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昙花的唐诗
唐诗中仅有的几首爱情诗,你喜欢哪一首,看你能达到哪一个境界。?
对于唐诗的印象,我想用三个字来概括,那就是愁怨叹。愁有送别之愁,羁旅之愁,客居之愁,戍边之愁,怨主要有宫怨,闺怨,思君之怨,良人远征之怨,叹即有怀才不遇之叹,盛衰交替之叹,飘零之叹等等,这些诗大多不是关系国家命运,就是和个人命运、前程或生活状态有关,诗人通过描写一组意境,来抒发情感,表达心曲,让纠结的心有所依托,得以释怀。且无论每首诗写的是什么,想要表达一种怎样的思想感情,都和诗人这个载体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然而关乎诗人爱情的诗则屈指可数。?
Top1《谴悲怀其三》:闲坐悲君亦自悲,百年多是几多时。
邓攸无子寻知命,潘岳悼亡犹费词。
同穴宵冥何所望,他生缘会更难期。
唯将终夜长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
感动指数:五星?
四下空寂,一点微光,我孤零零独坐,愁思万端,悲叹你和我共患难,历沧桑,困顿潦倒,让你跟着我受苦。现在的我孤凄地生存于世,让**夜思念你,悲从中来。人生有限啊,百年究竟有多长,一生能有多少时间,在那漫漫日夜的尽头,我们是否于冥界相会无期?每当思念你,总让我悲愤于上苍的不公,天地的不仁,此时我不禁想起一生行善的邓攸,老来无子,想来想去才知道是命运的注定,我们都无能为力,潘岳写下哀切动人的思念亡妻的诗篇,其情切切,其意绵绵,只可惜伊人已去,阴阳两隔,冥界无期,并不能知道这份情意。和你同穴的愿望多么渺茫啊!要实现已经没有什么希望,若打算结缘于来世,冥水失忆,冥界无期,这更加是虚幻的梦想。想来想去,悲伤满怀,我只有终夜睁着双眼,苦苦地把你来思念,这样来报答你的厚爱,追忆我们美好的过去,以此来补偿你生前所受的苦,以及对**夜思念愁眉未展的遗憾。?
诗人元稹和妻子感情甚笃,不幸爱妻早逝,诗人悲叹能患难与共,却不能共享幸福,想来想去认为是命中注定的事,表面很达观,实际上却无法释然,读来恻恻动人,最是让我感动。
Top2《锦瑟》: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感动指数:四星半?
锦瑟啊,你为何无缘无故有五十根弦,弦弦拨动我混乱的思绪,且音调哀伤如同对往昔深怀思念。我啊,为什么总是沉溺于过往的岁月,流年已逝,伊人何在?庄周拂晓曾梦见自己化身为翩翩蝴蝶,醒来却不知是自己梦见了蝴蝶,还是蝴蝶梦见了自己,我也常常梦见你,醒后很迷茫,亦不知是我梦见了你还是你梦见了我,我们注定不能走到一起,曾经的相恋,今天的决别,命运变化无常啊!愿我的心意,像古蜀帝一样,能托付给啼归的杜鹃,传达给你,但我知道我是永远也回不到你的身旁了。?
月明之夜,凭轩一人,想那海上美人雨打梨花,此时为谁而泣?艳阳天,一人登楼,看
到蓝田的美玉仿佛会燃炽生烟,容颜亦会老,伊人独憔悴。?
哎,这些无端的情感,零碎的记忆,至今也还只能追忆罢了,也只能默默埋葬于心中,只是为什么当初我这么糊涂,没有认清这份感情对我是多么的重要,也没有勇气坚持,当时却只是一片茫然。?
Top3《无题一》: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隔座送钩春酒暖,今曹射覆蜡灯红。
嗟余听鼓应官去,走马兰台类转蓬。?
感动指数:四星?
昨夜星光灿烂,我们仰望星空,昨夜春风暖暖,我们相依月下,在画楼西边,桂堂的东面的静静的湖畔,有过我们难忘的瞬间。如今我们分隔两地,我们虽然没有彩凤的翅膀,不能振翅飞到彼此的身旁,然而两颗心就像灵异的犀角,有一线永远相通,心灵彼此感应。? 想那个春色溶溶的夜晚,我们隔着座位偷偷哦传递弯钩,春酒也格外温暖,我们分组做着猜谜的游戏,宴会上灯烛灿然,我的眼睛有点炽热,像烛焰,你的脸酡红,犹灯花。可叹晨鼓催人,美好的时光短暂,我就要出差去,在沉浮的官场中应酬,犹如随风飘转的飞蓬,骑马奔往兰台。?
Top4《无题二》:来去空言去绝踪,月斜楼上五更钟。
梦为远别啼难唤,书被催成墨未浓。
蜡照半笼金翡翠,麝熏微度绣芙蓉。
刘郎已恨蓬山远,更隔蓬山一万重。?
感动指数:四星 ?
你来了,没有说一句话,仿佛是梦中的幻影,去的时候,没留下半点踪迹,我想留住你的身影却怎么也抓不住,我惊醒了却仿佛还在梦中,此时朦胧的斜月照在空寂的楼台上,远处传来了晓钟悠长的声音。?
分离的苦痛时刻地萦系着我,往往彻夜梦中都是你的影子,梦里也为着远别不住哭泣,磨墨未浓就急着给你写信,急切地向你倾诉心曲。 我常常夜半醒来,起来对着孤灯,蜡烛的微光映着绣有翠鸟的帷帐,一半明亮,一半幽暗,芙蓉绣被依稀飘散你留下的兰麝余香,想当年汉武帝重寻仙侣,怅恨着蓬莱遥远,可谁料到更有一万重蓬山,阻隔在你我之间。? 诗人李商隐与爱人远隔天涯,积想成梦,但梦境本来虚幻,醒来后梦中的人余馨仿佛存在,实际上却只是一片更加幽深宽广的虚无,情意绵绵,感人肺腑。?
今天中午听《百家讲坛》莫砺锋老师讲到唐诗中的爱情诗,名字都叫《长干行》,很感兴趣,仔细找来,悉心把味。
长干行
君家何处住?妾住在横塘。停船暂借问,或恐是同乡。
家临九江水,来去九江侧。同是长干人,自小不相识。
下渚多风浪,莲舟渐觉稀。那能不相待?独自逆潮归。
三江潮水急,五湖风浪涌。由来花性轻,莫畏莲舟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