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灵崖》
玉文山后灵崖寺,四百年来选佛场。
满地白云管不住,石泉流出落花香。
(注)玉文山:在今城南,俗称南山。
欧阳詹:唐晋江人,字行周。贞元间(公元785-804年)与韩愈、李观等人一同考取进士,时称“龙虎榜”。为国子四门助教,并与韩愈同为博士。其文深刻,逻辑有力。有《欧阳行周集》。
《灵崖述旧》写他两度漫游灵崖寺的情致。
《灵崖述旧》
不到灵崖又二年,重来风景尚依然。
层峦迥出晴宵外,倦鸟归飞夕照边。
坐爱云林泉石好,行寻煖谷野桥连。
同游不觉天将晓,暂借僧房一塌眠。
吴玠:(公元1093-1139年)南宋著名的抗金将领。字晋卿,德顺军陇干(甘肃静宁)人,高宗建炎四年(1130年)任秦凤副总管兼知凤翔府。
富平之战宋军败后,他与其弟吴璘扼守和尚原(陕西省宝鸡西南),击败进攻汉中的金军。绍兴四年(1134年),陈兵仙人关(略阳与成县交界处),杀败金兵十万。官至四川宣抚使。绍兴九年(1139年)病卒于仙人关。
《题药水洞》
洞踞山岭下漏泉,老龙酣睡几千年。
谁将石柱敲崖唤,我是人间一散仙。
鲜于侁:宋代诗人。字子强,阆州(四川阆州)人。神宗(1068年)时累利州(广元)路转运判官。苏轼称其“上不害法,中不废亲,下不伤民。”熙宁间(1068年)陪苏轼游览略阳灵崖寺,并留有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