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观察记
小不点儿
2009年10月1 日 星期四 多云
国庆长假,老师布置我们连续八天观察同一种小动物。这可难不倒我。我知道蚂蚁是地球上最常见的昆虫,是数量最多的昆虫种类。我家的台门下面有一个蚂蚁洞。我可以天天去看这些小不点儿。
一起床,我就来到台门边,随手抓了一只蚂蚁,只见他是由三个小“芝麻”组成的。我们把它们分成头、胸、腹三部分。头部和腹部是黑色的,像两粒圆鼓鼓的芝麻;中间胸部是黄褐色的,像是一粒瘪了的芝麻。他的脑袋上有两根触角,会轻轻地摇动。嘴巴像一把小小的老虎钳子,一张一合的。他的腿是褐色的,又细又长,一共有六条,都长在胸部。他的身体整体看呈黑色,像上了一层油漆一样,亮亮的。
我把它捧到家里,拿出尺子量了量,他竟然只有0.9厘米长,哈哈,实在是太渺小了。
巢中搬卵
2009年10月2 日 星期五 多云
早上,我蹲下身,仔细地看了看蚂蚁的家。里面除了一些粘土,蚂蚁的家里连一根草都找不到,没有床,没有桌子椅子,更没有什么家用电器。有的全部财产就是粮食和蚂蚁卵。
蚂蚁卵是乳白色的,大约0.5毫米长,呈不规则的椭圆形。这在我眼里小成一粒灰似的颗粒,在蚂蚁眼里,定如百来重的庞然大物,因为,他们搬蚂蚁卵时是如此艰难。他们用强有力的胸足和后足搬运蚂蚁卵。有的背一段,歇一段;有的几只一起抬着走。没有一只蚂蚁不是跌跌撞撞,行色匆匆。
出门透气
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晴
中午,我发现大多数的小蚂蚁都出来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为了弄清原因,我查看了《百科全书》。我明白了,原来蚂蚁和蚯蚓正好相反,蚂蚁喜欢干燥的时候出来,以免热出病来。
红蚂蚁
2009年10月4日 星期天 晴
今天,我发现了一只很特别的蚂蚁——红蚂蚁。我把它捉在手心里,仔细地观察。
它长得还很有意思,头和屁股大大的,腰却细细的,两边各伸出三条腿。头上有一对“大夹子”,那当然是它们的嘴喽,这“大夹子”看上去特别威武,一定可以用来防身吧!此外,它和普通的蚂蚁一样,也有一对触角。
长这么大(我已经十岁了),我还从来没有看见过红蚂蚁。我便去问奶奶,奶奶给我讲了一个关于红蚂蚁的传奇故事。在日本鬼子侵略我国时,在一个很远的小村庄里,一名解放军叔叔想到了一个消灭鬼子得妙招:把日军引到红蚂蚁经常出没的地方。日军被引进后,就再也没有出来过。因而,这红蚂蚁有被人称为世界上最可怕的食人蚁。
这小小的红蚂蚁有这么厉害吗?我有点不相信奶奶说的话。于是,我打开《百科全书》。书中写道:红蚂蚁是一种打架非常厉害的蚂蚁,但是,他们不寻找食物,不会养儿育女,他们的衣食住行都要靠别人来替他们完成。为了达到他们的目的,他们就去抢邻居不同种类的蚂蚁,把别人的蛹运到自己的窝里。不久,抢来的蛹蜕皮了,就成了红蚂蚁家中积极干活的佣人。
原来,这不起眼的红蚂蚁真的如此可怕、如此霸道!
