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课上学习语文,这是我第一次听说了,更是第一次经历,晚上我跟妈妈说的时候,妈妈也不相信。
我跟妈妈介绍时,妈妈也说新来的数学老师真有办法。其实昨天晚上我就看了这一题:题目开头是:你会看水表吗?后面又介绍:水表上的读数表示水表安装以后的用水总吨数,上个月的读数和这个月的读数之差就是这个月的用水吨数,就是介绍如何读水表了。接下来出示101室和102室的一些情况,问题是:102室本月读数是多少?我想了半天也没有头绪。
但听了老师的分析,才明白这一题的奥秘。
老师问我们:“你们会看水表吗?”
我们回答说:“不会。”
老师接着说:“那我们看看书上的第3题,看看对你们有没有启示。”
我们看了一下,还是觉得挺乱的。都摇了摇头。但老师并不着急,而是微笑着对我们说:“我们今天用语文的教学方法来学习数学,好不好?”
我们有点奇怪,也有点意外。
老师接着说:“分析一下这段文字的总起是哪一句引出的”,这是我们语文课上常见的分析段落的方法,一般是第一句。
我们试着说:“是‘你会看水表吗?’这一句”
老师非常肯定地说:“对呀!找到感觉没有”
我们开始进入了状态,终于把题目的意思搞清楚了,原来这一题的101室的数据是让我们仿照计算的。
我本来一直都学一好数学,但语文很好,从今天以后,我要用学习语文的方法来解决数学问题,我想我的数学成绩会慢慢地追上来了!
【老师回复】:这篇日记真实感人,学会分析是数学中解决问题的前提条件,你能把学习语文的方法用到数学方面,你进步了,老师为你感到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