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许光华:《司汤达比较研究》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蒋承勇:《于连性格系统的审美透视》,《台州师专学报》,1988年。
[3]王晓钧:《精神分析学派的嫉妒理论观》,《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1年。
作者简介:石楠,女,1981—,河北省邢台人,本科,助教,研究方向:英语教学,河北省邢台学院。
作家杂志WriterMagazine2008No.6借鉴与比较
史上留下了浓彩重墨。”在艺术与现实的关系上说,王尔德认为,艺术应该超脱现实,游离人生,不是艺术反映生活,而是生活模仿艺术。现实社会是丑
“美”才有永恒的价值。艺术恶的,只有
家不应带有功利主义的目的,也不应受道德的约束;艺术家的个性不应受到压抑。
首先,王尔德认为艺术之美没有外在目的,文艺作品一旦得以完成,它就有了“自己独立的生命”。其次,王尔德反对把生活原封不动地搬入小说,认为这只能产生蹩脚的作品。他尤其反对左拉的自然主义小说观。他认为:“生活比自然主义作品跑得更快,而浪漫主义作品则总跑在生活前面”。王尔德并不否认生活和自然的作用,他认为艺术作品是对生活和自然的艺术加
“艺术一工,加工的必要条件是想象:
旦放弃了想象这一媒介,它就放弃了一切。再次,就是王尔德最具有独创性
“生质和悖论性质的理论原则。他说:
活模仿艺术的程度,远远超过了艺术模仿生活的程度”。虽然这一观点不无偏激之处,但它仍然包含着合理的基
—生活往往要借助艺术才能本内容——
更完美地表现自己,或者说人们往往是通过艺术才能更好地认识生活的。
二《夜莺与攻瑰》中的爱情唯美主义
《夜莺与攻瑰》出自《快乐王子及其它童话故事》,是一个动人却令人心酸的故事,读者无不被王尔德的生花妙笔所吸引。他将抒情与叙事巧妙的结合,抒情而不溺于情,叙事而不浮于事。它讲述了夜莺为了实现一个穷学生的爱情愿望而不惜牺牲自己,利用自己的鲜血换来冬日里火红的玫瑰,而玫瑰最终为无情学生所弃的故事。故事没有曲折的情节,故事的结尾是学生一边怨叹着“爱情是多么愚蠢的事情,事实上是不切实际的,在当今这个年代,务实就是一切”,一边回到自己的房间,抽出一本满是灰尘的哲学书……
《夜莺与玫瑰》虽然简短,但寓意深刻,文章处处折射出王尔德的爱情唯美主义情怀。在王尔德生活的年代,金钱和物质的概念已经渗透了多数人的思想,还有多少人仍在崇尚纯真的爱情呢?只有夜莺,王尔德爱情唯美主义的化身,能够理解和懂得其中的真谛。故事中,玫瑰象征着纯洁的爱情,而纯洁的爱情又是人人所向往的。玫瑰花最能代表着王尔德一生追求的至高无上的美、纯洁无瑕的爱情。夜莺是这种纯洁爱情的天使,并为追求这种至高无上的爱情而献身。夜莺本是一种不引人注意的小鸟,但王尔德笔下的夜莺不是普通的夜莺,它是神奇的令人震惊的,是这个世界上最珍贵的夜莺,是作者表达其至爱的理想的主体。
故事中,真正懂得爱情的并非男女主人公,而是那只懂得爱情、珍惜爱情,并愿意为爱情牺牲生命的夜莺。她视爱情胜过自己的生命。这也折射出王尔德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执着追求真正的艺术和歌颂美好、纯真爱情的情怀。再次,作者刻意安排了一些其他角色,其中有动物,也有植物。蜥蜴、蝴蝶和雏菊全都不能理解并且嘲笑夜莺的举动。他们无疑代表了那些批评指责和怀疑王尔德唯美主义爱情观的那部分人的思想和观点。在他们的心目中,既没有真正的爱情,也没有至高无上的美和艺术。对他们来讲,只有物质才是第一的。
夜莺帮助大学生的决心,代表了王尔德追求高尚的美的决心。夜莺在空中往返的历程,体现了作者艺术道路上的艰辛。但为了个人的理想而奔走,其中不乏乐趣。王尔德认为艺术的目的只是创造美。他还说这种美是超越的美,升华的美,神秘的美。由这种美所产生的快乐,是游离人生的快乐,是对于美的乐园的神往与沉浸其中的快乐。这是夜莺甘愿为他人做嫁衣的源泉和动力,但在夜莺知道一定要牺牲自己的生命,才能成全那对男女抛弃世俗、门户不对的爱情时,脑子里也有过斗争。这表明,在物质利益的驱动下,王尔德追求爱情的唯美观念也有过动摇。但他并没有放弃理想,就像故事中夜莺所表现的那样,夜莺终于下了决心,并把自己的决定告诉了那位大学生。虽然这位大学生急于得到一朵玫瑰去赢得教授女儿的心,但他也和蜥蜴、蝴蝶和雏菊一样,不懂得什么是真正的爱情。大学生的这些想法和当时的社会背景是分不开的。尽管如此,夜莺依然不改变自己的决心,她要让事实为自己说话。夜莺执著的精神正是王尔德追求至高无上的美、追求唯美爱情的精神的体现。
对夜莺的死,大学生没有表现出一丝的同情和悲伤。可怜而又执着的夜莺用自己的生命换取的却是一颗不懂得爱情、不懂得美的心。故事的结尾更是反映了当时的现实,在当时那种物欲横流的社会,人们所固有的传统道德,理想信念以及真和美的爱情,统统被物质和金钱第一的观念击垮了。
教授的女儿受物质利益的诱惑,早己把所谓的爱转移到了富家子弟的身上。大学生非常气愤,但对于这朵用生命换来的玫瑰花却丝毫没有珍惜,结果那朵美丽的红玫瑰,那朵夜莺用生命换来的红玫瑰,被学生扔到了地上。一辆马车在公路上驶过,在辗碎了娇嫩的花的同时,也辗碎了脆弱的爱情。这位大学生想追求理想中的爱情,但最终也屈服了。蜥蜴、蝴蝶和雏菊都是大潮中一分子,这些动植物的言语和表现折射出当时社会中相当一部分人的爱情观。但是,只有夜莺,只有王尔德懂得什么才是真正的爱情,什么才是冲破传统道德、世俗理念、超功利的爱情。王尔德在这部作品中,揭露了丑陋的人性本质。而王尔德自身的悲剧就在于,他太追求唯美爱情了,这种唯美只能在神话或古希腊才存在,所以他的行为才会与社会格格不入,才会被社会所不容、所抛弃。
三结语
《夜莺与玫瑰》是一个充满了悲剧色彩的浪漫爱情故事,但蕴含了丰富的寓意,既是推崇艺术和美至上观念的颂扬,也是对当时物质社会和庸人主义的尖锐批评。王尔德的艺术才情和他对唯美主义的追求,在这篇童话中表露无遗。总之,在这样一个华丽、梦幻、弥漫着淡淡忧伤气息的童话里,王尔德带给我们的是更深的感触和最美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