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书日记指指点点
指点一下,常让人受益。
指指点点,却令人反感。
指点多了,就成了指指点点,反而不好!
可是,看到孩子们写的字,好似螃蟹满地爬,就忍不住想给他们指点一下。但经我一“指点”,孩子们反倒邯郸学步,写得更糟,学书热情也瞬间下跌。
于是,只得改变策略,你写你的,我写我的。你可以来我这里“观瞻效仿”,我偶尔也可以去你那里“指点一二”。
毕竟,好多事情是要自己去悟,父母老师只不过提供一个领悟的契机。
2017年8月17日 星期四 晴
今日无话,孩子们和我依旧每天五点到七点,下楼练字。
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晴
平时练字都写什么呢?目前在写《三字经》。
因为上学期,老师让他们背诵了《三字经》全文,不过他们也都只是囫囵吞枣地会背,食而不化,所以本着学习练字俩不误的原则,我们父子三人决定练习写《三字经》。
本来打算每日练习写12个字,可是他们往往一个字写不好,就一直写这个字,结果往往一天只练两三个字。
与其说是练字,其实他们只是在写字的过程中练习基本笔画的笔法而已。
不过,不能着急,欲速则不达,哈哈!
2017年8月19日 星期六 晴
今日,依然和孩子五点到七点下楼练字。
不过,这里有个问题。孩子学书法,究竟是以古帖为本呢,还是自己写简化字?
以古帖为本,我们知道,书法家往往因为一些结字原则,在不影响辨认的情况下,常常会写一些“错字”,这也算中一种文化。比如,柳体中,“宜”字就会省略头上一点,而“曾”字口中两点常会写成一横。
更重要的是,古帖中繁体字居多,繁体字加“错字”会不会让孩子混淆而无所适从?
自己写简体字吧,又怕写的字流苏不堪,学不到书法的精髓,把孩子教废了。
怎么办?
权衡再三,还是以古帖为本。
为什么?
因为孩子已经八岁了,二年级都读完了,应该有自己的分辨能力了。至于繁体字,没有必要一个一个叫他们专门学,主要以临习字帖为主,顺便学几个繁体字也没什么不好。
2017年8月20日 星期日 晴
突然发现,让孩子临帖居然有诸多好处:首先能够锻炼孩子的观察能力,然后将自己观察到的字写在地上,又训练了他们的手眼一致的能力。
一举两得,不错!
可是,后来发现一张一张找图临帖,不甚方便。于是,将93贴的柳体楷书三字经编纂成文。
于是,就有了《【字帖】柳公权楷书三字经》这篇文章。
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 晴
突然,发现你写你的、我写我的的不教之教的策略凑效。因为我发现他们能静下心来写字了。
另外,今日老婆说小区邻居有人夸儿子现在写的字有模有样了。这对我们父子三人真是一个鼓励。
特别是孩子,听了很受鼓舞。看来,孩子是要夸的,哪怕有时候是昧着良心。哈哈!
进步了是好事,不过今日还是要练字,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