坏家伙
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阴
早上,我看见了一只坏蚂蚁。
它发现了食物,并没有去叫同伴一同分享,而是东张张,西望望,确定没有其他伙伴,便津津有味地独吞了一大块食物。
对此,我非常憎恨。我真想一脚踩死这可恶的坏蚂蚁,可是,想到老师经常说的“要珍爱生命、关爱小动物”之类的话,我就饶恕了这坏家伙。
水中逃生
2009年10月6 日 星期二 多云
傍晚,我来到台门下,发现蚂蚁们各自忙碌着。我决定和他们做个游戏。 我用茶杯兜了一些水,朝几只蚂蚁冲去。他们受了惊吓,四处逃窜。我再用水淹他们,他们顿时被大大小小的水珠包围了。顽强的小蚂蚁虽然被困入水中,但是,他们并没有放弃逃生的机会。他们张开比针还细的小腿,拼命往干的地方爬。可是已经晚了,豆大的水珠像胶水似的粘住了他们,使他们寸步难移。就在这关键时刻,只见他们围成一团,手拉着手,奋勇拼搏,终于冲出了水牢。
他们在干的地方休息了一会儿,又去忙活了。
搬运食物
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多云
中午,我打死了一只大蝗虫。我把蝗虫放在门厅的花岗石上。
一只蚂蚁看见了,慢慢地爬过来,用腿轻轻地碰了一下,马上退了回去,等了一会儿,又过来碰了一下,又退了回去,就这样反复了好几次,见蝗虫没有动弹,就重重地踢了一脚,见还是没有反应,便张开嘴,咬住蝗虫的尾巴往后拖。他拖不动蝗虫,松开口,抬头看了看,又咬住蝗虫尾巴,拼命地往后拖,可还是拖不动。小蚂蚁不再去咬蝗虫的尾巴,而是从蝗虫的尾巴爬到蝗虫的身上,走了一圈,然后爬下来,急匆匆地回家去。
他的家门口正好有一群蚂蚁,这只小蚂蚁分别用触角碰了碰其中的几只,告诉伙伴们,自己发现了食物。伙伴们纷纷行动起来,有的跟着这只小蚂蚁向前爬,有的跑去通知其他的家人。
不一会儿,这只小蚂蚁的后面出现了一条黑色的长龙。浩浩荡荡的队伍中,有很多大蚂蚁。大蚂蚁的头乌黑发亮,嘴巴更大。我想:这肯定是蚂蚁群的大将军吧!果然没错,只见这些大将军走到了蝗虫旁边,绕着蝗虫走了一圈,便把头凑在一起,商量着如何搬运蝗虫。一会儿,将军们快速分散了。蚂蚁们陆续行动
起来。有的咬住蝗虫尾巴,有的咬住蝗虫的翅膀,有的咬住蝗虫的头,有的钻到蝗虫肚子底下。他们齐心协力地扛着蝗虫,艰难地往前挪。
路上,有的蚂蚁累得几乎趴下,但是,他们仍然不肯放弃应该属于他们的美餐。“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终于把这丰盛大餐运回了家。
舍身救友
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多云
早上,我给花坛浇水时,发现花坛里有两只小蚂蚁,一只是褐色的,另一只是黑色的。他俩正在来回奔跑,忙得不可开交。
我决定让他们去游游泳,便折了一截树枝,把“小黑”扫进了水坑里。他跌入水中,顿时惊慌失措、手舞足蹈起来。只见他一会儿下沉,一会儿上浮。看着他那奇特的游泳方式,我情不自禁地大笑起来。
这时,“小褐”正在“岸边”急匆匆地转来转去,绕着水坑转了几圈后,他突然跳了下去,奋力用头拱着“小黑”的屁股,艰难地靠近“岸边”,然后,猛然发力,将“小黑”甩上了“岸”,而他自己,却已经精疲力竭,瘫倒在了水坑里。
见此情景,我立刻用树枝将“小褐”轻轻地挑上来,他软绵绵地躺在地上。“小黑”围着他团团转。过了好长时间,两只蚂蚁又重新忙碌起来。
我忍不住向他俩敬了个礼,大声说:“我佩服你们,小不点儿!“
经过八天的观察,我渐渐地认识了蚂蚁,他们的身体是小的,力量是小的,可是,他们却团结友爱、充满智慧、刚强有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