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有事需要给上级领导打电话,打之前我又在心里酝酿了半天,总觉得拨打电话似乎是件困难的事儿,我是不是犯了人际交往困难症?
想起了儿子,我经常会在碰到邻居或外人的时候让他喊别人,而他这个时候总会躲在我的背后不肯出声,等别人走了之后我问他为什么不说话、显得不礼貌时,他会说;我觉得不好意思。遇到这种情景,我总会觉得儿子是太害羞了,可实际上,这是一种相像。
我小的时候,家里条件一般,姊妹又多,自己总觉得要靠自己努力才能过上更好的日子,所以不待父母催促就很努力学习,到今日虽谈不上有何成就,但也算靠着自己打拼过着还算满意的生活,这些经历使我在教育儿子的时候总想让他也像我那样,主动看书,学习,吃苦,耐劳,可有一天,在面对某件事情我正在觉得浪费了钱的时候,儿子很潇洒地说:犹豫什么,挣了钱难道不是用来花的吗?那一刻,我忽然意识到,我的世界与经历与儿子的是那么的不同,不能再用我的想法去苛求他的想法了。
有时候总想让孩子按照我的想法和安排生活、学习,想让他爱看书、爱运动,逻辑清晰,文理通顺,字写得好看,书读得好听,上课时安静,下课时生机勃勃,总之,世间一切美好的都希望他能做到,可惜,多数他都做不到,除了长相不丑之外,字写的难看,写个小作文吭哧半天,小明和小红是永恒的主角,“一天“和“怎么样,你喜欢吗”是文章永远的开头和结尾,已经小学三年级了可还是爱读绘本、对文字类的书不是十分感冒,除了游泳和疯跑似乎也不擅长什么运动,我的希望目前看来基本泡汤。心里真是略有失望。
儿子那天说我:你看你学这学那的,到现在什么都没学会,烘焙,画画,游泳。。。仔细一想,还真是,这几年一会儿学这一会儿学那的,好像也没坚持下来似的,我和儿子,其实又有多大的分别。
这样看来,当妈也没什么了不起,不能总是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去要求儿子,要成长,就一起努力。看来,我还不能歇着,年轻时跟自己比,这会儿得跟儿子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