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四年级数学日记
不该错的题做错了
四(2)余涛涛
今天,我做错了一道题,题目是:被除数和除数同时乘以或除以相同的数,商不变。这道题是错的,可我却打了对号了。同学们,你们想知道原因吗?你们一定想知道。告诉你,我想,0本来就不可以当除数,是对的。可我万万没想到,乘以了0,然后再用被除数除以除数,那就是0÷0了,那还怎么算啊!
同学们,你们说这道题该不该错?一定不该错,因为这是老师讲过的题目。
老师叫我抄三遍,我就抄,那是为什么呢?也许你会说,反正也只有这一点,抄了也不算什么。不是。因为这是我自己粗心做错的,抄了也值得。
虽然这次我得了一个自己考出来的99分,但是我说不出高兴,因为我把不该做错的题做错了。我心里就像压了一块大石头似的。
评:余涛涛的这篇日记是是在订正试卷后由感而发,一气呵成的.
为了让学生对知识难点印象深刻,提高学生成绩,我采取了让学生抄写的方法他没有埋怨老师,而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显示出积极对待学习的态度这样的日记可以使教师了解学生的思想感情.
文中体现了他对题目的分析\理解过程,这种日记可以使教师准确知道学生的学习水平\理解能力,有助于教师对教学的适度把握..
国王选女婿
瑞安新纪元实验学校四(3)班 赵顺威
从前,有一个波斯国的国王,他有一个女儿。这个国王非常善良,很关心百姓,整天忙个不停,没有时间关心他的女儿。国王的女儿不仅貌美如花,而且善良、活泼、聪明,所以国王想找个勇敢、英俊、聪明伶俐的王子,娶自己的女儿。于是,国王向全世界发出公告。公告上写着:各国王子,谁能闯过五关,谁就可以娶我波斯国的公主。
公告发出后的第三天,有56位王子陆续来到王宫,国王安排王子们在宫殿里住下了。
一天后,聪明的公主对王子们公布了第一关说:“下面我国某服装店在今年一月份至六月份销售服装的统计:
平均每月销售服装多少套?公主让王子们三天后说答案。王子们都纷纷走出王宫,去了自己的房间,开始想答案了。三天过去了,王子们来到王宫,公主问他们答案是什么,王子们异口同声地说:“平均每月销售服装240套。”公主说:“这道题很简单,只要用六个月销售的服装总套数除以六就得到了。下面有更难的。你们先回去休息,明天进行第二关。”
第二天,王子们照常来到王宫。公主对他们下了第二道难题,她问:“在一个养殖场里,鸡和兔子关在同一个笼子里,共有头42个,腿108条。问鸡、兔子各有多少只?”公主给王子们一个星期的时间想答案,写在纸上送给公主,一个希腊王子在第四天就把答案交了上来。公主看了问他:“你是怎样想出来的?”希腊王子得意地对公主说:“我们假想笼子里的鸡和兔子都受过专门训练,它们正按照主人的指令进行非凡的杂技表演。首先,主人一击掌,每只鸡都用一条腿站着,每只兔子都用2条后腿站着。这时,从笼子底下数出的鸡腿和兔子腿的总条数是原来的一半,即:108÷2=54(条)。接着,主人再一挥手,鸡全部飞走了,每只兔子再抬起一条腿,只剩一条腿着地。与刚才的情况相比,每只鸡、兔子又都少了42条腿。这时,在笼子底下只能数出54–42=12(条)腿,这12条腿是谁的呢?很明显,鸡全部飞走了,只剩下兔子,这12条腿当然就是兔子的了。因为现在每只兔子都是用一条腿站着,所以可知笼中有12只兔子,综合算式为:108÷2–42=12(只)。笼中有鸡42–12=30(只)。”公主听了希腊王子的巧妙解法有点动心。一个星期过去了,王子们都已经把答案写在纸上,上交给公主。有6位王子退出了比赛,公主又50位王子先回房休息,明天再比。
