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跟诊日记第54天:一场疯狂的穿越
第54天,7月7日,星期五,晴有雨。
今天穿越龙山,可以说是一场疯狂的穿越。
今天仍然是老时间老地方,一张写字看病的桌子,我的每一天由跟师义诊抄方开始。
早两天有个女孩,脸上长满了小颗粒状的痘,吃了老师开的处方,四逆散加痛痒三药,木香,郁金,脸上没那么红了。
这两天她也跟着我们大家练习金刚腿和站桩。
有个中年男人过来看病,一边咳嗽一边说,医生,咳得我不行了,说难听点肺都快咳出来了,胸中满闷,咳出来的痰是黄色的。
说完,又狠狠地抽了一口烟。
老师说,你这病不好治呀,要治你这病,得让你先去爬到烧柴火的烟囱去看看。
不单病人没反应过来,看病的患者和围观者都没反应过来。
老师说,把头塞进烟囱,看看烟囱里面都有些啥,一层层黑垢,你现在咳嗽,还吸着烟,这肺还要不要了?
众人听后都笑开了,病人也陷入了反思之中。
老师让我开四逆散加温胆汤(半夏、竹茹、枳壳、陈皮、甘草、茯苓),栀子。
温胆夏茹枳陈助,佐以茯草姜枣煮。
理气化痰利胆胃,胆郁痰扰诸症除。
老师的大脑里面汤方歌诀真多,我就不明白,那些歌诀怎么就不会相互打架呢?
我这记忆力不提也罢,提起来就伤心。
原方中用的是枳实,而老师用枳壳的原因是枳壳的作用功效慢而缓,就像坐旋转机,螺旋式下降,枳实有点像坐电梯,直接升降。
《药性赋》上说,宽中下气,枳壳缓而枳实速也。
法半夏辛温,燥湿化痰,和胃止呕。
竹茹甘而微寒,清热化痰。
陈皮辛苦温,理气行滞,消痰除痞。
茯苓健脾渗湿,一杜生痰之源。
《药性赋》上说,栀子凉心肾,鼻衄最宜。
栀子上能清心肺热,中能清肝胆脾胃热,下能清膀胱水府热,能引众热下归水道,使浊火下排,不上炎上扰。
张德林老中医治疗热郁胸痛用栀子,杏仁,按2:1配伍,研为细末,加白酒调为糊状。于睡前外敷于膻中穴,用汗巾绑好,隔夜取下,闷痛即止。
老师嘱其清淡饮食,遇事勿怒,又指了指正在练踢腿的学生,没事的时候也去踢踢腿。
站桩踢腿是我们每天早上的必修课。
吃完早餐稍休息,我们出发——穿越龙山。
这次去的还有两队母子,小男孩分别为6岁、7岁,还有父亲带着子女一起和我们前往。
走到路上,我们才发现忘记带准备好的雨伞。
抬头看看这阴晴不定的天气,真希望不要下雨,一群人浩浩荡荡靠右行走,因为路弯比较多,又是下坡路,从山上下来的车速比较快,老师叮嘱孩子们一定要靠右边行走。
我走在队伍前头,发现路边有一把被人丢弃的雨伞,要不要这样,没什么就来什么。
我走近前去把伞拿起来一看,伞布挺好,就是伞杆有些快断了,也罢,总比下雨没伞好。
没多久,这天还真下起雨来,越下越大,庆幸这雨伞出现得及时,同学们披上雨衣,继续前进。
一路前行,走走等等,我们11:00钟左右就到了龙山脚下一农户家。
老师说,会在这里吃中饭。
孩子们在龙山居委会门前休息。
有些孩子坐在地上发呆,有些孩子精力充沛仍继续打闹,有些孩子则席地而卧,有些孩子则把雨披拿出来,挂在树杈上晾干。
我也从老师车篓里把雨披拿出来晾干。
老师带我和甘老师、覃老师来到他以前学习读书的地方。
一张桌子,两把椅子,整间屋子里有很多的书,墙壁上贴着老师写的毛笔字,但愿世人皆无病,何妨架上药生尘。
晋宋齐梁唐代间,高僧求法离长安。
去时成百归无十,后者不知前者难。
路途碧开唯冷结,沙河遮日力疲殚。
后者如未谙斯诣,往往将经容易看。
......
......
