单价加上西瓜的单价再乘以它们总数量:(0.8+3.2)×20=40(元)。
小熊和狐狸这才恍然大悟,数学在生活中有这么大的用处,以后应该好好学习数学了。 ( 点评:小作者以童话的形式,写出了数学在生活中的作用。文章富有童真童趣。)
数学解题(吴晓燕)
香蕉, 那一天我看了《小学生周报》,从一个版面上看到了这样一道数学题:一只小猴子从30米的地方搬
一次只能搬30根,而每往家走一米就要吃掉根。现有60根香蕉,小猴搬到家剩几根了呢?如果是120根
呢?
题后已经给我们示范了一题60根的题,就是小猴搬30根到15米只剩下15根,返回,到原点时又剩
下15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