比赛已经进行两个星期了。第15天,公主还是跟往常一样给50位王子出了第三道难关:“从前,有个叫李泽的人。一天,他在奶奶家玩得很开心。回家前,奶奶给他几块蛋糕。李泽拿着蛋糕高高兴兴地往家走,没走多远,就遇到了小艺,于是他把蛋糕分给了小艺一半儿。李泽又走了一会儿,遇到了小宁,于是他又把剩下的蛋糕的一半儿给了小宁。李泽继续往家走,又遇到了小昆,他又把剩下蛋糕分给了小昆一半儿。李泽到家的时候,只剩下一块蛋糕了。尽管如此,他仍然非常高兴,因为他和小伙伴们共同分享了美味的蛋糕。李泽的奶奶给李泽几块蛋糕?”公主还是给50位王子在一个星期内想出答案上报给他。王子们回去思考了,有10位王子还偷偷地叫人去请教高僧,就因为这个,他们被取消了比赛资
格。现在只有40位王子了。在这一星期内,希腊王子又是第一个上报给公主。公主问他:“你这次又是怎么想出来的,而且只用了1天的时间?”王子向公主深鞠一躬,然后亲切地说:“尊敬的公主,其实这道题很简单,我们可以从后往前想。李泽回到家只有一块蛋糕,所以他给小昆也是一块。小昆是一块,小宁就是2块蛋糕。小宁2块加上小昆、李泽的总块数。2+1+1=4(块),他们的总块数是4块。那么小艺的蛋糕就是4块,那么李泽奶奶给李泽蛋糕就是8块。4+4=8(块)。”公主听了希腊王子的解题方法,对他又增加了感情。一星期过去了,只有20位王子把答案上报给公主,并说出了想法,但是他们说的都没希腊王子的好。现在只有21位王子进入第四关,他们回到了自己的房间休息,准备第二天的比赛。
比赛已经过了23天了,第24天早上,公主给21位王子下了第四道难题,这时王子们精神抖擞。公主对着希腊王子笑了笑,说:“第四道难关,唐僧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一路上晓行露宿,餐风饮露,虽然辛苦却不屈不挠。这一日,师徒四人正走得饥渴,突然遇到一棵桃树,看见树上结着又大又红的桃子,八戒馋得直流口水,急忙摘下一个桃子,刚想吃,悟空却说:“师父,您给我们出题吧,谁解出来谁吃桃子,要是解不出来,就不能吃。”唐僧说:“好!”虽然八戒知道大师兄在捉弄他,但听师父这么一说,也只好放下手中的桃子,然后拍拍肚皮,叫道:“没问题,什么题也难不倒俺老猪。”唐僧略加思索,说:“今天是星期五,再过100天,我们就可以到达西天。你们算一算,我们到达西天的那天是星期几?”八戒一听愣住了,如果一天一天数,这100天得数到什么时候呀?只见他摇头晃脑,半天也想不出好办法,最后只得老老实实一天接着一天地数。可悟空一眨眼功夫就把答案悄悄地告诉了师父,唐僧听了连连点头,于是悟空当着八戒的面吃起了桃子。眼看着大师兄吃了一个又一个,树上的桃子吃一个少一个,八戒心里急得直上火,恨自己好吃懒做,怪自己当初没有好好学数学。请问悟空为什么那么快就把答案算出来?”王子们都出了王宫,去想答案了。几天过去了,没有任何人去找公主说答案。
第四天,希腊王子就去找公主了。他对公主说:“公主,我已经知道解题的方法了。我们来想一想,一个星期是7天,也就是说每隔7天重复一次,100除以7余2:100÷7=14(周)„„2(天)唐僧说题那天是星期五,我们从星期五往后
数2天,不就是星期日嘛。像这种类型的题目只要用这个方法都能解决。”公主听了,称赞说:“你真是太棒了,不过下一关,不知道你能不能通过。”王子笑了笑说:“放心吧!”说完就离开了公主。
一个星期过去了,只有5个人去找公主。所以他们就进入了最关键的一关。公主为他们而骄傲。