老师说,看上什么书,可以带回去看。
我看着这些书,不知道该选哪些书,没有文言文基础,怕看不懂,于是选了一本《高手过招》《傅青主女科白话解》。
看着这些书就知道,老师高深的学问不是一蹴而就,是一步一个脚印积累而成。
老师住的地方也很简朴,在无网络,无电视,生活简陋的地方,只有书本的陪伴,这心性得有多定。
中午吃完饭,我们要去龙山寺庙,寺庙在离农户的三公里山上,上山全部都是陡坡。
值得庆幸的是,这山路虽然蜿蜒,但具是水泥路。
后者不知前者难,这句话冒出我的脑海,前人把这些路修好,想想这些沙石的搬运,那得有多辛苦呀,我们走在这条路上,应该怀有一颗感恩之心。
寺庙的住持师父知道我们要来,把磨好的豆浆供给出来给我们食用。
随后,老师请住持师父指导我们这两天练习的金刚腿与站桩。
师父首先示范给我们看,踢出来的金刚三腿有力,生风,感觉就是不一样。
真是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
师父对老师带出来的学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孩子们也特别认真地踢腿,辞别了住持师父,我们下山。
老师问大家是原路返回,还是走新路。
孩子们都纷纷举手说要走新路。
老师说,新路是沿河道走,有危险性,但是能特别锻炼人的勇敢,果断。
我还犹豫要不要跟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走时(以前被水淹过,有些怕水)。
老师要我断后。
甘老师带领一部分孩子和妈妈们原路折回。
愿意走新路的我们随老师一起走崎岖不平,满是石头和清水的路。
山间小河里的水时而缓慢,时而溅起一层层的浪花,想要穿越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天空下起了雨,我在进入这条河流开始时,把断了柄的伞扔掉了,携带不方便,攀爬石头的时候,需要双手脚并用,这伞收不起来,打定了主意,就算下雨也要自己承受。
有两个孩子的妈妈带着六、七岁的儿子,也加入了这冒险而疯狂的游戏中。
冒险是有些地方的水流很急,有些地方水很深,石头很滑很利,我曾被水淹过就知道,在有石头的河里行走一定得打气十二分的精神,因为这些石头长年累月地经过冲激,石面上长满了青苔很滑。
老师也说过可以欺山,但千万不可以欺水,因为水会让人付出生命危险。
疯狂是因为除了老师,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第一次穿越这种地方。
有些孩子因疏忽大意,不小心把鞋子掉入河中,有些把水壶掉到水里,有个小孩由于太急滑倒,而把手指头划伤出血。
但当孩子们经历这些后,孩子们就有了自我报复意识,会看紧自己随身携带的物品,会让自己尽量不受到伤害。
雨越下越大,我浑身湿透了,裤子也因为淌水而湿了,我想,完了,八成明天会高烧起不来,刚开始天大热出汗,随后淌水,接着被雨淋成落汤鸡,不病才怪,说不准还会重病。
有两次,我在寻找途中是否有去到马路上的小路,结果都被否决掉,除了眼前这条路,似乎别无选择。
老师带着一部分孩子走在前面,等我们这些后来者,我努力地追随大部队,覃老师走在最后面断后。
倒是孩子们,一个个都说好玩,好玩,下次还要来。
我对孩子的安全不敢大意,尽量走水浅,看似安全的地方,水中的石头先试探好再动。
雨水顺着头发不住地滴下来,我无法顾及,我只在心里默默地祈求每一个孩子平平安安,祈求自己平安,祈求老师和妈妈们平安。
在休息的时候,老师严厉地教训了四个孩子,因为这四个孩子有故意往深水处走,觉得好玩刺激,有的拿石头砸水。
老师说,觉得好玩,万一有个闪失,父母怎么办?老师们怎么向你们父母交差,要为自己的生命负责,为什么要拿石头砸水,本来我们经过这条河流,就已经惊动到了她,万一发怒了,发生意外该找谁去,有没有尊重意识?
我从未看到老师这么严厉过,顿时惊呆了,通过这次教训,我希望孩子们记住对待任何的事与物,有形的和无形看不见的,都充分尊重,只有孩子们有这种意识,生命才不会受到危险。
在困难面前,拿出自己的勇气,使出自己的洪荒之力去克服,在山水面前,我们拿出十二分的心去敬畏。
回来的时候,老师带着孩子们是跑步回去的,我跑了一会,跟不上步伐,只好改为快步走,雨停了,太阳仍在天空,我的裤子居然被烘干了,半路上,头发也干了,双脚越走越有力。
我感觉到自己的体能明显地增强了,看来,明天会生病的想法被彻底粉碎掉。
阳光照耀在身上暖洋洋地舒服,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感谢上天!我默默地说。
晚餐安排在桥头,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吃着粥,尽管天飘着细雨,老师问孩子们,粥的味道好不好?
有个孩子说,老师,在家我父母不会让我去走山路,我爷爷会夹很多肥肉给我吃,但我觉得这里的粥最好吃了,比肉还好吃,我最喜欢吃这粥。
老师摸了摸他的头,笑了笑。
孩子们吃饱之后,老师才回家吃饭,我则把锅瓢收拾好,送到大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