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诗
《中国古代诗词研究》
文化解读:中国古代诗词中的青楼情节
话说,中国古代。有一种情结,我们称之为“妓女情结”
翻开那些诗词曲赋,以妓入文,吟咏风月,才子佳人故事成了重要的创作题材。南齐苏小小,唐朝薛涛、鱼玄机,宋代的李师师,明清之际的秦淮八艳,无一不被文人们津津乐道。似乎,整个中国古代,除了这些青楼名妓们,再没有可以吟咏的“可人儿”了。
当然,首先,也是必须要澄清的一点,这些文人们笔下的妓女和我们今天所理解的妓女有这根本的不同,她们不是你看到的那些浓妆艳抹的MM,也不是那些从天上人间飘散的姐姐。她们大多是被逼为娼,而非今天的自甘堕落。其次,这些文人所载的大多是名妓,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她们要么歌舞惊艳四座,要么才华不让须眉。她们的魅力源于他们的才华而非仅仅源自肉体。
中国古代文人的“妓女情结”在我看来,是比今天有些人标榜的“处女情结”更有趣的事情。 其一: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这些文人与妓女们,多多少少有些同病相怜的感觉。
“学成文武艺,卖与帝王家”张爱玲曾在自己的一篇小说里和妓女自比,认为一个是出卖文字,一个是出卖身体,说到底只是交易对象的不同。文人卖文卖才华,卖那惊人之语,卖那洋洋洒洒的千古文章。妓女卖身,是卖她苗条身姿,卖她那千娇百媚,卖她那温香满怀……其实看似高雅风流的文人,并不比妓女所处的社会阶层高出多少。所谓“七妓八丐九儒”文人与妓女增在很长时间内同属社会底层,因此两者极易萌发一种惺惺相惜之感。特别是那些怀才不遇、壮志难酬的文人,与那些天生丽质而又沦落风尘的妓女,更容易同病相怜。所以当江州司马,听到“老大嫁作商人妇”的名妓之后,才会有: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感叹。而一曲歌罢,江州司马泪湿青衫,痛哭的该不仅仅是歌妓的天涯漂泊,也有自己的壮志难酬,羁旅他乡吧。千千万万的失落士人,将最终的桃花源选择在了青楼楚馆温柔乡。杜牧“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在失意潦倒之时,便时常沉溺于青楼之中,看二十四桥明月夜,听玉人何处教吹箫。写下了《遣怀》、《赠别》、《叹花》等狎妓之诗,留下了青楼薄幸之名。柳永,少年时“怪胆狂情”,放荡不羁,蝶恋于歌妓之间,填词作曲,自封为“白衣卿相”,在奉旨填词之后,更是“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社会功名利禄如浮云一般不可捉摸,文人骚客们只能退居沉湎于这温柔乡中。关汉卿也自命为“普天下郎君领袖,盖世界浪子班头”。他们的这种“放荡”,隐藏的却是一种“才大世不用,此意谁能平” 的激愤,另外,风尘女子中,有许多是被逼为娼的,她们的遭际与这些落魄文人极为相似,这使得她们更能善解文人的心意,更能补偿心理失衡,与文人产生“共同语言”,更容易成为文人的“红颜知己”。她们之中,不乏色艺俱佳者。这些“白门柳色”,往往是文人们梦寐以求的“梦中情人”。因此,许多文人与妓女相处之时,一个才貌说全,偏偏坠身青楼,幽怨难平。一个是才华横溢却偏偏报国无门,义愤难平并非是单纯的狎妓,而是倾注了爱情或同情在里面的。失意文人投在了妓女的怀抱,那是他们逃避世事的栖息地,其实亦是一种反抗。只是可怜,今天的文人与妓女一同变质了(*^__^*) 嘻嘻……
其二“若解多情寻小小,绿杨深处是苏家” 也无怪乎白居易把自己说成是苏小小的仰慕者,文人狎妓的另外一个原因也就在这里。古时由社会观念,男人才能读书,女子要遵循“无才便是德”。而作为文人,出于那种自由浪漫的情感,自然还要不懈地追寻女人们的风韵与才华与之唱和。而家中那些有德无才的女子们,自然是满足不了他们这种精神层面的需求。而妓女们开放的性情,诗词歌赋琴棋书画上的才艺,自然比较家中妻妾活泼可爱得多。所以,说那时的文人爱妓女,并不是文人下贱,而是那个时候因为除了妓女没有什么女人有文化还
可爱的了。妓女也不仅仅是以色情服务者出现的,而是作为文化的传播者,青楼甚至可算是新闻中枢,起到了新闻媒介的作用。文人与妓女互有所需,互相欣赏,互相依赖的。文人从妓女那里享受的情色和才艺,也让自己的诗词通过妓女广为传播;反过来,妓女从文人那里体味了色和艺,通过文人吟诗作赋宣传了自身,提高了自己的身份;而且,双方更容易相互理解,相互同情,相互尊重,而成为朋友乃至知己。
那时文人们聚会青楼,或携妓女出游,是一种很平常,很时髦,很风雅的事情,没有人反对,也没有人议论,反而很荣耀。 当文人们在欣赏着妓女们的歌舞弹唱,在美景佳人中间,文人们自然更加努力,更加勤奋,更加用心地去解读这些女人的风韵、女人的品位、女人的才华,并用所能想到的最美、最华丽、最超凡脱俗的文字,无可匹敌的风流笔力,成就一篇篇流传千古的浪漫诗词和文章,创造出无数风花雪月才子佳人的神话故事。 行。
写到这里,忽然想起一个很好笑有费解的问题。中国古代,处女泛滥,而男人们却痴情于妓女。现在,妓女泛滥,大家又都移情于处女,果真是物以稀为贵啊。不过我还是喜欢那秦楼楚馆间才子佳人那份情怀。而且相比较而言,这份“妓女情结”似乎比时下的“处女情结”更精神层面些,(*^__^*) 嘻嘻……