比赛已经进行了4个星期零3天,也就是31天。第32天,王子们吃完早点,一起来到公主那儿要最后一关的题目。公主说:“你们那么着急干吗?”说完便要离开,王子们“唉!”地叹了口气。公主回过头走到王子们面前说:“好吧!我就告诉你们。题目是:从前,有个自称很有学问的修道院院长,其实,他只有品尝酒和馅饼的能耐。一天,皇帝为了寻欢作乐,把他叫进宫来。皇帝问他:“海有多深?骑马绕地球一周要多少天?天离地多远?三个星期内你必须回答出来。”修道院院长被难住了。他垂头丧气离开了皇宫。他吃不好饭,睡不好觉,一想到这三道题就头疼。他的磨面工知道后,借了院长的衣帽,要替他去见皇帝。第二天,磨面工扮成修道院院长的样子,进皇宫去了。他跟皇帝说了答案后,脱掉帽子,被皇帝认了出来。皇帝对他说:“你去当修道院院长,原来的修道院院长去磨面。”磨面工说的答案是什么?我让你们在三个星期内说出答案,过来告诉我。”说完,她就离开了王子们。
第二天,那位希腊王子就就急匆匆地往公主的房间里跑,一边跑,一边叫道:“公主。我知道答案了!公主,我„”他闯进公主的房间说:“公主,我知道答案了!”“慢慢说,先喝杯水。”公主边说边递水给王子。王子说:“海,就是一个石头投下去的深度,马如果和太阳跑得一样快,一天绕太阳一周。”说了一半又喝了一口水。:“天离地是十二万九千八十里加六丈一尺三寸三厘高。”公主无法测量,只好承认答对了。希腊王子很高兴,但是还要看看其他的四位王子。3个星期过去了,那4位王子还没有想出答案。公主对希腊王子更加敬佩。 最后,希腊王子和公主结婚,婚礼整整进行了十天十夜。
三角形的自述
瑞安新纪元实验学校四(3)班王宇纯
Hi,大家好!我叫三角形,说起三,我还跟三真有缘!三条边,三个角,三个顶点,三条高,三条底„„说起来,三天三夜都说不完。嘿,又跟三扯上来!你知
道我名字的由来吗?由三条线段围成的图形叫做三角形。我有一个秘密绝招,桌子或椅子摇晃了,加固一条木条成三角形,它就不会像不倒翁啦!原来我有稳定性。我有三个角儿子,他们长的很像,为了区别,我编了一首儿歌:锐角三角形,三角锐角;直角三角形,独角直角;钝角三角形,同病相怜。锐角直角钝角分得清。我有三个边儿子,大儿子等腰三角形,两腰相等,底角相等;二儿子等边三角形,三边相等,三角相等;小儿子不等边三角形常常跟哥哥闹别扭,怪他们相等边,相等角。我的祖先是平行四边形,我的面积是他的一半,由此得来面积计算公式;S=ah÷2。
你想知道关于我更多的知识吗?那就去探索研究吧!
卖玫瑰花
瑞安新纪元实验学校 吕秋晗
2月14日是情人节,阿姨带我去她的朋友家,她朋友是开花店的。到了她的店里,啊!生意可真火呀!有很多年轻人都在买花。听她的朋友说,今天情人节店里的玫瑰卖的最火。因为玫瑰出了新品种,一种叫“水晶公主”,另一种叫“雪地皇后”。这两种一朵就卖5元呢。阿姨的朋友叫我帮她算一算今天卖出多少玫瑰花,挣了多少钱?我一打开本子一看:
普通玫瑰一元一朵: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
普通玫瑰二元一朵: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
普通玫瑰三元一朵:正正正正正
普通玫瑰四元一朵: 正正正
雪地皇后5元一朵: 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
水晶公主: 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
我思考了一下写了下来:
14×5=70(朵)70×1=70(元)是一元一朵的花。
16×5=80(朵)80×2=160(元)是2元一朵的花。
5×5=25(朵)25+3=28(朵)28×3=84(元)是3元一朵的花。
3×5=15(朵)15×4=60(元)是4元一朵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